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德”分享前三个大满贯 男网依然是巨头天下

弈桑07-16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虽然费德勒未能在本届温网实现卫冕,让上赛季的冠军归属继续复制粘贴到今年;虽然纳达尔也未能三夺温网,让费纳连续拿到第七个大满贯,不过随着德约科维奇第四次捧起挑战者杯,也宣告着巨头们对于男子网坛的统治依旧牢不可破。

其实相比于过去六个大满贯,今年的温网在赛前呈现出更为开放的竞争形势。虽然费德勒依然是最大夺冠热门,不过在温网前最重要的热身赛哈雷站上意外失利,再加上此前北美两站热身赛相继卫冕失利,也隐约让我们感觉到,瑞士人今年的温网之旅不会像去年那样一帆风顺。另外,世界第一纳达尔尽管状态了得,不过考虑到他已经有六年没能在温网打进八强了,而且还多次输给排名百名开外的选手,所以也没有太多人看好他第三次在温网捧杯。

而另外两位巨头德约和穆雷,一个仍处在恢复期,另一个干脆退赛,正是因为巨头们各有各的难题,才让其他人终于看到了一丝打破垄断的希望。要知道,温网是四巨头时代唯一还没有被外人攻克的四大满贯赛事。

最后,虽然费德勒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浪费赛点出局,让其他人突然燃起了抢班夺权的希望,尤其是像安德森和伊斯内尔这样非常擅长草地作战的,同时在过去一年里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网球的大炮型选手,似乎有机会加入瓦林卡、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的搅局者队伍。然而没想到的是,纳达尔打出了七年来最佳的草地网球,德约科维奇更是重新找回失去多年的王者姿态,完全粉碎了挑战者们试图颠覆霸权的努力,他第四次夺得温网冠军,也让四巨头对挑战者杯的垄断继续扩大到16年!

所以,尽管从2015年开始,四巨头们的身体和状态间歇出现起伏,他们似乎很难在同一个时间都保持在最高的水准,不过比这个更难的是,四个人同时都不在状态,而但凡有一个人状态在线,挑战者们就很难觅到机会。冷门迭爆的去年美网和今年温网,挑战者们错过了两个最佳的登顶机会,而现在随着德约的回归,四巨头已经有三人重回正轨,若穆雷能够在接下来的硬地赛季如约回归,恐怕留给其他人的机会更加微乎其微。

更可怕的是,在费、纳、德都有了从低谷中走出重回巅峰的成功经验,会是对穆雷的一个极佳的心理暗示,也让他们每一个人都相信,年龄和暂时的低迷都不是问题,一旦有这种自信在身,对其他人来说无疑是一个灾难。现在,男子网坛的悬念再次从"谁将打破四巨头统治",变为"巨头们谁会是冠军",这么看来,90后想要夺得大满贯,恐怕真的要等到四巨头退役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