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十大名局之三:兴邦之战 西德3比2匈牙利

徐鑫炜07-12 21:14 体坛+原创

西德3比2匈牙利

1954年7月4日,瑞士伯尔尼

兴邦之战

世界杯决赛历史上,只有一次有球队在两球落后下逆转,那便是1954年瑞士世界杯,西德3比2击败小组赛曾8比3横扫他们的匈牙利队,史称“伯尔尼奇迹”。此战的意义远远超出足球乃至体育范畴,而是上升到国家和民族的高度。二战后,战败的德国人陷入绝望,国力凋敝、百废不兴,是伯尔尼奇迹让他们重新看到振奋民族的希望。

德甲亚太区首席推广代表彼得·莱布勒曾向笔者感叹:“父亲后来告诉我,当时全村子的人都围坐在一台电视机前,收看世界杯决赛转播。看到球队连扳三球,所有人都好像突然醒了,人们仿佛自言自语,‘哦,原来我们还是行的!’那场决赛,极大提振了战败后德国人的士气,让我们有信念去重建自己的国家。”一场决赛,意义竟至于斯。

1/3技术+1/3团结+1/3运气

伯尔尼决赛,为何称之为奇迹?因为当时的匈牙利队太过强大,两年前刚夺得奥运会冠军,并在世界杯前的31场比赛中取胜27场,队内拥有普斯卡什、柯奇士这些在当时足坛举足轻重的巨星。1953年11月25日,匈牙利队做客温布利,6比3痛打足球鼻祖英格兰。次年5月23日,三狮军团回访布达佩斯志在复仇,却遭1比7惨败,乃是至今最大耻辱。

能击败如此强悍的匈牙利队,西德人自己都认为是奇迹。时任主帅赫贝格尔感叹:“1/3靠技术,1/3靠团结,1/3靠运气。”运气确实帮了大忙,匈牙利人势在必进之球,竟然因为雨水停在门前;第25分钟,希代古提射门中框;第59分钟,柯奇士射门中梁;第84分钟,拉恩打进3比2逆转之球后,普斯卡什迅速为匈牙利破门,可惜边旗摇摆,越位在先……但必须指出,西德的胜利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便是赫贝格尔自己。

西德主帅曾赴温布利现场观摩6比3一战,瑞士世界杯开幕前又带领球员一遍遍观看此役录像。第一遍看完,西德国脚纷纷感叹:“匈牙利队真厉害,太厉害了!”但从第二遍起,他们开始指出匈牙利人犯的错误。正当西德人仔细钻研对手时,匈牙利人对他们却一无所知,仅限的一点了解全部来自那场8比3的小组赛,如此西德自然不足畏惧。

半力普斯卡什难救匈牙利

决赛中,脚踝有伤的普斯卡什坚持首发,虽开场仅6分钟便首开纪录,但其状态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2分钟后,西德后卫科迈耶回传失误,齐博尔断球后扩大比分。西德人并未被击倒,中圈开球时,队长弗里茨·瓦尔特凝视对手,前锋摩洛克高呼:“现在,让他们看看我们的!”声音之大,让场上所有人为之一振。西德的还击转瞬即至。第10分钟,弗里茨·瓦尔特分到右路,拉恩传中,摩洛克中路包抄捅射破门。8分钟后,摩洛克连过3人射门被扑,角球被解围,瓦尔特将第2个角球开到远点,拉恩抢点扳平!

下半场匈牙利人缓过劲来,比赛完全成了他们的天下,西德直到第51分钟,才首次将球踢过半场。艰苦地撑到比赛只剩6分钟时,西德人终于再次得到幸运女神垂青,沙费尔传入禁区被解围,球飞到拉恩脚下,他右脚一扣、左脚劲射,皮球直飞死角!然后就是疯狂的庆祝,拉恩回忆:“我感到所有球员都压到我身上,几乎窒息,我大喊‘让我喘口气’。幸好他们离开了,如果在我身上再多压10秒,他们就要抬着我的尸体去领奖了。”

伯尔尼奇迹始于一个电话

关于决赛,拉恩记得的另一件事,就是普斯卡什在他之后又进球了。为此,他彻夜难眠,始终不敢相信西德真的已经击败匈牙利夺冠了。拉恩在队长瓦尔特耳边念叨:“普斯卡什的进球应该是无效的吧?”瓦尔特瞪着他吼道:“你白痴啊,那球越位了!我们是冠军!”是的,越位了,普斯卡什未能挽救匈牙利队,西德人创造了伯尔尼奇迹,整个国家沸腾了。

决赛中梅开二度的拉恩成为了民族英雄,这多亏了赫贝格尔的知人善任。预选赛中,拉恩表现并不好,他甚至没想过自己能参加世界杯。由于他所效力的埃森1953年捧起德国杯,球队收到了来自南美的邀请,直到世界杯开始前3周,拉恩还在随队巡游南美,他们已在那里踢了4周巡回赛,正计划去秘鲁,再前往厄瓜多尔。正在此时,拉恩接到赫贝格尔的电话:“请尽快回来,我需要你。”在一个没有手机的时代,赫贝格尔为联系上四处巡游的拉恩没少费力气。于是拉恩踏上了返乡之旅,“我先搭乘最快的航班到利马,从利马赶往巴拿马,接着是迈阿密、伦敦、布鲁塞尔,最终赶到了法兰克福。”

半世纪后,奇迹搬上银幕

颁奖仪式上,西德队长弗里茨·瓦尔特像个小男孩一样羞涩,呆呆地站着,注视着看台上已陷入疯狂的西德球迷,任由奖牌挂在胸前。等到仪式结束,瓦尔特要把奖杯交给赫贝格尔时,西德主帅拒绝了,“不,弗里茨,这是属于你们的!”归国的赫贝格尔和他的小伙子们享受到英雄般的待遇,时任西德总理阿登纳亲赴德瑞边境迎接球队凯旋。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欢庆场面不断重复,拉恩故乡埃森的一家报纸将之形容为“欢乐的地狱”,因为球队每到一处,都会引起一片混乱。世界冠军们得到了各种奖励,从冰箱、电视到汽车,这对月工资仅320马克的国脚而言,堪称巨大惊喜。

2003年,德国导演沃特曼将西德队在瑞士世界杯上的成功经历拍成电影《伯尔尼奇迹》,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也为之潸然泪下。伯尔尼奇迹是德意志精神的真实写照,它促成了德国的复兴,此后德国人又两夺世界杯,人们也为之欢欣鼓舞,但所有这些胜利都无法与伯尔尼奇迹相提并论,正如施罗德的评价:“只有伯尔尼奇迹不可复制,那是一场以弱胜强的奇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