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福兰:梅西比C罗更加优秀!最大冷门是德国出局

马克欣07-12 20:51

体坛传媒特派记者马克欣发自莫斯科

2次西甲金靴,2次欧洲金靴,2010年世界杯最佳球员,最佳射手,这些辉煌的个人履历并不足以标注迭戈·福兰传奇的足球生涯。出生于足球世家,三代人效力佩纳罗尔,三代人捧起乌拉圭顶级联赛冠军,同时又是三代人捧起美洲杯的冠军奖杯,这才是在我看来最神奇的故事。为什么一个只有300万人口的南美小国,走出了那么多伟大的球星:“独臂将军”卡斯特罗、吉贾、斯基亚菲诺、弗朗西斯科利、福兰,再到现在的卡瓦尼、苏亚雷斯。在莫斯科,有机会听这位金靴射手给我分享他眼中的世界杯,职业生涯,还有乌拉圭足球。

On 塔瓦雷斯 “他应继续干下去”

体坛:您当初曾经率领乌拉圭闯进了2010世界杯的四强。那时候还是年轻球员的戈丁、苏亚雷斯、卡瓦尼等人就已经在球队中。在您看来,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和2010年的那支乌拉圭队,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福兰:这是两支完全不同的国家队,在2010年那届国家队中,还有一些球员如今还在踢,能够进入半决赛还是非常棒的。现如今我们的状况也很好,但是略有不同,我们也有着很好的国家队,以前的那些年轻球员现在也已经身经百战,同时年轻球员也表现出色,所以我们还是期待着他们能够尽量走得更远。

体坛:在您看来,哪支球队更强?

福兰:不,这是完全不同的,要说哪支球队更强实在是太难了。

体坛:塔瓦雷斯先生担任乌拉圭国家队主教练已经12年了,期间获得了很多荣誉,作为塔瓦雷斯曾经的弟子,您觉得塔瓦雷斯能够一直在教练席上坐稳的原因是什么?

福兰:他非常享受这份工作,同时拥有对足球的激情。塔瓦雷斯经验丰富,同时一直以来他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他有机会一直作为国家队的主帅。

体坛:能否对比一下您自己、苏亚雷斯、卡瓦尼,你们三个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福兰:我们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个是很难比较的,苏亚雷斯和卡瓦尼是非常好的球员同时也是很棒的射手,他们有很多伟大的时刻,如果让我来评价自己,我并不是很喜欢这样,同时也不是特别合适。当然,说到他们两个,我觉得还是非常优秀的前锋。

体坛:在现在的乌拉圭队中,您认为谁是当家核心?

福兰:其实球员们都很有经验,穆斯莱拉、戈丁、苏亚雷斯、卡瓦尼,他们在国家队效力了很长时间了,整个球队和塔瓦雷斯在一起很长时间了。

体坛:乌拉圭、阿根廷和巴拉圭目前正准备申办2030年世界杯,您认为成功几率有多大?

福兰:我觉得这个想法还是非常好的,因为2030年正值世界杯100年,如果能在乌拉圭同时还有阿根廷,巴拉圭来举办,这是非常棒的事情。我觉得我们有可能获得主办权,但是这也不是个容易的事情,因为还有其他的国家也颇具实力,当然如果我们能够最终赢得主办权将会非常棒,因为在2030年恰逢世界杯百年的时候能够在这三个国家举办世界杯,我认为这是最理想的地点。

体坛:乌拉圭距离上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已经过去了68年,您觉得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夺冠。

福兰:我希望现在,这次就能拿冠军。(笑)这支国家队踢得非常好,而且整体状态也很好。

体坛:本届世界杯很多球都是最后时刻打进的,作为一个前锋您认为这主要是什么原因呢?而且您在曼联效力的时候,也经常在最后一刻取得进球。

福兰:这就是足球的特点啊,不到最后时刻都不能放弃,裁判员没有终止比赛,无论是比赛刚刚开始还是最后时刻,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你要努力的去踢比赛,去做你该做的事情,直到比赛结束。

体坛:比赛中,对手如果来摆大巴,有什么方法来破解么?

福兰:每个球队的战术不同,当然对于进攻来说就是要努力去破解对方的铁桶阵。

On VAR “双手赞成高科技”

体坛:您在2010年世界杯获得金球奖,同时在3次世界杯比赛中打进了6个球,其中哪个进球让您最为印象深刻?

福兰:2002年在同塞内加尔比赛的进球非常漂亮。

体坛:非常漂亮,非常漂亮。

福兰:2010年世界杯同德国的进球被选为世界杯最佳进球,也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体坛:为什么总是抽射建功,抽射用西班牙语怎么说?

福兰:VOLEA。

体坛:这是就想好这么踢,还是怎样?

福兰:肯定是顺其自然,这个不可能事先预计到,肯定是训练过的,机会在比赛中稍纵即逝,这只是神来之笔。

体坛:那你是喜欢在禁区外进球?

福兰:(大笑)不,我是喜欢进球。无论是禁区外还是禁区内,只要能进球都可以。

体坛:在为期一个月的赛程中如何始终保持高效的进球状态?

福兰:首先要必须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其次是保持训练,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不是随随便便都能做到的,因为你已经经历了一个赛季,还要去继续进行准备,你就更需要去照顾好身体,尤其是在比赛之后,你必须要恢复得很好,这样才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下一场比赛。

体坛:在这次世界杯上,您如何看待VAR技术的使用?

福兰:我觉得很不错,我还是很赞成的,有时候有些判罚还是需要再斟酌的,所以在我看来VAR技术的引入还是利大于弊的。

体坛:本届世界杯很多进球都是最后时刻打进的,同时本次世界杯上还有很多点球,在您看来VAR的引入是否意味着,作为进攻球员在禁区内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福兰:我觉得有些时候裁判员不是能够看得很清楚,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千分之一秒就发生了,但是他必须做出决定,但是有些时候他对于球场的视线并不是很好,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VAR会提供帮助,无论是帮助后卫,或者是帮助前锋,我觉得会让比赛更公平。

体坛:中国联赛里会有这样的情况,前锋进球后要等待一会,当裁判员看完VAR之后才会庆祝,在我看来错误或许本身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

福兰:我觉得这就是VAR的好处,所以我觉得引入这个技术还是很必要的。

On 退役 “期待好合同出现”

体坛:您认为一位领袖级球员在球队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和作用?

福兰:领袖永远是优秀的榜样,帮助年轻的球员,让球队有更好的氛围,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每支球队都需要一位领袖。

体坛:您如何看待作为卫冕冠军的德国队小组赛就早早出局。

福兰:在足球世界里这样的事情很正常,德国队状态不好,尽管他们拥有很好的球员,但是他们比赛踢得并不好,所以他们被淘汰出局,这也可以说明现在足球水平更加平均。

体坛:为什么小组赛总是对世界杯冠军会更加困难?连续三届世界杯卫冕冠军都是小组赛出局:2010年、2014年和今年。

福兰:确实,连续3次世界杯小组赛卫冕冠军出局确实令人难以置信。而且最近以来一直是这样,包括2002年的法国当时也是如此,他们在1998年拿到世界冠军。这个确实不正常,确实是比较奇怪的事情。

体坛:您在职业生涯晚期也曾经来亚洲闯荡,包括加盟大阪樱花、香港杰志等等。您觉得亚洲足球和欧洲五大联赛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福兰: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欧洲联赛有很多的外籍球员,亚洲联赛只允许3个外籍球员以及1个亚洲外援,这个太少了。比如一个欧洲人,在欧盟成员国内可以随意选择联赛,比如西甲、英超这种非常好的联赛,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因为可以非常好地提升这个国家联赛的水平,我觉得亚洲应该更加开放,让更多的球员可以来到这里,让更好的球员可以来到亚洲的联赛当中,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本地的球员。

体坛:您曾经在香港联赛效力,也曾经在日本联赛踢球,在您看来日本的职业联赛比中国联赛更加职业化么?

福兰:不不不,两个联赛都非常职业,但是非常不同,这是两种不同的文化,而且两个联赛的管理方式也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无论是中国的联赛还是日本的联赛,都是很好的联赛。

体坛:有没有为港超冠军而庆祝。

福兰:香港地方很小,日本是国家很小,比赛也是截然不同的。但是杰志联队有机会在第1场亚冠比赛中击败柏太阳王,这也是创造了香港的一个历史,这个是非常美好的。

体坛:在香港杰志的合同结束之后,您有什么新的打算?

福兰:目前我在美国的电视台做评论员,我也在等如果有好的合同的话,我也会选择继续踢球。

体坛:有个日本球员叫三浦知良,他已经45岁了还在踢球……

福兰:三浦知良,我知道我知道,我跟他交流过,我们也有联系,是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不止45岁,他比这个年龄大。

体坛:对对,他确实年龄更大,打算踢到多大?

福兰:不不,我可没办法踢到他那个岁数。(笑)

体坛:您曾经在曼联效力,但是您在西甲取得的成绩更加出色,在您看来西甲和英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福兰:这是最好的两个联赛,其次,两个联赛的风格和竞争力截然不同,我觉得我不能说出这两个联赛的区别,因为两个联赛特点完全不同,但是这是两个极具竞争力的联赛。

体坛:两度获得西甲金靴,两次获得欧洲金靴,在您看来什么是作为一个射手的必备的素质?

福兰:随时做好准备,训练,比赛,进球。

体坛: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您在比利亚雷亚尔的2004-05赛季,那个赛季您在西甲打进了很多进球,同时在射手榜上超过了埃托奥,那年埃托奥对金靴非常渴望。

福兰:(笑)是的,但是这就是足球,我最终有机会拿到了金靴,对于这个荣誉我也感到非常幸福。

体坛:同样还有在马竞的成就。

福兰:是的,我在马竞拿到了欧联杯冠军,同时在欧洲超级杯中击败了国际米兰拿到了冠军。

On 世界杯 “德国出局最大冷门”

体坛:您出生在足球世家,您家三代都是职业球员,您的祖父,您的父亲还有您,三代人都赢得过美洲杯,家庭的氛围对您从事足球事业有什么影响?

福兰:就像你说的,我生长在足球世家,家庭的氛围中充满足球,当我们还是小孩的时候刚降生的时候就被足球氛围所环绕,这对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体坛:你希望自己家里第四代还是球员么?

福兰:(笑)如果这样也会很棒,但是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打算,我的儿子马丁还很小,当然他也很喜欢足球,但是决定是否踢球,相比于喜欢足球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也不是我能告诉他说你必须这么干就可以的。(笑)

体坛:在您家是有这个传统,三代人都在佩纳罗尔踢球么?

福兰:(笑)不不,我哥哥就在捍卫者踢球,我很小时候在佩纳罗尔的梯队,然后去了达努比奥,然后去了阿根廷,之后在职业生涯的尾声回到了佩纳罗尔,职业球员必须去自己选择球队,他可能会选择自己曾经支持的球队来效力,但是并不是每名职业球员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当你有机会,有人为你敞开大门,你就要去把握住去那里踢球。

体坛:但是最终你还是有机会为佩纳罗尔拿到了联赛冠军对吧?

福兰:我有机会在那里踢球,在佩纳罗尔踢了1年,并且最终拿到了冠军,我哥哥拿过冠军,我爸爸拿过冠军,现在我也拿过冠军了,这个还真是非常了不起的。

体坛:你还记得哪首歌么?He came from Uruguay,he made the Scousers cry!(他来自乌拉圭,他让利物浦人痛哭流涕!)

福兰:记得记得,非常有意思。

体坛:后边的问题就是快问快答。在您看来,本次世界杯谁最有竞争力,为什么?

福兰:墨西哥,他们踢得很不错,而且总能赢得胜利。

体坛:您怎么看乌拉圭队三场小组赛?

福兰:非常好,非常好,非常镇静,赢得很漂亮,整个球队踢得非常好。

体坛:在我看来第1场比赛中场踢得不好,但是第3场比赛就有很大改观。

福兰: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球队还是踢得不错的,最终取得了好的结果并且达成了目标,而且是以一个很完美的积分晋级了。

体坛:是的,同时有一个很好的后防线对么?

福兰:是的是的,非常好的球员。门将穆斯莱拉,而且后防线上的4名球员也都是非常好的。

体坛:在这次世界杯上,您最看好谁拿到金靴?

福兰:哈里·凯恩、卢卡库,还有C.罗纳尔多,他们已经进了很多球了。

体坛:在您看来,本次世界杯最大的冷门是什么?

福兰:德国出局,这是我认为最大的冷门。

体坛:人们总是习惯拿梅西和C罗进行对比,您也是前锋,您如何看待这两个人的差别?谁更好?

福兰:我认为两个人都是最伟大的球员,他们都是最好的,如果非让我选一个的话,我觉得梅西更好,因为我觉得他更能够主导比赛,同时也更有决定性,他是一位非常棒的球员。单就我个人来说,让我来选择谁是最好,我还是选择梅西,因为他与众不同,他所拥有的而罗纳尔多并不具备的,就是梅西本身单兵作战的能力。

体坛: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乌拉圭那么小的国家却在足球领域成绩斐然,而中国很大却毫无建树……

福兰:我想这个问题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很难回答的,我们之所以很有竞争力,我们很喜欢我们可以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中感受到激情,同时也很享受这些。此外,我们并没有觉得自己是个很小的国家就感到自卑,我们知道足球比赛就是11对11,每当走上球场,我们不会比任何球队人少,我们尊重所有的对手,同时永远希望去做得更好,如果对手比我们更出色,你就要拿出真本事。我们很清楚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努力并且赢下比赛。

体坛:我想知道乌拉圭人是如何给小孩子灌输对足球的喜爱的,中国孩子可能玩手机游戏更多一些。

福兰:是这样的,现代科技总是更多的出现在孩子们和青少年的生活中,但是孩子们依旧会很喜欢足球,现在当你看到国家队还有国脚们,看到他们都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踢球,会给孩子们带来极大的动力,同时也是能让更小的孩子们燃起踢球的热情。此外,乌拉圭有很多小孩子的比赛,任何地方都可以用来踢球,在街上,公园里去踢球,都可以去踢比赛。

体坛:现在依旧还能在街上踢球是么?

福兰:是的,但是比以前少了,在我小时候经常在街上踢球,现在马路上车比以前多多了。但是在其他地方还是很多人踢球,公园里,球场上,经常看到全家人在踢球。

2018世界杯  /   世界杯对话  /   福兰  /   乌拉圭队  /   德国队  /   C罗  /   梅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