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球+反击大行其道!连巴斯滕都说传控过时了?

李森07-14 09: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

德国、巴西、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这些传统强队均未能进入世界杯四强,人们不禁感叹说:足球这项运动,已经越来越没有“可预见性”了。这本来不是坏事,世界杯本来就是展现不同技战术的博览会,各支球队为了捍卫自己国家的荣誉也会不遗余力,再说足球上的胜负有时也要看运气,因此对于阵容相对平民的克罗地亚和打法相对保守的法国打进决赛,人们不应感到太过意外,1992年欧洲杯不是有丹麦童话吗?2004年不也上演了希腊神话吗?但是,如果有人硬要把定位球、防守反击等战术在本届世界杯中的利用率提高,视为世界杯的一种革命,给人的感觉就有点牵强了。

英格兰2比0瑞典一役,马圭尔力压福斯贝里头球首开纪录。

巴斯滕:丹麦冰岛颠覆传控

国际足联技术小组成员安迪·罗克斯伯格指出:“对定位球的利用在本届杯赛已变得非常重要。在上赛季的欧冠中平均45次定位球后才有1粒进球,而在世界杯上只需30次。”这种说辞能让人理解,毕竟曾执教苏格兰国家队的他,对定位球会显得格外关注,但如果连巴斯滕也认为防守反击才应该是今后足球的大方向,那就不由让人怀疑,他到底是不是荷兰人,或者他到底是不是那个曾三夺金球奖的“优雅杀手”。

西班牙传控的黄金一代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巴斯滕在点评中这样说道:“以往控球是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如今丹麦、瑞典、冰岛的防守正颠覆着这一真理。现在强队想要取胜,就必需在防守和主动进攻上同样着力。足球正迎来期待中的进步。”但他显然忽视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简单道理:攻势足球不仅比防守反击更值得推崇,而且还因追求观赏性而耗费更多体能,在打法上也将冒更大的风险。如果像伊朗、冰岛的这样的死守战术出现在上世纪末,如果当时的荷兰教练也在比赛中瞻前顾后,那还会有巴斯滕这样的前锋吗?他可能也会批判保守足球和体能足球吧?

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日本瑞典成“先进足球”代表

客观地说,对于定位球的充分利用,在遇到强队时打防守反击,这早已成为中下流球队的主要得分手段(强队也用但不依赖)。而这两项战术之所以在本届世界杯大行其道,并获得显著效果,除了这些国家队现阶段拥有这方面的人才,在备战期有过充分训练之外,还在于强队的防范意识不够,以及体能上的不足。强队球员因在俱乐部比赛打得太多而体能透支,导致在世界杯期间无球跑动的意识和行动力下降,而那些非强队球员却很少有这方面的麻烦。德国、巴西、西班牙等强队过早被淘汰出世界杯,原因不在于他们所坚持的足球理念,也不在于他们对对手的铁桶阵和反击战术束手无策,而在于大部分球员不在状态。

一个疲惫不堪的克罗斯不足以拯救德国队。

强队的不在状态和非强队成功运用自己的拿手武器,造成了本届世界杯的乱象。但要说本届世界杯的先进代表,瑞典和日本可谓当之无愧。瑞典敢于舍弃像伊布这样的大牌而更注重整体;日本在稳固防守的同时,还能在某个阶段打主动进攻,而不是一味依靠定位球和反击。虽然瑞典02输给了英格兰,日本23不敌比利时,但他们在比赛中所制造出来的机会和进球,却充分地向人们展现了如何在比赛中完成无球跑动,什么才是德国、西班牙空有控球却缺少进球的真正原因。

2018世界杯  /   西班牙队  /   德国队  /   瑞典队  /   日本队  /   巴斯滕  /   巴西队  /   西甲  /   世界杯专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