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轮4分!贵州平同期最差战绩 惨败后重生or毁灭?

零秒绝杀07-19 08:00 体坛+原创

“当然不希望我的第一场联赛就是这样的结果,但我们面对的球队实力非常强劲”。0比4败走天河,对于贵州恒丰来说,失败并不是不能原谅的。但在这样的时间节点里,恰巧遭遇这样一场完败,却显得有些致命。

佩特雷斯库接手贵州恒丰的中超首战,球队客场0比4不敌恒大,从场面上处于全面下风。如果说佩特雷斯库替换曼萨诺令贵州球队看到了希望,那么这样一场惨败似乎又将本就渺茫的希望变成了绝望。最近8轮联赛1平7负,场均标配丢3球,这样的贵州还有多少信心保级?

追平同期最差!12轮4分狂丢31球

“我们面对的是过去连续七年的冠军,也许他们还可以再拿三个冠军。”佩特雷斯库口中的恒大足以有完成十连冠的实力,然而这样的说辞似乎更像是为本队的失利找“理由”,当然佩帅也意在不希望这样一场0比4过多的影响球队的士气,毕竟他刚刚接手贵州恒丰,毕竟还有18轮联赛的难关等待着他和这支球队去面对。

不过,在开局前12轮里贵州恒丰的确给自己挖了一个天坑,这个坑究竟大到什么程度?

12轮比赛拿到4分,贵州恒丰已经追平了中超同期的最差战绩。上一支前12轮比赛仅仅拿到4分的球队,是2015赛季的上海申鑫。那个赛季上海申鑫开局9轮1平8负,直到第10轮他们客场3比1战胜富力才收获赛季首胜,巧合的是申鑫第12轮面对的对手也是广州恒大,那一次恒大6比1血洗申鑫。对于贵州恒丰来说,更危险的信号是那一年的申鑫最终一路垫底,提前3轮告别中超联赛,30轮的战绩仅为4胜5平21负。

12轮4分的确是一个相当糟糕的开局,这在过往中超联赛中并不常见。上赛季的延边、辽足已经算是相当差的降班马了,但延边富德12轮过后也拿到了7分,辽足更是握有13分之多。2010赛季,中超12轮过后垫底球队青岛中能有10分在手,这是中超同期垫底球队积分最多的一次。此外,2011赛季的上海申鑫、2013赛季的长春亚泰以及2014赛季的哈尔滨毅腾都是在12轮拿到5分,特别是哈尔滨毅腾以创纪录的八连败开局,但即便如此该队的同期积分(5分)也超过了本赛季的贵州恒丰。值得一提的是,2013赛季12轮过后垫底的天津泰达仅有2分,不过那一次是因为泰达因假球事件被罚分,以-6分开局的他们最终后程发力成功保级。

相比之下,贵州恒丰的境况要更为糟糕。在失球数对比一项中,贵州恒丰也是创造了一项耻辱纪录,他们在12轮比赛中丢掉31球,场均丢球数达到2.6粒超过2015赛季的上海申鑫同期(12轮丢30球)。贵州恒丰距离32分的保级安全线还有28分,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18轮比赛中该队要拿到28分,场均1.6分,赢球场次要超过1/3(6场),难度可见一斑。

赛季紧密,调整空间小

丢球太多令贵州恒丰屡次陷入被动,当然这也成为了中超保级队面临的共同困境之一。过去从中超降级的球队均有一个问题,便是防守端的全面崩溃。12场比赛丢掉31个球,数据说明了贵州的防守质量。一方面,法图斯与杜威两名中后卫“年事已高”且不在最佳状态上,而年轻的韩鹏飞比较莽撞,佩特雷斯库开始用郑凯木客串中卫。

另一方面,门将张思鹏的表现实在太差,昨晚面对恒大的几次丢球他都有一定责任,其实塔利斯卡的任意球质量并不算太高,但张思鹏在门前的选位和反应都出现问题。都说弱队出门将,上赛季的延边、辽足即便降级,但池文一、石笑天的表现还是获得了认可,相比之下张思鹏给贵州带来的则是一波接着一波的灾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佩特雷斯库不妨果断选择苏渤洋。

当然,防守问题绝不是一个人的责任。此前“心理大师”曼萨诺率队失控,特别是在连续输球的情况下,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都会变成问题。在客场不敌泰达的赛后,蒋亮面对媒体时的一番言论已经明显能够感觉到“话里有话”,如何重塑更衣室精神团结球队,是佩特雷斯库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一点同样亟需解决,甚至比防守顽疾更迫切。

相比于过往赛季,贵州在这样的时间点里追平最差开局,的却是雪上加霜。因为世界杯的缘故,中超仅仅进行了11轮便进入休赛期,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给了各队充分的调整空间,从内外援的调配到主教练的战术搭建,这个时间对于贵州来说非常宝贵。但重燃战火的第一场比赛,虽然对手实力强劲,但佩特雷斯库和他的贵州恒丰并没有让人看到欣喜之处。

过往同期12轮后,各队还没有进入中歇期休整。不过本赛季,下半程联赛已经开始,由于世界杯期间的停赛耽误了不少时间,本赛季后半程联赛密度较大,一周双赛甚至成为了一种常态。一轮接着一轮的比赛,给贵州队调整的时间、给佩帅调派人员的空间将显得捉襟见肘,在这样的情况下贵州恒丰想要逆转形势无疑更困难。

虽然文筱婷表示,自己保证用尽全力将贵州队留在中超,但这个愿景看上去着实有些难度。

当然,在仍有18轮联赛的情况下,贵州队没有理由说不,更没有借口放弃。一场惨败过后,重生还是毁灭,或许就是验证一直队伍战力的标志!

附中超同期垫底球队战绩(近10年)——

2018赛季 贵州恒丰12轮4分

2017赛季 延边富德12轮7分

2016赛季 山东鲁能、长春亚泰、重庆力帆、杭州绿城12轮9分

2015赛季 上海申鑫12轮4分 进球12失球30,净胜球-18

2014赛季 哈尔滨毅腾12轮5分 

2013赛季 长春亚泰12轮5分(天津泰达-6分开始,不过也拿到了8个积分)

2012赛季 青岛中能12轮8分

2011赛季 上海申鑫12轮5分

2010赛季 青岛中能12轮10分

2009赛季 重庆力帆12轮8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