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30+选手重夺大满贯荣光 女子网球发生了什么

​彭延媛07-15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报道

在赛后发布会上,新科温网女单冠军科贝尔被问到:"你为何能在大满贯决赛里表现得如此的镇定冷静?"似乎是没想过有此一问,科贝尔愣了半秒,然后微笑着回答:"因为我已经年过三十了吧!"

众所周知,女子网球是一项"大女人"的运动。但在过去某段时间内,主导这项运动的是"成名要趁早"的小姑娘们!辛吉斯等人十几岁成名,二十多岁就宣布退役!令人感叹:年龄,真的是个问题!殊不知,风水轮流转!20年后的今天,大满贯的风光再次回到了那些人生经历更多、性格更为成熟的女选手身上。

过去这些年,李娜、沃兹尼亚奇、科贝尔等许多球员,都是在接近30岁时才夺取了个人第一个大满贯。而本届温网亚军、身兼高龄球员和高龄产妇双重身份的小威,更是无人质疑她必将再夺大满贯头衔,超越考特、书写全新的历史!

女子网球,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客观的角度说,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训练、恢复手段变得更加先进,能让高龄女球员的竞争力多年保持不堕。仅就威廉姆斯姐妹来看,她们20岁以后进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期,随后就开始不断遭遇伤病。当年的专业判断是:运动员的肌肉强度无法长期支撑那种纯粹的力量型打法。而10年后,37岁的小威和38岁的大威仍然在以接近男选手的时速发球……就算这姐妹俩天赋异禀吧,更多的球员如科贝尔或李娜,没有那么夸张的力量,一样能练出球速、球质都颇为不俗的击球,和年轻她们10岁以上的球员相比都毫不逊色!说白了,这些都是运动科学的智慧在闪光!

要是往更深一层看,女子网球竞争的强度和广度早不是20年前可以相比。这个行业对一个球员的要求,变得更加全面而深入。都说网球这项运动和球员的精神力量息息相关,那么,有着更丰富内心的选手肯定就更具有竞争力!

加上今年温网,科贝尔只打过4次大满贯决赛,其中3次夺冠!她总结为自己的人生经验丰富:"你经历过好的、坏的,各种不同的情况,自然就能从中学习。"而李娜自幼坎坷,职业生涯多有反复,但艰难困苦,终究玉汝以成。沃兹尼亚奇以天才少女出道,顶着"没有大满贯的世界第一"头衔,10年来尴尬的行走网坛,在退役边缘徘徊时终成正果!

还有小威,一个职业球员可能经历的曲折,一个女人可能碰到的艰难,她一样不落的经历个遍!妈妈球员夺得大满贯,历史多有。而一个刚过哺乳期的妈妈、一个剖腹产导致肺栓塞的妈妈,几个月就能杀进大满贯决赛,罕见太多!

这些成熟女性对人生的所知、所见、所感,不是青涩的小姑娘们有机会体验的。她们打出的网球,自然就令年轻人觉得高山仰止。科贝尔今年在全英俱乐部夺冠,一路上接连淘汰大坂直美、本西奇和奥斯塔彭科等网坛新秀。当新生代力量流的代表人物奥斯塔彭科被大她9岁的德国人只用68分钟就击败时,你能感受到,她们的网球有境界之分!

在温网颁奖仪式上,科贝尔开口第一句话不是讲述自己,而是祝贺小威:"你产后复出的经历激励了我们所有人!你必定会再夺大满贯冠军!"小威说的是:"我要告诉所有的妈妈们,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科贝尔  /   小威  /   李娜  /   2018温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