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别再说格子军黑马 硬仗经验世界杯数一数二

陈硕麟07-13 00:08

体坛周报记者陈硕麟述评

克罗地亚史上首进世界杯决赛,不少人觉得格子军团是本届杯赛上的一匹大黑马,但说实话,以往在世界杯上,成色再足的黑马,来到半决赛已经是叨天之幸,能进到决赛场上,必须自身实力过硬。更不要说克罗地亚人三轮淘汰赛全都打了加时,两轮拼到点球大战,半决赛面对更年轻、冲劲更强的三狮军团,能在将近三分之二的比赛时间里占据场上主动,只用黑马定义这支球队,既是对克罗地亚人的不尊重,也是对其实力和经验的忽视。

英格兰上次进世界杯四强在1990年,克罗地亚则是1998年,都至少是20年前的事情,对于场上这批球员来说,过去的辉煌对于他们应对比赛没有任何帮助。克罗地亚能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完成逆转,靠的还是这批国脚平日在俱乐部里经受的历练。

达利奇手下的首发11人,在五大联赛豪门踢球的比比皆是,队中几员大将更有欧冠奖杯在手,平时在俱乐部踢惯了大场面,来到世界杯舞台上才有可能处变不惊。曼朱基奇在德意两大豪门打拼6年,早就为他在世界杯半决赛打进绝杀成为国家英雄做足了铺垫。双核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自不必说,皇马巴萨包圆了最近5年的欧冠冠军,他们也跟随各自东家见惯大风大浪。

中后场球员里,洛夫伦刚跟随利物浦踢完今年欧冠决赛,维达2010年至今辗转几个联赛,在欧战赛场上露脸从未间断,苏巴希奇也曾接受过欧冠半决赛的洗礼,整条克罗地亚的中轴线平日里早已习惯大仗硬仗,到了世界杯半决赛,积累的经验终于派上用场。也别忘了,克罗地亚在替补席上还有科瓦契奇和乔尔卢卡这样的存在。

反观英格兰,球队首发阵容中相对最有大赛经验的只有亨德森一人,凯恩和斯特林等人不缺实力和冲劲,独缺在硬仗中打磨出来的心理防线,这场半决赛,对于英格兰大多数首发队员而言,就是职业生涯面临的第一次大场面。到了最后关头三狮球员的心态几近崩溃,但没有一个人能站出来给球队打气,也没有一个人有自信站出来为球队打气。最终被克罗地亚人绝杀,英格兰人输就输在了经验不足,而这也是一支青年军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

世界杯四强中,英格兰球员无疑是俱乐部硬仗经验最少的,被法国淘汰的比利时,在这一方面也相对欠缺,只有库尔图瓦、卡拉斯科和阿尔德雷维尔德等少数几人跟随马竞踢过欧冠决赛,虽然在整体发挥上,比利时不像英格兰那般局促,但在关键节点的处理上,欧洲红魔还是不够从容,这最终让他们无法挺过法国这一关。

相比两年前在本土欧洲杯被葡萄牙人绝杀,高卢雄鸡阵中的几员悍将又在近几个赛季的俱乐部中积累了新的硬仗经验,本届世界杯,德尚的球队给人带来的最大印象就是攻防两端的稳定,这同样得归功于格列兹曼和瓦拉内们在各自俱乐部硬仗踢多了所培养出来的气质。

届时在卢日尼基球场,法国队在场上的心态势必会比两年前更加沉稳,但他们的对手比起两年前的葡萄牙也更难缠,单论球员硬仗经验,克罗地亚在本届世界杯上都算得上数一数二,甚至要比法国队更胜一筹,这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弥补体能过度消耗所带来的劣势。而决赛的一大看点,也是双方这些球员如何在稳定军心的情况下互相斗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