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十大争议事件】俄罗斯使用“兴奋剂”?

程前07-17 09:2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程前报道

竞技运动总会伴随着许多的争议,在足球场上,球员、教练或者裁判都有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各种有争议的新闻也是层出不穷,下面就来盘点一下本届世界杯球场内外的十大争议事件。

1.俄罗斯球员疑似使用“兴奋剂”

作为东道主,俄罗斯的纸面实力并不算强,但战斗民族的表现大大超越了人们的预期,揭幕战五球大胜沙特阿拉伯,淘汰赛把世界冠军西班牙送回家都很值得称道。但有好事的媒体发现,俄罗斯球员在比赛期间有疑似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德国兴奋剂专家泽格尔就表示,俄罗斯球员使用氨气达到的效果,客观上和使用禁药是一致的。不过国际足联很快就证明了他们的清白:兴奋剂检测结果全员通过,俄罗斯球员吸氨的行为并不违反规定。那些西方媒体反倒是有故意抹黑俄罗斯的嫌疑。

2.VAR的使用标准不一

本届世界杯也是录像裁判(VAR)在大赛上的首秀,在它的助力下,不少争议动作都得到正确的判罚,整体的判罚准确率也由95%上升到99.3%。但也有声音把录像裁判称为“权力的游戏”,因为在录像裁判的判罚上,似乎强队获益更多,而弱队却得不到保障。比如西班牙对阵摩洛哥的比赛中,皮克的手球和飞铲都是争议动作,但裁判却并没有使用VAR的意思;而在瑞士和塞尔维亚一役中,当值主裁布吕希对两名瑞士后卫的抱摔动作视而不见,心直口快的费迪南德称这一行为简直是“当街抢劫”,而布吕希也因为这一场的争议判罚,被取消了吹罚本届世界杯剩余比赛的资格。

3.阿根廷队战术失当 将帅失和

本届世界杯的阿根廷队场内场外都不太平,前两轮比赛他们先平冰岛再负克罗地亚,外界对阿根廷队的表现和桑保利战术安排的质疑声达到顶峰,甚至有媒体声称球员们已经不再信任桑保利,并且希望阿根廷足协解雇他,而梅西才是球队的真正主帅,但阿根廷在随后召开的发布会很快做出辟谣。末轮小组赛,梅西进球,阿根廷战胜尼日利亚成功从小组赛突围,队内气氛也缓和了很多。在艰难地小组出线后,阿根廷输给实力强大的法国队被淘汰也并不冤枉,桑保利也世界杯结束后黯然下课。但该不该继续用梅西,怎样才能用好梅西,是整个阿根廷都没能解决好的问题。

4.洛佩特吉在世界杯前下课

在世界杯正式打响前,皇马突然宣布当时的西班牙主帅洛佩特吉将成为银河战舰的新教练,而西班牙足协也很快做出回应:洛佩特吉离职,领队耶罗暂时接任。这一连串地震级的人事更迭无疑给西班牙队的备战造成了很大影响。战前换帅,势必会导致军心不稳,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发挥确实乏善可陈,除了和葡萄牙的首轮小组赛踢得荡气回肠,其余比赛斗牛士军团都心不在焉破冰乏术,最终在首轮淘汰赛就被东道主俄罗斯淘汰。

5.内马尔倒地夸张引争议

内马尔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表现一般,但巴西人在场外的曝光率可是相当高,由于在场上被侵犯次数太多频频倒地,四场比赛过后,巴西人躺在草地上的时间甚至达到了将近14分钟。尤其是在巴西对阵墨西哥一役中,拉云在场边似乎有意的踩踏了内马尔的腿,但巴西人随后在地上连续打滚的反应实在太过夸张,这也招致外界大量的调侃和批评。在之后对阵比利时的淘汰赛中,裁判对于内马尔亦真亦假的倒地已经熟视无睹,巴西队也最终输掉了比赛,上演了现实版“狼来了”的故事。很多名宿也表示内马尔距离金球奖还有一段距离,毕竟他的表演欲还是太强了。

6.瑞士队双头鹰手势(维达视频争议)

在瑞士2比1战胜塞尔维亚的比赛中,瑞士队两名进球球员沙奇里和扎卡都做出了“双头鹰”的动作,二人都是阿尔巴尼亚后裔,而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就科索沃问题水火难容,二人带有政治意味的庆祝动作,显然是在刺激塞尔维亚球迷。两名球员在赛后也没有道歉的意思,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也只是对他们处以罚款的惩戒,并没有追加停赛。无独有偶,在克罗地亚战胜俄罗斯的四分之一决赛后,进球功臣维达和球队球探武科耶维奇曾在赛后发布过一段争议视频,他的“荣耀属于乌克兰”的言论涉嫌反俄罗斯主义,是政治敏感词汇,之后他又在另一段视频中发表了同样的言论。但幸运的是,维达也没有遭到禁赛的处罚,被开除出队外加罚款的武科耶维奇替他背了锅。

7.埃尔多安合照事件对德国队的影响

德国队在本届大赛中的灾难表现创造了球队历史世界杯最差战绩,而除了场内战术不当,球员状态不佳之外,场外因素的干扰也是重要原因。在世界杯前,厄齐尔和京多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并合照,而德国队显然低估了这一事件的影响力,相比于已经作出解释的京多安,始终保持沉默的厄齐尔在场外饱受争议,这也一定程度影响到了他在场上的状态,整届杯赛完全没有表现出正常的状态。回到国内后,厄齐尔成为了德国队输球的替罪羊,各路名宿都对他提出批评,甚至要求把他踢出国家队。除此之外,对于勒夫选择继续留任的做法,很多人也有着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勒夫带队的时间已经太久,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8.瑞典全队抗议种族歧视

因为在瑞典对阵德国的比赛最后时刻犯规,给了克罗斯任意球直击破门的机会,瑞典球员杜尔马兹遭到社交媒体上许多的攻击,由于杜尔马兹的父母是土耳其移民,其中不乏包含种族歧视和死亡威胁的言语。但不像其他人对于谩骂默不作声,杜尔马兹选择了勇敢回击。在全体瑞典球员的支持下,他在媒体记者面前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每天接受大家的批评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那些污蔑我为恶魔、自杀式恐怖分子,以及侮辱我家庭和孩子的言论是我完全无法接受的。作为一名瑞典人,我以穿上国家队球衣和我们的国旗感到骄傲。我们是团结一致瑞典人。不是么?”他的队友们也共同发声支持了他:“去死吧,种族主义。”

9.针对卡洛斯·桑切斯的死亡威胁

卡洛斯·桑切斯绝对是哥伦比亚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最衰之人,他在对阵日本和英格兰的比赛中连续送出点球,成为球队输球的罪人。鉴于哥伦比亚混乱的国内环境,不免让人想到了1994年世界杯埃斯科巴的悲剧,而此时网络上也确实出现了针对卡洛斯·桑切斯的死亡威胁:他们把桑切斯和埃斯科巴的照片放在一起,并写道:我有一个想法。如果埃斯科巴当初因为乌龙球被枪杀,那么桑切斯也应该去死。甚至他们还威胁到了桑切斯的家人:你最好别返回哥伦比亚,等待你的将是死亡,你的家人最好藏起来,不然就会后悔的。虽然如今的哥伦比亚的社会情况相比过往已经改善太多,警方也已经表示介入调查此事,但桑切斯的情况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担心。

10.日本波兰比赛最后时刻上演丑陋足球

H组最后一轮小组赛事关日本、塞内加尔和哥伦比亚三支球队的出线形势,所以两场交锋都“有预谋”踢得非常谨慎。尽管日本队输掉了比赛,但由于公平竞赛原则,黄牌更少的日本队力压塞内加尔晋级淘汰赛,但他在比赛最后时刻的消极态度,却让蓝武士饱受争议:当时的场上比分日本队0比1落后波兰,不过只要另一场的塞内加尔输球,亚洲球队仍然可以出线,所以日本队在比赛最后时刻选择在本场后场倒脚,而乐于拿到一场胜利的波兰队也“君子般”地成人之美,最终两支球队都拿到了满意的结果。但有公平竞赛原则优势的球队却以这样的方式晋级,多少有些讽刺。

2018世界杯  /   俄罗斯队  /   VAR  /   阿根廷队  /   内马尔  /   德国队  /   瑞士队  /   瑞典队  /   卡洛斯·桑切斯  /   世界杯盘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