异族扑点狂魔护佑克罗地亚 英格兰可别跟他赌命

陈硕麟07-11 20:41

体坛周报记者陈硕麟报道

在世界杯历史上,能连续2轮在点球大战中胜出的球队并不多见。1990年,神奇门将戈耶切亚护佑的阿根廷,通过互射点球连克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两大劲敌,此后这样的场面已有28年不曾发生。终于,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苏巴希奇和他的克罗地亚再现了这样的场景。

1/8决赛与丹麦一战,苏巴希奇在点球大战中发挥神勇,扑出3粒点球,一手把格子军团送进八强,在和小舒梅切尔的对话中笑到最后。而后,他又迎来了和另一位世界杯“神门”阿金费耶夫的对决,后者在淘汰赛首轮的点球大战中扑出2球,成为了俄罗斯的国家英雄。120分钟战成2比2之后,比赛的焦点再度被放在了两名门将的对决上,最终苏巴希奇赢下了这场硬仗,让格子军团重温了20年前挺进世界杯四强的美梦。

大器晚成的法甲最佳门将

这是苏巴希奇代表克罗地亚队第二次出征世界大赛,而他再过3个月就将年满34岁,从2016欧洲杯预选赛开始,苏巴希奇才成为格子军团的首发门将。30岁之后才成为国家队主力,哪怕对一名守门员来说,也算是大器晚成。事实上,苏巴希奇快到而立之年也才真正打上五大联赛。 

1984年,苏巴希奇出生在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地区的古城扎达尔,并在当地俱乐部度过了职业生涯前期大半的时光,一路跟随球队从克罗地亚乙级联赛升上克甲。在这期间,斯普利特的球探发现了苏巴希奇,并向扎达尔提出了租借申请,2008-09赛季,苏巴希奇刚加盟斯普利特就迅速变成了球队的常规主力,克甲劲旅也决定在冬歇期时永久买断这名门将。就这样,苏巴希奇又在斯普利特踢了4年,直到2012年冬窗被摩纳哥签走。

斯普利特是达尔马提亚的主要城市,在这片地区踢了将近10年球,苏巴希奇才动身前往法国效力。加盟摩纳哥时,球队还在法乙打拼,不过相对较低的竞技强度也方便了苏巴希奇适应全新的环境,并顺利坐稳主力位置。在当季法乙收官战中,他还在比赛末段的一次任意球进攻中,打进职业生涯迄今唯一一球,帮助球队绝杀布洛涅。不过,那一年摩纳哥最终只在法乙排名第8,冬窗加盟的苏巴希奇无法利用短短半赛季的时间帮助球队升级。

而在2012-13赛季,苏巴希奇只缺席了3场法乙联赛,为球队升级做了不少贡献。升级之后,摩纳哥通过合理运营成为法甲除巴黎圣日耳曼以外,颇具竞争力的一支劲旅,苏巴希奇始终是其中一员,他曾在法甲联赛创下连续8场零封、长达842分钟不失球的纪录。而上赛季那支火力全开的摩纳哥,苏巴希奇则是球队稳定的大后方,为球队时隔17年再捧法甲冠军立下汗马功劳,他本人也获评当赛季的法甲最佳门将。终于,在已过而立之年后,苏巴希奇在五大联赛打下了自己的天地。

塞尔维亚人拯救克罗地亚

苏巴希奇的父亲是克罗地亚国内的塞尔维亚东正教徒,母亲则是克罗地亚天主教徒,苏巴希奇从小跟随母亲,接受天主教信仰的熏陶。之前他的国家队队友尼古拉·卡利尼奇在小组赛首轮拒绝替补登场,因此被开除出国家队,随后网上有文章指出,米兰前锋被逐另有隐情,因为他是克罗地亚国内的塞尔维亚族,被排挤是正常现象。

但事实上,网络上有关卡利尼奇的资料并没有指出他是否为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族,塞尔维亚篮球代表队中有一名球员和卡利尼奇同名同姓。然而,单纯根据姓名,其实无法判定一名球员究竟是克罗地亚族或是塞尔维亚族,因为两国语言本属同源,如今也只是书写字母不同,语言上仍保持着极高相似度,且存在大量同样的姓氏,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卡利尼奇是塞尔维亚族人。

而国外媒体也基本没有以民族问题在卡利尼奇被开除一事上做文章。对他而言,被开除的原因可能并没有那么复杂,在世界杯舞台上拒绝主教练的安排替补上阵,相当于自己断绝了在球队的后路,且克罗地亚媒体爆料,卡利尼奇因为出场顺位问题“耍大牌”不是一次两次,达利奇当然忍无可忍。因为民族背景被开除出国家队,更像是阴谋论者不负责任的猜想。相对的,带有异族宗教背景的苏巴希奇在国家队能占据主力门将位置,也说明克罗地亚队目前并不存在所谓对其他民族的排挤。

倒是在个人生活中,苏巴希奇曾经因为自己的塞尔维亚族背景遇到过麻烦。苏巴希奇和妻子安东尼耶·博热从小都在扎达尔长大,算是青梅竹马,苏巴希奇在扎达尔踢球的时候,就和博热谈起了恋爱。但博热的父亲解决反对他俩在一起,原因就是苏巴希奇背后的塞尔维亚族背景。博热的父亲甚至曾经威胁女儿:如果她不顾反对依然还要跟苏巴希奇谈恋爱,就要杀死她。

博热没有被父亲的恐吓吓倒,宁愿和苏巴希奇蜗居在租住的公寓里,也不愿意放弃这段感情。最终,她的父亲因为暴力威胁罪名被控告,也再无力反对女儿的个人感情选择。两人最终在2007年结婚,如今已过去10年有余,家庭和睦,且育有两个孩子。

家庭幸福的苏巴希奇,职业生涯也稳中有进,世界杯上连续扑点,让更多人见识到了苏巴希奇的门线技术。屡次在12码点上拯救祖国,苏巴希奇靠的不光是运气。算上对俄罗斯的点球大战,苏巴希奇职业生涯已经64次面对点球,扑出了其中23个,成功率36%,仅次于当年巴伦西亚的扑点能手迭戈·阿尔维斯。日后回顾格子军团本届世界杯之旅,苏巴希奇在扑点前干扰对手的别致“舞姿”,必定是经典画面之一。

不忘故友的重情义好汉

每逢比赛,苏巴希奇必定会在球衣里穿着一件T恤,上面印着儿时好友库斯蒂奇的照片。两人之前同时效力于扎达尔队,2008年3月,在扎达尔的一场主场联赛中,库斯蒂奇在和对方球员争抢高球时失去平衡,两人双双跌出场外。随后库斯蒂奇头部撞上了距边线仅3米之遥的球场围墙,严重受伤,在送去医院不到一周之后情况恶化去世,年仅25岁。

此后,为了纪念好友,苏巴希奇就将印有库斯蒂奇照片的T恤穿在身上,让这位故友无论在何地都能继续陪伴自己。1/8决赛战胜丹麦,苏巴希奇在赛后庆祝时亮出了这件T恤,想和库斯蒂奇共同分享胜利喜悦。不过随后,国际足联警告了苏巴希奇,FIFA不允许球员在球场上展示带有个人信息的物品——苏巴希奇的行为虽然感人,但还是违反了国际足联的规定。

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了苏巴希奇和库斯蒂奇有关的问题,这也让克罗地亚国门情绪失控,当场泣不成声,需要身边的队友维达帮忙安抚。而在1/4决赛中,平复好心情的苏巴希奇拖着一条伤腿帮助球队再次闯过点球大战,虽然不再有机会在球场内公开展示对库斯蒂奇的思念,不过作为关键先生带队进入四强的苏巴希奇,已经用自己的优异表现告慰了好友的在天之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