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讲述C罗成功秘诀 苦练+端正心态+放弃球权

陈硕麟07-16 22: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54岁的荷兰人雷内·穆伦斯丁曾长期在曼联担任助教,年轻的C罗效力红魔期间,就和负责进攻指导的穆伦斯丁有过合作,2007/08赛季初,荷兰人给C罗开了小灶,结果葡萄牙人当赛季在边锋位置打入恐怖的42球,跟随曼联斩获当赛季联赛和欧冠双冠。现在C罗结束了自己在皇马的传奇历程,即将在尤文图斯开启一段新的故事,作为C罗当年的老师之一,穆伦斯丁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的时候也侃侃而谈。

11年前的C罗是什么样的?穆伦斯丁这样讲述:“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曾经告诉我:‘我要成为最好的球员。’于是我跟他说:‘那你得设定好计划,首先是进更多球。’他总想打进完美的进球,比如禁区外一脚远射打到门柱与横梁交界的位置,这并不好。”

荷兰人透露了自己对C罗的训练方法:“一切基础都是建立在一对一的情况之下。我们把禁区分成了3个区域,在不同区域需要采取不同的行为方式。举个例子,在2区,最重要的是观察守门员的位置,在1区则需要先思考好如何打门。我们也进行了一些视觉上的练习。”

何为视觉上的练习?穆伦斯丁把球门也分成了9块,用不同颜色标注:“比如我用黄色标注靠近门柱的两个底角,让他在视觉上接受这样的设置,球门不同位置被分成了4种颜色。然后我会给他传出一系列的球,这些球也涂上了4种不同的颜色,C罗需要把他们一一打入对应的位置。”而这样的训练方式看起来很奏效:“C罗总想成为NO.1,因此训练进展得很快,同时他也是个杰出的人,他心态摆得端正,这为他带来了很多好处。”

C罗2009年夏天就从曼联转会去了皇家马德里,他和穆伦斯丁之间的合作持续了大概两年,从那之后,双方也就再没有机会一起合作,但葡萄牙人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让这位教练刮目相看:“我最吃惊的是他在高水平下的持续性。我们所有人都为萨拉赫本赛季的表现所惊喜,但C罗和梅西一直都保持着这样的水准。有一段时间梅西的表现很不可思议,C罗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想着自己必须比梅西进得更多。他有着难以置信的求胜欲。”

曾经的C罗在球场上并不算太成熟,还喜欢和后卫斗气,也喜欢因为一些犯规和裁判争辩,穆伦斯丁也帮助C罗调整好了应对比赛的心态:“以前在场上,C罗有一些肢体语言我不喜欢,在对面犯规之后,他总喜欢抱怨。于是有一天我问他:‘你喜欢网球吗?’C罗说:‘我喜欢费德勒。’我就告诉他:‘那就学习费德勒的打球方式,他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如果其他后卫发现你对他们的犯规不为所动的话,就会失去信心。’他很快也理解了这些。”

在33岁的年纪转会尤文图斯,这位荷兰教练依然看好C罗在意甲的前景,他也给了阿莱格里一些如何用好葡萄牙前锋的建议:“在中锋位置也能机灵地完成一些防守任务是很重要的。他已经不能像23岁时那样总是加速了,他也得转变,有一段时间他总想把皮球控制在脚下,我跟他说:‘你是和斯科尔斯在一起踢球,向前跑,他能把皮球传到正确的位置上。’”

还有一个问题所有人都很关注,C罗究竟还能火多少年?穆伦斯丁在采访中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身体条件上他没有问题。在我看来,直到2020年,他都能保持现在的高水准。随后的事情我们再看吧,很显然,C罗是一个不会妥协的人,如果他发现自己下滑了,就会放弃。”


2018世界杯  /   葡萄牙队  /   C罗  /   意甲  /   尤文图斯  /   英超  /   曼联  /   雷内·穆伦斯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