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复一年,今年LPL的“希望”又从何而来?

锦丰07-14 23:42 体坛+原创

从S5赛季开始,“今年是LPL最有希望的一年”似乎就成了一个梗,除S6外每年的世界赛前LPL似乎都给了全国粉丝巨大的信心。

今年也不例外,但和过去相比又有着些许不同。

自从2017全明星后,LPL的状态就不减反增,随着RNG在大连击溃AFS,一直被誉为“最强赛区”的LCK已经连续三次世界赛事未能笑到最后。无论是全明星还是MSI,只要是中韩之间的较量,LPL都说得上是轻松取胜。

但是要知道,不管是2015MSI的EDG,2017全明星,还是2018MSI的RNG,赛前LPL都从来不是夺冠最大热门,“爆冷”的说法一直存在。

而经过多次的逆袭,洲际赛从头至尾,“LPL将会夺冠”终于成为了一种共识,这对于LPL来说是一次量变到质变的过程。“LPL很有可能夺得S系列赛的冠军”,这种信心经过三个赛季已经从国内蔓延向了世界。

那么,经过世界赛事长期的羸弱后,实力终于得到认可的LPL真的迎来了最有希望的一年吗?这种“希望”究竟从何而来?

版本巨变,LPL以静制动

《英雄联盟》里最厉害的是什么?最厉害的非补丁莫属。拳头每做出一次版本变动势必会造成联赛格局的更迭。

新上线的8.13版本是对下路环境的一次重塑,射手英雄发育期增长,前中期统治力下降,自S7“香炉怪”版本开始盛行的AD体系开始瓦解,越来越多的战士和法师英雄出现在下路,各赛区队伍的对策主要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追随版本练习战士、法师下路,这其中最好的代表就是LMS赛区的闪电狼FW。洲际赛上他们就是依靠两局下路铁男击败了同为一号种子的RNG和KZ,这也是LMS赛区在洲际赛上仅有的两个胜场。

对此体坛电竞专门询问了FW的队内核心Maple,他告诉体坛电竞FW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战术是和AD选手Betty的英雄池有关的:“Betty本来就不是打AD的,所以他就比较喜欢这个版本。”

而就在以AD为核心的S7小组赛上,FW在和同组的TSM、WE、MSF三队较量中一胜五负被淘汰。赛后Betty饱受质疑,他在面对同组的其他AD选手时全都落入被动。

到了8.13版本,原本不是AD位置的Betty在战士和法师英雄上的熟练度有了用武之地,这样的战术安排效果立竿见影,FW目前在LMS联赛一分未丢,世界大赛也成了赛区唯一的门面担当。

第二种是转移重心,让中路和打野承担更多的责任,代表的队伍是SKT,还有LPL的Snake。这样的队伍往往是下路英雄池较浅,Bang和Kryst4l就是例子,两名成名已久的老将在英雄池上已经很难像年轻选手一样做拓展。

在这样的战术上,很多传统AD选手甚至失去了上场的机会,如FNC的AD选手Rekkles,这位EU LCS春季赛MVP在夏季赛长期被放在板凳席上。在洲际赛欧美对抗赛上,FNC甚至选择让上单选手Bwipo和sOAZ同时上场。

这样的情况在洲际赛后也出现在了RNG身上,自官宣Uzi因伤休战后,RNG在最近一轮的联赛中选择让上路的Letme和Zz1tai同时首发,并没有像观众预想的一样让德杯大放异彩的新人Able替补出场。

第三种是逆版本而行,这样的战队普遍在AD位置上有着极具实力的选手,但效果却因人而异。就联赛成绩而言,RNG、GEN.G和EDG表现都依然稳健,Uzi、Ruler还有iboy依然在为8.13版本下的传统AD代言。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发挥不好的例子,比如老牌战队WE,在夏季赛引入Imp后,WE在AD位置上有了新老三名选手,也许是队伍有待磨合,也有可能是版本适应不佳,WE至今还在分区下游徘徊。

KT战队虽然在洲际赛上三战全胜,但Deft在联赛的发挥不尽人意,传统AD打不出成效,使用非常规的下路组合同样状态全无。

三种应对下路环境变化的方式之下,联赛的格局也会随之发生化学反应。

结合夏季赛情况可以发现,代表LCK参加洲际赛的的四支队伍里KT和SKT已经跌至第六和第七位,SKT的ESPN世界排名甚至一度二十开外。目前LCK由升班马GRF独占鳌头,可以说是当前其他赛区格局动荡的缩影了。

LMS除了FW仍然一家独大外格局也是翻天覆地,M17和GRX两支春季赛发挥出色的队伍进入夏季赛前三轮难求一胜。

只有LPL四强全都在洲际赛前以五胜一败的战绩排在分区前列。这和LPL在联盟化后队伍分层比较明显有关,即使版本变动,四强战队岿然不动。

目前的LPL,洲际赛四队和JDG组成了第一集团,随后有SNG、Snake等战队构成了中游力量,WE、LGD等暂列赛区尾部。

而熟悉《英雄联盟》的玩家都知道,LPL赛区的版本更新本来就要晚于LCS和LCK,大赛前留给队伍适应新版本,开发新套路的时间本就较短,这就需要战队和选手更加高效的去熟悉版本。

好在相比起其他赛区的大起大落,LPL则相对风平浪静不少,先头部队在联赛成绩上不像其他赛区强队那样提心吊胆,这无疑创造出了更多的发育空间。经过洲际赛的实践证明,LPL赛区在版本理解上丝毫没有落后于其他地区。

找回自我,特色战术引全世界效仿

如果说过去几个赛季的LCK是职业足球中的西甲的话,LPL就是英超。

LCK像西甲一样拥有着两三支世界顶尖队伍,SKT就是皇马,近年一直垄断LOL的欧冠联赛—S系列赛。

而LPL有如英超,队伍之间实力接近,比赛周期长且看点十足,即使在大赛上成绩不佳但依然吸引着其他联赛的队员和教练。

这些年来有关西甲和英超谁是世界第一大联赛的讨论不绝于耳,同样LCK和LPL的观众也是泾渭分明。

LCK的观众认为LCK比赛重视运营,处处充满着机智的战术策略和部署;LPL的观众则认为LPL比赛过程精彩刺激,队伍之间都偏向团战击溃对手,亮眼的操作和选手的个人魅力让人无比享受。

众所周知,LPL在比赛血腥程度的数据上常年和GPL(现在是VCS)赛区占据前两名,热爱打架一直就是LPL的一大标签,也是LPL风格最直接的体现。

但现在的LPL真的就只会打架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2018洲际赛决赛第五局RNG依靠前期的抓机会和全局的运营,在很低击杀数的情况下碾压了AFS,后者一直被看作是LCK四支队伍中稳健运营的代表。赛后LMS解说叉烧更是直言:“LPL居然依靠运营击败了LCK,太可怕了吧。”

过去的LPL,因为大批引入韩国队员和教练,在战术和打法上与LCK极为相似,但在大赛经验和心理上却存在差距,所以经常在运营上出现失误断送好局。S7小组赛EDG两局被SKT逆天翻盘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就像是今年世界杯的德国,轻视传统的干净利落打法,走起了西班牙式传控的路子,发现水土不服已经为时已晚。更别说曾经的LPL用LCK的打法去挑战LCK,这无异于班门弄斧。

经过几次大赛,全世界都能欣喜的发现LPL已经不再全盘接收LCK的战术理念,而是在韩式运营的基础上将自己热爱打架的天赋发挥出来,前期依靠打野和对线打架拿下优势,再依靠运营结束比赛。毕竟,弱队无运营的道理过去的LPL再清楚不过了。

明确了自己的战术思路,才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版本理解。

此前的MSI上,RNG在小组赛第一轮发挥欠佳,熟悉版本后降低了LCK喜欢的巨魔等英雄的优先级,开始率先使用如马尔扎哈、卡玛尔这样的带节奏和保护AD的英雄,在第二轮强势崛起拿下小组第一。

洲际赛上,LPL赛区队伍也没有像LCK一样将霞洛组合、莫甘娜看成版本核心,铁男套路、野核阵容这些LCK和LMS常用的配合都没有采纳。而是率先选出了刚刚重做并被全世界看衰的新版剑魔,还有完全不被重视的克烈、死歌等英雄。

这些独辟蹊径的选择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但在竞技领域,获胜方怎样都是对的。

在洲际赛夺冠后,LCK各职业选手纷纷练习起了克烈、剑魔这些来自LPL的核心英雄,就像曾经的LPL学着LCK战术一样。一直以来LCK作为套路集散地和版本理解权威的地位逐渐向LPL发生了偏移。

只有形成了有自己赛区特色的战术模式和版本理解,才能在外战中占据主动,“最有希望的一年”才不会再次成为空话。

今年是LPL最有希望的一年吗?一切的谜题都需要等到秋天的世界赛上揭晓,但不可否认,今年LPL的希望并不是过去那样的沾沾自喜、坐井观天,而是由内向外整体实力提升带来的希望。毫无疑问,现在的LPL正走在一条绝对正确的道路上,S7后垄断全部冠军的完美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电子竞技  /   电竞  /   英雄联盟  /   洲际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