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雷特专栏】只有世界冠军才称得上是伟大球队吗?

巴雷特07-16 02:10

文/巴雷特,前《法国足球》国际部主任

赢得世界杯无疑是一项无尚的荣耀,是一项属于一个国家的荣耀,也是现代体育的里程碑。毕竟,没有哪一项运动如此普及,没有哪一项奖杯如此珍贵。自从1930年创立以来,仅仅有8个国家捧杯(21届),其中,巴西赢得了5届,德国和意大利分别赢得了4届。他们无疑都是伟大的球队。但是,只有赢得世界杯才称得上是伟大的球队吗?

在半决赛,克罗地亚通过加时赛2比1淘汰了英格兰,从而成为第13个进入世界杯决赛的国家。对,进入决赛的国家总共就只有13个!也就是说,此前曾经有4个国家曾经进入决赛,但是却都未能捧杯,他们分别是:1974年、1978年和2010年的荷兰;1938和1954年的匈牙利,1934年和1962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以及1958年的瑞典。这些国家虽然没能最终如愿以偿,但是,他们同样把自己的烙印留在了世界杯历史上。

我们在庆祝每一届的冠军的时候,也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难道只有最终的成功,才能证明一支球队的成功吗?其实,答案并不一定是绝对的,我们有众多的反证可以举出。

第一个例子,就是50年代的匈牙利,那是镀金一代。他们几乎所向披靡,从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冠军(那时候这块金牌的含金量很高),接着在1953年11月以6比3狂扫当时不可战胜的英格兰。他们只有一场失败,那就是在伯尔尼输给了德国(2比3)——世界杯决赛。我们都会记得这个匈牙利队,记得他们的时代,虽然他们没有最终把名字刻在冠军奖杯上。他们的明星,普斯卡什、柯奇士、奇博尔和希代格库蒂一直到今天仍然是足球史上的传奇。而那时候德国队的成就在于,他们打败了巅峰状态的匈牙利……

20年之后历史重演,这一次的主角仍然是德国,而配角是荷兰。克鲁伊夫带领的橙衣军团引领了一个时代,他们的打法在此前从来都没有过。荷兰俱乐部阿贾克斯和费耶诺德成为欧洲联赛的宠儿,荷兰国家队全攻全守的打法更是开启了一个新纪元。1974年,这个独孤求败的队伍最终输在了世界杯决赛上,输给了更加现实主义的德国队。四年之后,没有克鲁伊夫的荷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再次打进决赛,最终加时赛1比3输给了东道主阿根廷。两次挑战,两次失败,这丝毫都不影响橙色军团在那个时代的地位!

其实,甚至未必进入决赛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80年代的巴西,苏格拉底、济科、儒尼奥尔、法尔考和托尼尼奥·塞雷佐们同样代表着自己的时代,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都曾经带给我们梦想和渴望,他们无休无止的进攻热情让我们陶醉。虽然被最终更加务实的意大利(2比3)和法国(点球)击败,但是这支巴西队仍然可以进入历史上最强球队之列。

80年代的法国队同样可圈可点,他们的浪漫主义打法以及球队配合在普拉蒂尼的带领下风靡一时。1982年进入四强,可惜点球惜败于德国;1986年,再次被德国淘汰,幸好在两届世界杯之间,他们赢得了1984年的欧洲杯。这一支信奉攻势足球的法国队是如此具有感染力,迄今为止仍然让老一辈球迷记忆犹新。

我们不能不说到拉巴诺夫斯基的前苏联队,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他们以非凡的体力令现代足球侧目。他们革命化的战术以及传奇的守门员雅辛(1963年金球奖)影响了一个时代。1966年的半决赛和1970年的八强,如果裁判更加公平,他们的历史也许会改写。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尤其如此,他们再次成为裁判执法不公的牺牲品。可是,算上1975年和1986年的布洛欣和贝拉诺夫的两个金球,这一切,并不能够影响他们在那个年代的光荣。

说到这里,也许我们可以注意到,一支球队很难两次连续进入决赛。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缘故,捧杯变得更加机不可失。对于球员尤其如此,毕竟,就算是守门员,在国家队也一般是十年左右,很难打上三届世界杯,其他球员更是如此。除非那些特例,比如墨西哥的卡瓦哈尔和意大利的布冯,他们算是幸运儿。还有德国的马特乌斯,但是他们终究也没能两次捧杯。

我们当然没有忘记贝利,在12年间两次加冕世界冠军(1958和1970)。那毕竟是巴西,这个独一无二的足球王国。在这个国家,卡福曾经三次进入世界杯决赛:1994、1998和2002年,并且最终赢得两届。连续两次进入决赛的,还可以加入这样一些法国球星:齐达内、亨利、图拉姆、巴特斯、他们是1998年世界冠军和2006年的亚军。他们的团队精神让我们忍不住想起了50年代的匈牙利、70年代的荷兰以及2000年的西班牙,足球本来就是一脉相承的。

在这个信息极度发达的时代,实际上,就是获得一次世界杯也无法永垂青史。需要不断胜利,不断的奖杯才行。比如卡西利亚斯和伊涅斯塔为代表的西班牙队,他们成功获得了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以及2012年欧洲杯,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记录。他们不光赢得了这些奖杯,同时还让自己的打法风行一时。成为世界公认的模式。和西班牙相对应的是德国,从2006年世界杯到2014年世界杯,他们表现出了稳定的状态。和这两支球队相比,2004年欧洲杯的希腊以及2016年的葡萄牙就只能被称为幸运了。

2比1淘汰比利时之后,法国队在最近的20年中第三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如果加上2000年的欧洲杯和2016年的欧洲杯决赛,就是5次决赛了。这已经是一项属于法国人的骄傲。更重要的是,这支球队非常年轻,也就非常值得期待。不得不承认,在青训上,法国是一个成功的样板。但是在足球史上,这支法国队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记呢?一种赢球的哲学,结果至上?这的确是德尚的风格,也是法国队成功的原因。但是要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仅仅捧杯,仅仅取得成绩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自己的风格,才能被历史记住,被世界记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