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跌落温网复苏! 德约:我比两年前更加强大了

张奔斗07-16 10:32

记者张奔斗报道

如果你永远矗立于巅峰,即便是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你也会逐渐习以为常;如果你永远挺立于潮头,你也不会意识到有被浪头打落于水底的危险。

这就正如,在五年里三度品尝过全英草地俱乐部中央球场绿草的滋味之后,这过去三年里第一次有机会将青草送入口中,对于四届温网冠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来说,一定是从未有过的甘甜。这也就是为什么,在3比0击败安德森赢得温网冠军的颁奖仪式上,德约说:“草的滋味更好了,我给自己来了双份。”

德约归来!他终于没有在长达两年大满贯冠军荒的低谷中继续沉沦,用他的大满贯第13冠重新开始书写他对于更高成就与历史地位的追赶。巅峰美景固然动人,但能够从低谷重上巅峰,才是对一位冠军之伟大的最好注解。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用这句话形容德约过去两年所经历的磨难,显得太轻也太俗。但他的滑落,正起始于两年前的温网赛。人们当时认为,第三轮负于奎里,只是他一个月前在罗兰·加洛斯以“诺瓦克满贯”的惊人方式成就全满贯之后的短暂松懈,当时,谁又能够想到,一位能够连续赢得四个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大满贯冠军荒竟然会一荒就是两年。

这是怎样的两年啊!正如颁奖仪式上接受采访时德约所说:“过去两年我过得的确不容易,我经历了手术,我休赛了六个月,很多时刻我都会自我怀疑,能否回到曾经的水准。但我始终相信自己,相信这只是我必须熬过去的经历。”德约还在接受ESPN专访时透露,过去这两年,他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我想记录下我的感受,上帝啊,那可真是好一番起起伏伏。但也许,这就是生活吧!”

虽然本赛季迟迟未能“复出扫水”,甚至一度遭遇十年来的第一个三连败,但经过手术治好肘伤之后,德约在红土赛季状态渐好,他也表示罗马大师赛的表现为他注入了不少自信。但他的表现仍起伏颇大,也让人们总是摇摆于,他是否真的已找回了曾经的状态。此次温网夺冠无疑是一个确认,德约也斩钉截铁地回答:“是的,我比两年前更强大了。”

这场决赛唯一的缺憾,就是在两场惊心动魄并且异常漫长的半决赛后,显得过于平淡。连续两场长盘决战耗时近11个小时获胜的安德森,很显然已没有足够的体能留存,但仍然在第三盘令人敬佩地发起了凶猛的反扑,并且数次拿到盘点,但仍最终无法阻挡被德约6比2、6比2和7比6击败。一个半决赛中一直打到决胜盘26比24才总共被三次破发的球员,第一盘就已被两次破发;这显示了德约超强的接发球能力,但也足以说明安德森活力不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