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3站国羽获1金完败日本 战世锦赛前景堪忧

明君07-16 12:4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世界羽联泰国赛战罢,鲁恺/陈露止步混双四强,这已是国羽军团本站的最好成绩。从马来西亚到印尼再到泰国,中国队的东南亚之旅是不堪回首,尤其是与日本队相比,不仅成绩惨淡,暴露出的短板也更加突出。

国羽尽遣年轻选手出战泰国赛,结果男单和男双选手止步八强,女单和女双小将第二轮就全军覆没,被寄予厚望的小花高昉洁不敌山口茜惨遭一轮游,只有鲁恺/陈露进四强。随着这对组合输球,国羽最终没有打进一项冠军战,面对这样成绩单,不得不承认这支队伍在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出现问题。

泰国站成绩说不过去,还能归咎到青年军为成长交学费,之前的马来西亚和印尼站表现也不敢恭维。毕竟,国羽在这两站尽遣主力,然而马来西亚赛打进三项决战,陈清晨/贾一凡和何冰娇都拿到亚军,惟一给力的还是混双,郑思维/黄雅琼和队友包揽冠亚军。

印尼超级1000赛的战绩更拿不出手,陈雨菲输戴资颖屈居女单亚军,这是球队在本站惟一遮羞布,其余四项无缘决赛,“雅思”和“凡尘”都在半决赛折戟沉沙,而林丹和谌龙组团一轮游,还有男双战队无缘四强,可见现在的国羽没有一个有绝对实力的拳头项目。

回首东南亚三站,国羽共获1金4亚,曾几何时的“掘金部队”沦落为一金难求的“困难户”。当然,就此认定国羽沉沦为时过早,但老对手日本队强势崛起是事实,马来西亚站、印尼站均斩获2金2银,泰国拿到3金2银,共斩获7金6银,比国羽多出6金2银,高下立判,中国队在整体表现上完全处下风。

日本队这三站唯独混双没有进决战,说明团队战斗力已攀升到世界一流,而中国队男单和男双无缘决战,女双只有“凡尘”支撑,与具有团队优势的日本队比显得身单力薄。至于女单,尽管何冰娇和陈雨菲进步明显,打败多位世界前十高手,不过还是无法逾越戴资颖这座大山。数来数去,只有混双显得人多力量大,问题是,即使“雅思”也未达到高处不胜寒的高度。

如果东南亚三站成绩指标是重要参考,我们就要为国羽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之旅捏一把汗,包揽多金难上加难,甚至要做好陷入金牌荒的心理准备。毕竟没有一个稳定夺金点,女单和女双成瘸腿项目,若林丹和谌龙做不到王者归来,男单冠军也很可能再次旁落。即使这么想可能悲观些,但大战前景注定不容乐观,摆正心态、放低姿态对于国羽还是有百利无一害,唯有如此,或许能收获比较体面的成绩。

羽毛球世锦赛  /   高昉洁  /   林丹  /   谌龙  /   何冰娇  /   陈雨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