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部落王子变白眼狼?“干爹”拯救阿利悲惨人生

黄润锋07-14 18:1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16岁代表米尔顿凯恩斯上演职业赛首秀,18岁头顶“新杰拉德”称号加盟热刺,19岁在温布利迎来首次英格兰成年队首发时就打进处子球,20岁在法兰西经历人生第一届大赛就奉献助攻, 22岁在萨马拉竞技场用首粒世界杯进球将英格兰“顶”进四强……

看上去,阿利的足球生涯一帆风顺,对吗?然而,但凡对他的童年有所了解的人,都不会把他现在取得的成就看作水到渠成。就是这个外号“小霸王(Delstroyer)”却声称自己只是喜欢和自己较劲的普通男孩,在顺遂的发展的背后有着苦涩的成长,在凶悍的外表下有着柔软的眼泪。

部落王子变白眼狼?原生家庭让他心碎…

16/17赛季开始前,阿利更换了自己的球衣印字,从原本的姓氏“ALLI”换成自己的名字“DELE”。对此,阿利向外界解释称,是因为他与这个姓氏再无关系,他的亲人也表示,已经两年多没能见到阿利了。

亲姐姐芭芭拉·约翰逊正在经营着一个阿利的粉丝小站(并非阿利本人授意),希望借网络力量感化阿利,“我们都很想念你,非常爱你,我们不会追求你的钱或者名气,我们要的只是小阿利能回来。”她坦言,如此尴尬的局面是因为阿利不愿让步,而非因为两方被迫分离。

“那么多年来他都和我一起生活,不管是经济上还是情感上,我都一直支持着他。”妈妈黛尼丝在回忆到阿利的冷漠时也瞬间泪目,“当我在场外等到他出来时,我怯怯地跟他说,‘德莱…是我…我是你妈妈。’他没有停下来,看了我一眼,说自己很忙然后开走了。我立马哭了,真的心碎了。”

又一个因为名利和原生家庭闹翻的白眼狼?其实阿利才是那个早已心碎的人。

阿利和姐姐芭芭拉

阿利的妈妈黛尼丝

阿利的父亲凯因德虽然也曾亲临球场乞求和亲儿子团聚,但他不止一次地声明,自己不是看中阿利的钱财,事实上他非常富有:凯因德曾是尼日利亚一个部族的王储,也是活跃在首都拉各斯的一个知名商人,身家数百万。但他鬼迷心窍地跑到英国,为了英国国籍和永久居留权而与黛尼丝结婚并生下阿利。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阿利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从一开始就是荒谬的,从一开始就是悲惨的。

凯因德在黛尼丝的婚礼1周后就抛弃了家庭,二人在阿利3岁时离婚,凯因德回到尼日利亚继续经营他的生意。根据英国法律,阿利被判给了妈妈黛尼丝,母子二人在米尔顿凯恩斯相依为命,凯因德只被允许偶尔来看望他。

8岁跟随爸爸移居尼日利亚的时候,阿利才得以了解自己骨子里流淌着的约鲁巴(尼日利亚第二大民族)血液,才知道原来自己是当地一大望族的王子。在拉各斯,他穿着约鲁巴的传统服饰,上着每年2万英镑的国际学校,和淳朴童真的小伙伴玩耍——这是童年本该有的快乐。

阿利在尼日利亚短暂的快乐时光

但这前所未有的幸福时光转瞬即逝,随着凯因德要把业务拓展到美国,阿利也跟着移居休斯顿了。而父子关系的破裂,正是因为这次美国之行,因为一个并不喜欢阿利的继母的出现。于是,感觉自己成为家里“多余的那一个”的阿利下定决心离开美国,回去找黛尼丝。

不过,阿利没想到的是,妈妈已经被毒品和酒精毁掉了。黛尼丝先后和4个不同的男人生下了4个孩子:芭芭拉、刘易斯、贝基和阿利。她吸毒、酗酒,生活一团糟,也无法管教阿利,自此认定不称职的双亲都只配得上憎恨的阿利走向街头,“当你身边没有父母,唯一的选择就是在街上拉帮结派以得到支持。”

阿利在爸爸凯因德和继母的婚礼上

“干爹”拯救阿利人生 场上霸气来自街头

也正是在街头,阿利找到了自己一生所爱,他展现了自己的惊人足球才华和天赋。和巴西、葡萄牙不同,街头走出的足球巨星在英格兰可能找不出第二个。事实上,在说服父亲放他回英国的时候,阿利的理由之一就是重拾足球梦,他认为这可以缓解他的痛苦。

现在很多人会认为,阿利踢球很“脏”,很粗鲁,其实这和他的足球环境分不开,一方面这是他的街头后遗症,一方面也是他的街头智慧。阿利的青训教练丹·米奇凯回忆道:“第一次看阿利踢球的时候,一看就是那种从野球场走出来的球员。跟大孩子踢,狭小的场地,坑洼不平的地面,对他们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帮助,野球场的岁月让他们受益匪浅。”

阿利和青训教练米奇凯

“有时,你太早接受系统的训练,”米奇凯表示,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挖掘阿利的所有潜力,“无论是足球还是生活的其他方面,教科书式的沉闷、刻板会扼杀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作为一名教练,你只需要让他释放天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他将天赋完全兑现。”

正如米奇凯所说,他们对阿利要求很高,但他对自己的要求其实更严格。“对这块场地(Heelands Courts,某野球场)的回忆,是从7岁开始的,”阿利接受采访时说道,“每次我自己一个人来,加进一个队,而对手都是成年人。年龄小,就需要在比赛风格上做些改变,需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掌控球权。也正是这段经历帮助我逐渐形成自己的球风。”

很快,他异于同龄人的球感和球商引起了注意,也就此改变了他的命运,梦想从野球场腾飞。“对手的家长走过来问我,是否愿意加入球队,和他的儿子一起训练。”这个球队,就是他梦开始的地方——米尔顿凯恩斯。这个家长,就是他日后的“干爹”阿兰·希克福德。


在这个5岁就开始参与系统青训的时代,阿利却直到11岁才进入青训营,联系到其童年经历其实不难理解。因为被邻居举报黛尼丝恐怕无法照顾好小阿利,所以他在13岁时,永远离开了他的家庭,投靠他的青年队队友哈利·希克福德。阿利从此有了新的家庭,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阿利最好的朋友乔治·威廉姆斯(左)和哈利·希克福德(右)

阿利带特里皮尔见家人

阿利和“干爹”阿兰·希克福德

虽然希克福德一家从未正式收养他,但阿利却将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养父母。“干爹”阿兰回忆起他被16岁的儿子和阿利哄闹着去鞋店买鞋的趣事,“当时阿利欣喜若狂地带回来一只6码一只9码的鞋,我说,‘别担心,没关系,套上3双袜子,一样可以踢。’”

若不是新的家庭给阿利带来温暖,拯救了他的人生,或许就没有日后的所有故事:2014年8月27日,英格兰联赛杯第2轮,18岁的阿利首发帮助球队4球完胜豪门曼联;因为没像伊沃比、摩西他们那样理睬尼日利亚足协的联系,导致阿利在温布利被尼国球迷狂嘘;从小是利物浦球迷、杰拉德粉丝,俱乐部之间已经谈妥,红军却因为无法满足4000英镑的周薪要求而拒绝阿利……

初登英超赛场,20岁左右的阿利就怼遍所有著名恶汉,世界杯半决赛上硬刚法兰克福“屠夫”雷比奇的画面也足够震撼。他的好斗,他的霸气,已经很难在这一代英格兰球员身上看到,或许阿利真的需要感谢悲惨童年的蹂躏,赐予他常人难及的坚忍,感谢街头足球的滋养,让他成为独一无二的“小霸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