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九段解说倡棋杯半决赛柁嘉熹胜连笑之局

俞斌九段07-16 22:41

第15届倡棋杯半决赛第三局,柁嘉熹九段执白不计点胜连笑九段,晋级决赛,与芈昱廷九段争冠。

【棋局点评】右下角至黑23,是标准AI时代定式。

黑37断最近流行。白46是破黑棋征子有利的场合手段,若是在50位飞,黑棋可在47位征吃一子。

黑55草率,是本局黑棋败因。黑55是在征子有利的下法,本局焦点是右下角的新定式,黑棋通过引征手段可以获得征子有利,所以黑棋选择了实战的黑55飞。但事到临头,在黑61时,黑棋发现了引征的实际操作有困难,陷入长考。

黑61是长考后的下法,是本局的第二个问题手。黑61还是应先65接上,白棋也有两难选择。白若是69先跑,黑棋可在160打吃后在62打吃引征,白棋若62长,黑63顶明显优于实战。如此,虽然几种变化都是白棋稍稍有利,但白棋要取得简明优势也不容易。

至黑65接,黑棋成功完成引征任务,但引征过程损失巨大,全局形势已非。

黑73若在131点,白134扳、黑132、白A立,黑棋暂时无法完成杀棋任务。

白92、94充分信任自己的治孤本领,至白104初步搭出眼型,确实不太容易杀,但黑棋也只有杀棋才能一争胜负。

黑棋仅仅获得125、127的先手,至128白中腹大龙已活净。黑129只能转而搜刮白右上角,白130寸步不让,对自己的计算充满信心。白130在132立可以简明净活,但黑棋获得利益后可一争胜负。

至白156,由于黑棋自身棋形很薄,确实难以杀死白棋,棋局结束。

黑连笑九段 白柁嘉熹九段 共162手 白不计点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