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过后德约仍需警惕 避免大满贯决赛再“送温暖”

弈桑07-15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或许每一场经典都值得等待,在经历了前一场6个多小时的五盘大战导致的比赛拖期、顶棚关闭打到宵禁而不得不隔日再战,等种种戏剧化情节之后,德约科维奇终于还是守住了第一天的领先优势,在决胜盘10比8击败了老对手纳达尔,不但保住了对后者的战绩优势,而且是时隔22个月后终于重回大满贯决赛!获胜后的德约科维奇,或许应该对自己说一句:天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这不止是对于这场世纪大战,更是对于他过去两年里的经历。

先说这场比赛,正如他和纳达尔过往在大满贯中的每一次交手一样——激烈、漫长而一波三折,在他输掉的第二盘和第四盘,以及势均力敌的决胜盘中,德约其实都有大把的机会,然而无奈关键时刻纳达尔的发球太过强悍,而自己确实在大部分时候的关键分上表现有些保守,这让他在底线相持上分明占优的情况下,却一度将场上的主动权让给对手。在纳达尔目光坚定、咄咄逼人的气势中,德约在决胜盘的走势一度让人觉得他随时可能大崩盘。

然而故事的转折发生在决胜盘4比4平后的关键时刻,德约在发球局两次15比40落后的惊险时刻,再现久未蒙面的不屈本色,在他强势将这两个发球局先后保住之后,胜利的天平便逐渐朝向自己倾斜。而即便是看起来坚如磐石的纳达尔,在接连丧失这么多锁定胜局的良机之后,也不免会出现自我怀疑,而他浪费机会的表现不亚于亲手放虎归山,也彻底唤醒了德约这个沉睡已久的巴尔干猛虎。所以,纳达尔在赛末发球局那次意外跌倒,其实更像是某种象征意义的缴械投降,因为早在那之前德约的气势已经不可阻挡。

就这样,德约拼来了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2011年的温网,他在决赛击败纳达尔,首次登顶世界第一,从此开启长达五年的德约王朝;2016年的温网,刚刚完成全满贯伟业的他,在第三轮早早输给了奎雷伊,从此开始了断崖式的下跌。此后两年,他经历了伤病、家庭问题、手术、团队的频繁变动,那么2018年又是在温网,这一次他能浴火重生宣告王者归来吗?

虽然刚刚赢得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但现在远远不是庆祝的时候。别忘了2012年美网和2013年温网,他在赢下半决赛之后,结果在决赛中成就了穆雷的前两个大满贯;更痛心的是,2015年法网和2016年美网,他在拿下半决赛后又在决赛中成全了瓦林卡。虽说这次对手安德森级别不如那两位,而且刚经历了一场6小时苦战,但别忘了对手的风格非常适合温网,而且已经有了去年美网决赛的经验,再加上刚刚击败费德勒,状态和气势都处在巅峰,这样的对手绝对危险。

德约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说:"我觉得我们获胜的几率相同。他是第二次打大满贯决赛,我觉得明天的比赛,他没什么可输的,他拥有强势的发球,希望自己可以挺过去。" 另外,德约自己一方面要应对连续三天作战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只是刚刚重返大满贯决赛,底子相对还比较虚弱。综合这所有因素,德约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确保决赛不再大意失荆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