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十大名局之四:凤鸣之战 巴西5比2瑞典

徐鑫炜07-12 21:17 体坛+原创

巴西5比2瑞典

1958年6月29日,瑞典索尔纳

凤鸣之战

瑞典世界杯的标志性事件,是年仅17岁的贝利横空出世。按人们的普遍观点,贝利奠定“球王”之名,是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夺得第3冠后。可据贝利本人说,瑞典世界杯时,欧洲媒体便已开始叫他“球王”,“要想接近一位国王可不容易。决赛后,瑞典国王从贵宾席走下来,在球场上与我们每个人握手。法国《队报》发了张国王和我的照片,并配文‘Le Roi(法语国王)’贝利。之后,在英国,人们开始称我为“The King(英语国王),这个称呼就叫开了。”一切的一切,都始于5比2大胜东道主的那场决赛。

从爱迪生·比莱到埃德森·贝利

1958年瑞典世界杯,巴西球员的绰号吸引了全世界的好奇。全队22名球员,有9人球衫上印的是绰号,其中有加林查、迪迪、瓦瓦、迪达、佩佩等。他们的绰号以双音节单词为主,朗朗上口。欧洲人比较正统,一般称呼他人姓氏,巴西球员外号“泛滥”这一现象让东道主瑞典人大为不解,也觉得很有趣。

决赛前,有位瑞典记者拿巴西球员的绰号开起玩笑:“巴西队入场热身时,一位记者问同行,‘你拿到巴西出场名单了吗?’‘拿到了。杜杜(Dudu)是门将,达达(Dada)和达杜(Dadu)是中卫。中场有多多(Dodo)、杜迪(Dudi)和杜达(Duda)。前场是迪迪(Didi)、迪达(Dida)、德达(Deda)和达德(Dade)。’‘你确信这个名单准确无误吗?’‘没错。我都采访了主教练。’‘可我以为德杜(Dedu)会上场呢。’”

在瑞典记者提到的名字中,除了迪迪和迪达确有其人,其余都是他杜撰而生。巴西队中,有一位球员的名字,瑞典人不用费劲就能叫出来,那便是贝利。贝利其实也是绰号,在葡文中写作Pele,瑞典语中有个与之发音相同的名字Pelle,因此瑞典人将贝利称作Svarta Pelle,意思是“黑贝利”。

贝利1940年10月23日出生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小城三颗心。有巴西人开玩笑说,贝利之所以会成为贝利,是因为他有三颗心,心脏相当强大。贝利真名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父亲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前锋。球王甚至说过,他父亲踢球比他更好。

贝利出生后,父亲本想用美国著名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的姓氏Edison作为他的名字,可出生登记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出了错,Edison成了Edson。3岁时,贝利就很爱看父亲踢球,当时队中主力门将叫比莱(Bile)。小贝利自然支持父亲的球队,看见对手射门就会高喊“防住,比莱!”别人和他开玩笑,就开始管他叫比莱。但贝利的小伙伴们念比莱这个名字有困难,于是他的外号就由比莱(Bile)变成了Pele。

对手想和贝利一起庆祝

瑞典世界杯直到第3轮小组赛,贝利才打上主力。他一发而不可收拾,1/4决赛打进全场唯一进球淘汰威尔士,半决赛下半场连入3球上演帽子戏法,助巴西5比2大胜法国。然而,一路凯歌高奏的桑巴军团决赛刚开场就吃了一记闷棍,效力于AC米兰的瑞典队长利德霍尔姆第4分钟便首开纪录,然而只过了5分钟,瓦瓦便为巴西扳平。一位瑞典记者赛后写道:“我们只当了5分钟世界冠军。能让巴西队在本届杯赛上首次落后,已是瑞典人的光荣。”

此后比赛进入了桑巴节奏,瓦瓦第32分钟梅开二度,两球都是来自加林查的助攻,而且过程如出一辙:“小鸟”在右路晃过一名后卫,传中助攻瓦瓦破门。和半决赛相同,下半场是贝利的表演时间,第55分钟,球王打进经典进球,从头顶挑过后卫后凌空破门。多年后,球王仍称此球是他最难忘的进球,被他挑球骗过的帕林也深深折服,赛后称自己当时几乎要冲上去和贝利一同庆祝这粒精彩进球。第68分钟,扎加洛锁定胜局,虽然西蒙森在第80分钟扳成2比4,但贝利最后1分钟头球破门,为他的成名之战划上完美句号。

痛哭的贝利,机智的贝利尼

夺冠之后,巴西队球员并排站在场地中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听到球场上空响起巴西国歌,许多球员眼圈都红了。哭得最厉害的是扎加洛和贝利,17岁的贝利把头伏在主力门将吉尔马尔肩上,双手捂脸失声痛哭,这一幕成为瑞典世界杯上的经典照片。看到扎加洛哭得实在太过伤心,巴西代表团团长卡瓦略走到他身边安慰,与一名替补球员将他扶下场。随后,瑞典国王古斯塔沃·阿道夫六世从贵宾看台走下球场,在临时搭起的木质颁奖台上,国王将雷米特杯颁给巴西队长贝利尼,这位左后卫高高举起金杯。

以前5届世界杯,夺冠球队的队长或球员只是把雷米特杯捧在胸前,还没有人将它高高举起,举过头顶。贝利尼发明了一种全新的举杯方法,不仅为后来的4届巴西队冠军队长所仿效,也成为其他冠军队长的模板。鲜为人知的是,贝利尼高举奖杯的动作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无心之举。

接过奖杯后,贝利尼成为焦点人物,被摄影记者团团围住。看到自己的国家队夺冠,巴西摄影记者们更想拍出好照片。可世界杯在欧洲举行,欧洲记者自然人数众多,尤以东道主瑞典记者为甚。瑞典地处北欧,长人林立,与之相比,巴西摄影记者显得过于矮小,加上被挡在外围,根本找不到好的角度拍照。这时,巴西记者急中生智,异口同声朝贝利尼大喊:“把奖杯举起来!把奖杯举起来!”于是巴西世界杯第一冠队长就将雷米特杯高举过头顶,这一幕也瞬间定格,成为历史的永恒。


2018世界杯  /   巴西队  /   瑞典队  /   贝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