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杯不再是“现场交易会”

闫羽07-20 14:42

世界杯期间,不难见到类似如下的讯息:“某某新星大放异彩,引起了某某豪门俱乐部的密切注意。”仿佛世界杯就是选秀的舞台,但凡有稍微陌生的名字露头,他便极有可能成为转会市场上的新宠儿。这一思维非常符合大众对于“一球成名”故事的向往。

但,世界杯真的还有左右转会市场流行风尚的能量么?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答案其实更应该是“不”。在这个资讯极速发展,球探网络早已遍布世界每个角落的时代,世界杯早已不是各俱乐部需要全面实地考察的“交易会现场”。真正心仪的目标,在世界杯前就该下手了,等到世界杯开打才心痒,那要么晚了要么就是还不够好。

       回顾以往,世界杯推动转会的案例似乎有过不少。单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就带动了不少美洲球员前往欧洲顶级联赛甚至是最顶级的俱乐部。其中金靴奖获得者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的转会最为轰动,而像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转会皇马,厄瓜多尔前锋恩内尔·巴伦西亚去往英超西汉姆联的交易,也可以说是托了世界杯的福。不过如果仔细回顾一下以上几个案例,倒也不难发现这些因缘最终并不美满。J罗一直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上赛季还被租到德甲拜仁;巴伦西亚更是早已离开英超去了墨西哥;至于表现最好的纳瓦斯,因为“星味”欠缺,最近几个赛季也一直都活在“要被德赫亚或者库尔图瓦替换”的传闻旋涡之中。有了这些先例,各俱乐部在考察世界杯时也必然会越来越谨慎。

今年夏天还有特殊情况,决定了买家众多的英超不愿意“看看世界杯再说”。由于新赛季8月10日就要开打,英超转会窗更是8月9日就将提前关闭,在7月中旬就已经开始季前集训的英超各队可以说是完全等不了世界杯。如果看国家队表现再考虑买人补强,那就很有可能什么都凉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超已经引进或者正准备引进的球员中有不少都是参加了世界杯,但几乎没有人是凭借刚刚过去的大赛表现引起的关注。比如阿森纳买进的托雷拉,尽管这位乌拉圭后腰对于英超球迷而言非常的陌生,但他的转会早在世界杯之前就已基本敲定,只是赛事结束后才体检签约。世界杯不是俱乐部考察托雷拉的平台,只是让阿森纳拥趸有了提前“试看”新援的机会。另外如切尔西虽然也曾与戈洛温传出绯闻,但蓝军的工作重点显然是没有世界杯踢的若日尼奥,而非在世界杯上有过闪亮发挥的俄罗斯中场。

       不可否认,世界杯确实曾经让各种新人的传闻飞了起来:戈洛温情定尤文图斯,帕瓦尔深受拜仁青睐,洛萨诺下家不是巴萨就是曼联,雷比奇也是拜仁候选……但仔细琢磨,不难察觉这中间有不少都是借机吹捧,一部分是媒体“顺应民意”讲故事,另外则有不少是经纪人故意放风为自己的客户造势抬高身价。事实上这些新人都不是从世界杯里凭空冒出来的,他们在各自俱乐部的表现早有人关注。例如墨西哥人洛萨诺,虽然荷甲球员的身份会让普通球迷把他视作是尚未有人发现的璞玉,但首先他已经是荷甲冠军埃因霍温队中最重要的球员,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就与超级经纪人拉伊奥拉签订了协议,就算没有世界杯对德国的进球。他的经纪人也会尽一切可能运作把他带到更高水平联赛的转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界杯的出色发挥可能还会阻碍球员转会的顺利发生。例如戈洛温,意甲尤文图斯早已对其开价,但莫斯科中央陆军借世界杯之机抬价,又让交易变得扑朔迷离。而此前洛萨诺也被认为很有可能追随前埃因霍温技术总监布兰茨,一同转投英超埃弗顿,但如今洛萨诺的父亲却号称“巴萨已经联系过我们”,看来已经看不起太妃糖这块垫脚石。

实际上如果豪门愿意出高价,更多考虑的因素也会是球员此前在俱乐部的表现。目标因世界杯而突然“身价飙升”,对于买家而言也绝对不是最好的下手时机。更不用说世界杯后球员还可能会出现“大赛综合症”,因为缺少季前集训而融入新环境缓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