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十大名局之九:悬念之战 阿根廷2比2英格兰

徐鑫炜07-12 21:30 体坛+原创

阿根廷2比2、点球4比3英格兰

1998年6月30日,法国圣埃蒂安

悬念之战

1986年世界杯1/4决赛过去12年后,阿根廷和英格兰这对世仇再次迎来宿命的对决。这场1/8决赛,被普遍认为是法国世界杯上最具观赏性的赛事,追风少年欧文的奔袭、萨内蒂的绝妙任意球、西蒙尼与贝克汉姆的红牌恩怨、坎贝尔的进球无效、最惨烈的点球决胜……用最时髦的话说,这场比赛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双方交替领先,局势瞬息万变,誓要将悬念进行到底。

三把火:请巫医、换队长、年轻化

本土欧洲杯打进4强后,维纳布尔斯挂印走人,英足总于1996年5月2日正式任命时任切尔西主帅的霍德尔为三狮新掌门。霍德尔当时还不到40岁,是温特伯顿之后最年轻的英格兰队主帅。仅仅在1年之前,他还是切尔西的注册球员,因此也可以说,霍德尔是温特伯顿之后执教资历最浅的三狮教头。

霍德尔本身有着很强的宗教情结,作为个人信仰无可厚非,可他却将这一套习惯带进了国家队。巫医艾琳·德鲁里被霍德尔召入三狮教练组,这让媒体一片哗然。此外,霍德尔还罢黜了亚当斯的队长职务,很多人认为这与他个人无法接受亚当斯过去的酗酒史有关。霍德尔将希勒提拔为队长,亚当斯仍是主力中卫。

维纳布尔斯在任的两年半里,已经为三狮军团的年轻化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身位少帅的霍德尔在这方面则更为激进。曼联的斯科尔斯、巴特、贝克汉姆都被他逐渐提拔为主力,费迪南德和坎贝尔这些防线生力军也逐渐受到重用。在选拔新人上他也毫不含糊,年仅18岁的欧文在法国世界杯上渐渐取代了谢林汉姆的主力位置。不过,并非所有媒体都为霍德尔的一系列变革叫好,他弃用加斯科因的决定就惹来了无数争议。

欧文对阵罗马尼亚的进球险些就能让霍德尔的改革收到回报,可惜英格兰队晚节不保,全场补时阶段被彼得雷斯库小角度破门2比1绝杀,最终落后罗马尼亚1分屈居小组次席,不得不在首轮淘汰赛就遭遇头号死敌阿根廷。

15年后,西蒙尼致敬自己的传奇

法国世界杯英阿大战以点球大战结束,同样以点球的方式开始。开场仅9分钟,双方头号射手就各入一粒点球,巴蒂斯图塔的射门沉稳有力,希勒则命中死角还以颜色。第16分钟,欧文打进了他三狮生涯最为精彩的进球,反击中接贝克汉姆直传,从中圈一路冲刺杀入阿根廷禁区,晃开中卫阿亚拉后,面对出击的门将罗阿劲射球门左上角得手。然而,英格兰队的领先优势并未能保持到半场结束,阿根廷打出精妙无比的任意球,三狮人墙形同虚设,萨内蒂接球后破门扳成2比2。15年后,当年的阿根廷队长萨内蒂已成为新锐少帅,他执教的马竞在欧冠上打出类似任意球配合,人们的记忆猛然变得清晰:啊,当年那一战,西蒙尼也是绝对的主角。

下半场开场仅两分钟,贝克汉姆被西蒙尼放倒在地后,报复性地从背后撩踢对方,西蒙尼很是夸张地就势向后便倒,绰号“长颈鹿”的丹麦名哨尼尔森果断向“万人迷”亮出红牌,三狮军团只得面对几乎整个半场以少打多的被动局面。之后坎贝尔进球被吹,120分钟内双方再无建树,点球大战即将上演。

霍德尔礼聘来的巫医据说主要负责球员的心理调节,但这似乎并未奏效,和1990年世界杯、1996年欧洲杯相同,点球大战依然是三狮军团的最短板。尽管第2轮中,率先出场的克雷斯波点球被希曼扑出,但随即因斯的射门也被罗阿拒之门外。最后一轮,上半场被欧文晃过导致丢球的阿亚拉将功补过稳稳命中,巴蒂的射门则又被罗阿扑出,4比3,阿根廷人笑到了最后。

焰火虽只刹那璀璨,却足以照亮夜空。阿根廷尽管在1/4决赛中惨遭荷兰2比1决赛,但对英格兰的经典战役,已然让他们不虚法国一行。“战神”巴蒂斯图塔这样回忆1998年世界杯:“对我而言,阿根廷队并没有失败,只不过是输掉一场比赛而已。把对英格兰与荷兰两场比赛放在一起对比就会很清楚,一场我们赌赢了,另一场我们赌输了,仅此而已,没什么可指责的。”何其洒脱!

霍德尔诠释no zuo no die

阿根廷人带着遗憾离开了,英格兰人的后续故事则还没有讲完。因为情绪失控而招致红牌的贝克汉姆成为出局的替罪羊,甚至有一群球迷在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上声称要对他动用绞刑。而霍德尔也因为巫医事件饱受媒体抨击。9月开始的欧洲杯预选赛,英格兰队又出师不利,前两轮负瑞典、平保加利亚,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为扭转负面形象,霍德尔于1999年1月30日接受了《泰晤士报》记者迪金森的专访。在这次采访中,他原本是要为自己辩护,并回应外界批评,没想到他的宗教情结再次发作,突然莫名其妙地说残疾人都是“因为前世的原罪而被惩罚”所致。这句话彻底突破了英国社会的底线,不仅舆论哗然,甚至连首相布莱尔和体育部长托尼·班克斯都在第一时间批评他的言论。

霍德尔随即作出回应,辩称采访被媒体曲解,并举例说他在与残疾人有关的公益活动中一贯热心积极云云,但这一切为时已晚。尽管霍德尔本人拒绝辞职,但根据BBC的民意调查,当时已有约90%民众认为他不适合继续执掌三狮。1999年2月,英足总正式宣布解雇霍德尔。

2018世界杯  /   阿根廷队  /   英格兰队  /   欧文  /   贝克汉姆  /   西蒙尼  /   霍德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