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资源稀缺+场外风波不断 格子军团逆势造奇迹

柴夫07-14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柴夫报道

达沃·苏克正坐在莫斯科的酒店大堂里,他在跟人聊着克罗地亚杀进世界杯决赛意味着什么,这时候一位老熟人的出现打断了他。

“达沃。你想要对我们完成复仇吗?”话音来自于阿尔塞纳·温格,曾经在阿森纳执教过苏克的主帅。

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苏克领军的克罗地亚队在半决赛不敌温格的家乡球队法国,最终遗憾倒在决赛门外。20年后的现在,苏克已经成为了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而他眼前的这支国家队已经改写历史挺进了世界杯决赛,他们即将迎来的对手恰好又是法国队。

“我们是一个人口小国,但却是一个足球大国,”苏克说,“我们曾经拿过世界杯季军。现在球队可以更进一步了。”

本届世界杯是豪强们的坟墓,巴西、阿根廷、德国、西班牙相继出局,意大利、荷兰甚至连决赛圈都没能进入,而克罗地亚却一路杀进了决赛。这个结果向人们证明着,那些最被看好的强队未必能永远统治绿茵场。

“我们找到了提升足球水平的办法,而且为之付出了努力,”苏克说,“我们的资源有限,但国内有很多校园、街道足球赛,我们找到了成功的办法,并一直努力前进。”

打进世界杯决赛已经为克罗地亚带来了2800万的收入,如果最终可以夺冠的话,他们还将再多得到1000万。这对于人口刚过400万的克罗地亚来说是一笔不菲的奖励,他们可以进一步提升国内足球的建设。

在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看来,这次世界杯之旅是一次呼吁国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国内足球比赛水平的绝佳契机。

“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达利奇说,“我希望一些举措可以立刻实施,如果现在还不行动的话,要等到什么时候呢?我希望通过球队的表现让人们意识到我们的工作环境是怎样的。我们拥有出众的天赋、品质和荣誉,但其他方面依然非常落后。”

“国内目前在许多方面都需要改善,我现在有必要呼吁这件事情。足球和其他体育项目为克罗地亚带来了足够多的喜悦,我们必须重视这些。”

世界杯决赛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球场举行,这里可以容纳81000名观众,而克罗地亚国内没有一座球场能容纳超过35000人。相比之下,半决赛被他们击败英格兰队可以在温布利球场享受90000名球迷的呐喊助威。

“我们国内甚至没有一座合适的体育场,”达利奇说,“这是为什么我们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球员给国家带来了那么多的喜悦和幸福。”

除了国内资源稀缺,克罗地亚本次世界杯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去往俄罗斯前核心中场莫德里奇便被卷入马米奇的案件,他还一度被传唤前去作证;小组赛首战过后他们就开除了不愿替补出战的前锋卡利尼奇;后来球队又经历了球探武科耶维奇被除名,中场大将维达陷入政治言论风波等问题。

“我努力让这些负面因素对球员和国家队的影响降到最低,”达利奇说,“被问题牵绊是很容易的事情,如果身为教练都不能创造好的环境,那我们根本无法前进。我首先要着眼于积极的方面。”

稀缺的资源、不断的场外风波,这些都没能阻挡克罗地亚人前进的脚步,现在他们盼望着能将大力神杯捧回祖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