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走完曲折“回春路” 下半赛季搅局费纳二人转?

伊拉07-15 23: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六个月前的澳网,刚刚复出的德约科维奇被郑泫三盘横扫,黯然止步十六强。对当时的他来说,何时恢复到顶尖水平都显得扑朔迷离,重夺大满贯冠军则更像是奢望。然而仅仅半年之后,德约就在温网迅速重返大满贯之巅,也正式宣告自己的“王者归来”。

      就像2016年前法网夺冠后让人费解的“急速坠落”一样,德约本赛季的回升之路也显得有些“谜”。澳网时的德约依旧受困于肘伤,比起休息之前的状态似乎并无太多改善。澳网后,德约下定决心用手术解决伤病问题,尽管他终于能够不带任何疼痛地打球,但急于参赛的他却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吞下两场出人意料的失利。随后,他一边与合作不久的阿加西和斯捷潘内克分道扬镳,一边却又不顾击球水准和体能储备上的问题,坚持着自己接下来的参赛节奏。可以说,从澳网到红土赛季早期,外界对德约的状态以及策略选择都充满质疑。

      当我们都以为德约深陷迷茫之中时,其实他才是最清楚自己该走向何方的人,当时他做出的一个个外界并不认可的决定,如今看来却都是把他引向复苏的必经之路。手术后德约曾坦言自己需要时间适应没有痛感的状态,也需要克服对伤病的恐惧,通过继续参赛来恢复手感并累积胜场和自信确实也是他唯一的选择。在与无法陪同自己参加巡回赛的阿加西和执教资历尚浅的斯捷潘内克分手后,德约找回的是功勋教练瓦伊达和体能师格里希,而他们的先后回归则成为了德约状态回升的转折点。从红土赛季开始,德约以往的杀手锏接发球、密不透风的防守和转守为攻能力正在一点点地找回,改良后的发球动作也为他带来了更高的发球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在罗马站之前,德约的战绩仅为6胜6负,从罗马站到温网,德约则收获了19胜3负,赛季初快刀斩乱麻版的调整与坚持参赛的策略也终于收效。

      与场上表现回暖相比,或许我们更期望看到的是德约焕然一新的精神状态。现在的德约不再“爱与和平”,反而不再掩饰对自己失误的愤怒和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在半决赛苦战击败纳达尔后,德约在赛后采访时感慨万千,“这样的比赛才是你为之而生、为之不断努力的比赛”,至此,我们也可以真正确信,那个专注网球的德约终于又回来了。

      时隔两年后重新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后,德约也打破了费德勒和纳达尔过去18个月对大满贯冠军的“交替统治”,而且此时的他状态依旧有提升的空间。在今年费纳再次“瓜分”澳网和法网冠军后,我们曾一度以为这个赛季的走向与上赛季别无二致,如今,德约已经准备好搅局费纳“二人转”,再次在男子网坛掀起波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