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里瓦尔多:内马尔应加盟皇马 金球奖还是C罗的

马克欣07-15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马克欣发自莫斯科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当罗纳尔多两次攻破卡恩把手的球门,巴西人将第五颗星绣在了球衣的胸前的徽章上方。那个时候的巴西队中,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3R的名声如雷贯耳,在大部分人的记忆中,那是桑巴军团最后的辉煌。

近些年,随着足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逐渐升温,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见到那些昔日的足球巨星出现在自己身边。从2017年的夏天到现在,我至少在国内的两个场合见到过里瓦尔多,而直到2018年夏天的莫斯科,我们才有机会坐下来聊聊。正值中央陆军室内体育场中的传奇元老赛如火如荼,里瓦尔多在完成自己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出现在我的面前:身材消瘦,目光深邃,相比20年前他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时候,只是老了一些。和很多前锋出身的球员不同,言谈举止间里瓦尔多没有那种当仁不让的霸气,轻声细语之中又蕴含着绵绵的后劲。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本届世界杯,巴西队的表现吧。

里瓦尔多:我觉得这就是足球所发生的东西。巴西队出局了,有一些批评的声音,这很正常,因为世界杯是很困难的,不仅仅是巴西队。对于其他国家队来说,这都是梦想,被排除在决赛之外是非常难受的,但我们必须要继续努力,要放眼于2022年了。 

记者:您认为这些年巴西队在世界杯上成绩一直不理想的原因是什么?

里瓦尔多:刚刚我也说了,世界杯是很困难的,我们也曾经连续3次杀入决赛,199419982002,那时候我们总是能出现在世界杯决赛中,这并不容易,此后连续4次世界杯我们都没能进入决赛。其他国家队也很强大,这就是足球。

记者:您曾说球员哭泣是懦弱的表现,您觉得内马尔和哥斯达黎加赛后哭泣了,这是懦弱的表现么?

里瓦尔多:说实话我并没有看到内马尔哭泣的画面,没有看到他流泪。确实我不喜欢当国歌奏响时,球员们泪流满面,直到现在也是这样。但比赛之后,每个球员都会有自己的情感,喜怒哀乐,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很正常。我从来没有哭过,哪怕是丢掉世界杯冠军后。2002年夺冠后,我也没有哭。在内马尔和哥斯达黎加赛后,我没有看到他哭了。但对于内马尔在这场比赛后流泪的事,我只能说,每个人的个性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

2002年世界杯上的里瓦尔多,他在开角球时被土耳其球员闷了一脚后捂着脸应声倒下。

记者:内马尔本届世界杯似乎陷入争议之中,不仅是眼泪,在拉云的犯规之后,人们总是说他喜欢倒在地上。所以想请问您,您对于这些球员有什么建议?继续保持自己的个性,还是做出改变?

里瓦尔多:我觉得不仅仅是内马尔,其他球员也是,我也在世界杯上这样做过,不仅是世界杯,在欧冠上、联赛中,都会有这种假摔,现在有电视回放技术了,裁判可以回看这到底是不是犯规,如果犯规,是否应该给黄牌,或者是否红牌将其驱逐出场。但是不管怎样,我当年踢球时也会这么干,足球就是这样。内马尔比较受到关注,他身价2亿欧元,这是他的踢球方式,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否需要改变。巴西国家队实力是很强的,所以会受到全世界关注,大家都希望巴西能进入决赛,所以也总会伴随争议。至于那些对内马尔的争议,就让大家去说吧,自己专心踢球就好了。

记者:2022年世界杯之前,您觉得巴西队会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呢?

里瓦尔多:首先人员上肯定会有改变,一些球员年纪大了,已经不能再去考虑下届世界杯了。此外国家队一定要努力,因为世界杯不是美洲杯,不是解放者杯,世界杯永远是很复杂的,所以一定要做出改变,不能只满足于4强或是什么,巴西队永远是冠军的热门。

记者: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拥有非常强劲的3R组合,我个人也觉得那是很强的,您是否觉得那支国家队是20年来最强的球队呢?

里瓦尔多:那支球队的实力肯定是很强的,我们赢得了世界杯冠军,那届比赛我们没有输球,7场比赛全部赢了,那届杯赛我们是不可战胜的。所有巴西球员都载入了世界杯史册,当然人们谈论更多的是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里瓦尔多,那是最重要的球员,在中国球迷们也都非常喜欢3R,我也很开心能得到中国球迷的爱戴。

记者:接下来的问题是关于内马尔的金球奖问题,您是否觉得他必须要加盟皇马?作为1999年的金球奖得主,您觉得今年会是谁呢?

里瓦尔多:内马尔当初在巴塞罗那的时候非常优秀,他离开了那里就很难再回去了,所以我会说他去皇马的话会更容易赢得金球奖,因为西甲更困难,所以他在西甲效力机会就更大一些。当然如果是在一支英超球队的话,可能性也会很大。如果在西甲,那除了皇马没别的可以选了。他需要做出很多付出才能赢得金球奖,今年我觉得C罗依旧会凭着自己的表现成为金球奖的大热门。

记者:今年的金球奖不会是法国队或者克罗地亚队的么?

里瓦尔多:不,我觉得不会,金球奖不是颁发给冠军球员的。在30%的权重上,世界杯可能确实很重要,但此外就没有更多的参照性了。法国队或克罗地亚队的球员,我觉得可以成为世界杯最佳球员,但要想拿到金球奖,你得像C罗那样打进很多球,或者是像梅西等球员那样。金球奖必须考量整个赛季的表现,而不只是一项赛事。

记者:在您看来,谁更有机会赢得今年的世界杯?

里瓦尔多:这很难说,但我觉得相比克罗地亚,法国队更有机会。他们的整体性更强,我觉得法国队会是冠军,但克罗地亚也有机会,因为我觉得他们本届世界杯的表现非常伟大,我很开心看到他们的表现,但足球是需要在场上踢出来的。

记者: C罗下赛季将在意甲效力,您也曾经在巴塞罗那和AC米兰效力过,您觉得对罗纳尔多来说,意甲是不是很难适应呢?

里瓦尔多:第一个月总是非常困难的,但我相信这样伟大的球员,一定会像他以往做到的那样,在尤文度过伟大的赛季。

记者:那么在您看来,西甲和意甲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呢?

里瓦尔多:足球永远是最困难的,这没有什么不同,在哪都是很难的,但像C罗这样伟大的球员,是不会有不同的。

2018世界杯  /   世界杯对话  /   里瓦尔多  /   巴西队  /   内马尔  /   C罗  /   罗纳尔多  /   小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