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法国拒绝欧洲杯失败重演 像马竞一样夺冠?

闫羽07-13 02:38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一路淘汰群星汇聚的阿根廷、乌拉圭和比利时,决赛对手又是已经连续踢了3个加时赛(外加2次点球大战)的克罗地亚,还多1天休息时间的法国队没有任何理由不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最大夺冠热门。但再热的热门也不等于已经成功,2年前就输过欧洲杯决赛的高卢雄鸡,显然也明白“战斗不到最后一刻便尚未结束”的道理。与格子军团的决战,法国人不会掉以轻心,或许会继续用他们强硬的防守给对手好看。

誓不重演欧洲杯失败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提问的中后卫安蒂蒂和中场博格巴都提到了2年前的欧洲杯决赛。显而易见,法国人对于输给整体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葡萄牙队依然是耿耿于怀。依照博格巴的回忆,在欧洲杯半决赛2比0力挫德国之后,高卢雄鸡就已经开始飘飘然,“当时我们觉得一切都搞定了。”自满的情绪最终让他们败在了决赛的加时赛。

与2年前相比,眼前的局面其实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克罗地亚所处的半区也是缺少传统强队,就像当初的葡萄牙被认为是进入了“欧联区”才幸运杀入决赛。这样看起来,法国的最终对手都会显得比较“弱”,而且克罗地亚相比2年前的葡萄牙还多一个劣势——他们总共踢了3场加时赛,而葡萄牙当时只是1/8决赛加时绝杀、1/4决赛点球大战胜出。

不过关于“克罗地亚体能劣势论”,在半决赛输球的英格兰应该早已发现并不靠谱,而博格巴也表示自己不信这一套,“我不清楚多踢90分钟算不算对他们不利,但看得出来他们从不放弃,而且还想赢得更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法国中场还表示“在我看来我们不是热门”。博格巴的看法是球队尚未获得成就,而他也忘不掉舆论对于球队的各种质疑,如果决赛又出现差池,那法国队或许会比2年前更加难过。

“踢得就像迭戈”

就事论事,博格巴并不是完全的刻意低调。尽管以高卢雄鸡的明星阵容,他们实际上从始至终都是夺冠热门,但自大赛开幕,德尚的用兵和法国队的整体表现就一直受到批评。即便是在挺进决赛后的一片欢呼声中,也夹杂着一些质疑的声音。批评者们的理由都很简单:这支集结了姆巴佩、格列兹曼等诸多进攻好手的球队,竟然踢得一点都不优美,这便很难让他们得到100%的赞美。

在半决赛输球之后,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曾经炮轰法国队“反足球”,认为高卢雄鸡只会防守等待对手失误。法国球员们则完全不以为耻,在被问到决赛要如何应对克罗地亚时,安蒂蒂的回答也是“不让他们玩起来”。博格巴则透露球队会有全盘的“遏制计划”,不单针对莫德里奇,对于拉基蒂奇、佩里西奇还有克罗地亚助攻能力很强的边后卫,法国都会有应对之策。“我们分析了比赛,要确保克罗地亚届时不能进入状态,让我们能挡住所有优秀球员。”博格巴所透露出的讯息就是法国队依然会稳守为先、求胜第一。

从本届大赛德尚的用兵来看,法国队主帅也很难在决赛上“画风突变”。除了小组赛首轮他曾经尝试433且效果平庸之外,法国队一直都使用4231阵型。并且除对丹麦一役是左前卫使用勒马尔“两翼齐飞”,其余比赛都是“虚左实右”,让马图伊迪或者托利索这种后腰型球员客串左翼加强防守控制。

考虑到克罗地亚强悍的边路突击以及右后卫弗尔萨利科的助攻能力,德尚完全沿用半决赛首发阵容的可能性很大。对比利时一战,马图伊迪曾因与阿扎尔激烈碰撞而受伤倒地,吉鲁也有受伤的情况,结果两人都被提前换下。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位大将都能够赶上周日的决赛。另外在周四的训练中,安蒂蒂、帕瓦尔、瓦拉内、吉鲁和姆巴佩都留在了室内,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但法国方面表示这些球员身体状况均无大碍。

人员齐整,准备充分,法国队能否重现20年前的一幕就看周日一役。他们也许会表现得很实用主义,不过12年前输掉世界杯决赛,法国的对手意大利也不是防守至上的代表?在法国淘汰比利时之后,《队报》的评论文章曾称赞高卢雄鸡“踢得就像迭戈”,不是迭戈·马拉多纳,而是迭戈·西蒙尼。就防守策略而言,法国和球风凶悍的马竞确实有几分相似之处,两队还共有着格列兹曼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勒马尔也已确定加盟马竞)。只是到最后,高卢雄鸡能越过皇马代表莫德里奇么?

2018世界杯  /   法国队  /   克罗地亚队  /   德尚  /   博格巴  /   格列兹曼  /   安蒂蒂  /   姆巴佩  /   西甲马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