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在剑桥大学沿着牛顿的足迹落子

谢锐07-13 17:42

记者谢锐剑桥报道 第五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从7月11日起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截止7月12日第6轮比赛为止,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刘汤颢不敌美国帕萨迪纳城市学院SanghyeopLEE,后者成为小组赛中唯一的6连胜者。女子组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金珊蝉联冠军。

由上海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导的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正式创办于2014年,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泰国正大管理学院进行比赛。经过五年磨合后,比赛体系已然成熟,来自全世界各地知名大学的100名左右学生每年聚集一起进行比赛,以棋会友。比赛按照实力排名和性别共分为五个组,其中包括一个女子组。

A组集中了世界各个高校的业余高手,像来自复旦大学的王琳、上海外国语大学沙星宇、上海财经大学刘汤颢等拥有业余6段棋力,韩国明知(围棋)大学参赛者有不少是韩国棋院院生,实力之强已不亚于国内业余大赛。女子组中的上海财大陈思、上海外国语大学金珊亦有业余6段棋力,陈思还成代表平煤神马集团队参加过女子围甲联赛。

第5轮比赛中,陈思与金珊两位全胜者相遇,最终执白的金珊两度成功治孤胜出,渐露冠军相。

这也是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首次落户欧洲,上海应昌期围棋基金会董事长、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应明皓有一个愿望,让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走遍亚洲、美洲和欧洲、大洋洲,而且比赛举办地还是世界级名校。

剑桥大学围棋氛围比想象中要浓厚许多,英国围棋协会主席Toby Manning在45年前就读剑桥大学时学会围棋,如今剑桥大学围棋社是英国最强的围棋社之一,从1965年成立后运作至今,现任英国围棋冠军就是剑桥大学学生。

在各位嘉宾的致辞中,AI围棋被多次提及。日本棋院理事长团宏明说:“新型围棋AI不使用以前的对局数据,仅凭自身对局就会提升技艺。对于这种可怕的进化能力,我们瞠目结舌。对围棋AI的研究,今后会愈加发展,并应用到围棋以外的所有领域。围棋本来是琴棋书画等君子素养之一,现在则并未局限于单纯的游戏,而成为众所周知的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助力。目前日本共有31所大学将围棋作为真是授课科目,以期望大学生将围棋日益普及、扩大。”

韩国棋院事务总长刘昌赫表示:“今年的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在有‘英国学术之巅’称号的剑桥大学举行,能够在牛顿、达尔文、霍金等科学家的母校进行一场围棋比赛,这是非常光荣而自豪的经历。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的开发者哈萨比斯博士正好也曾在剑桥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AlphaGo为代表的围棋人工智能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围棋发展的格局,围棋不仅局限于东亚地区,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传播和认知。希望借助此次比赛,让热衷于国际象棋的欧洲人能更多地了解并喜欢围棋。”

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组委会除了组织比赛之外,还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安排了职业棋手指导棋、游览牛津大学等活动,短短一周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对弈之外,尽享交流之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