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巴哈马的状元 会投篮的霍华德?

王思硕07-22 20:32

实习记者王思硕报道

当地时间2017年7月的最后一天,亚利桑那大学全队在理查德·杰弗森体育馆集结完毕,训练场周围环绕着的巨幅画像里的人物们已经累计在联盟中挣得12.5亿美元薪资。

肖恩·米勒的球队威严地站在场地中央,听着主帅进行西班牙巡回赛之旅前最后的训话。这次旅途,是他们的一次新鲜尝试,一众青年才俊里,德安德烈·艾顿散发着一道独特的光芒。他不仅是下一季约翰·伍登奖项的有力争夺者,更是第二年夏天的NBA选秀大会前三顺位的热门人选。

早先的三对三对抗训练,艾顿便显示出与球场上其他人的不同之处,这种独特性,似乎放在全球业余水平的运动员里比较,也依然明显。

能投三分的霍华德?

进入亚利桑那大学的头两个月里,艾顿增加了20磅肌肉,体脂百分比也由13%降至7%。“我以前经常泡在健身房里,可从来没有过强度、密度如此之高的专业训练,”他说道,“这种训练给我带来的第一印象是,‘德怀特·霍华德没有投篮能力。’我真的不想练成肌肉男。”

那场对抗训练里,队友将球抛向空中,他隔着对面的内线大个子稳稳抓住了皮球,顺势完成了一记势大力沉的空中接力,半空中悬停了半秒钟之后,整个球馆都因为他的扣篮鸦雀无声。

当节奏加快,他愈发得心应手了。接连几个三分球都是他迅速兜出外线获得的出手机会。不久之后,“他是如何做到的?”与“我刚才是眼花了吗?”的议论声此起彼伏地出现在球馆各个角落。

“他仿佛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米勒说道,“他对篮球的热爱,他的球商,他的一切天赋令人震惊。很多时候,像他那样的大个子只想着如何称霸内线就好了,可他真的很聪明,掌握的丰富技巧帮助他变成了一个更特别的球员,我从未见过像他这样打球的人。”

当他飞赴西班牙的时候,行李箱里装着的那件金色球衣羡煞众人。亚利桑那大学有一个传统:这件金色队服会在每周训练中表现最佳的球员手中传递。接下来的四个月,艾顿没让它旁落他人之手。

去年11月,艾顿迎来了大学生涯的首秀,面对北亚利桑那大学砍下19分、12个篮板、3次封盖的惊艳数据,对面的教练杰克·墨菲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我不清楚有没有同龄人能和艾顿相比,”球队以67比101大比分告负之后,墨菲如此感叹道,“诚然,这个联盟里不乏一些特别的球员,但绝对没人能和他相提并论。”事实证明,整个赛季下来,与亚利桑那大学作对的人们,最后总会发出类似的感慨。

大学生涯前五场比赛里,他连续奉献着两双数据。然而,12月首周的尾声里,罗尔·埃尔金斯从两个多月的右脚伤势中复出,恢复训练表现优异,在主场迎战阿拉巴马大学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课上,米勒站在球员中间,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艾顿的金色球衣要暂时转交给埃尔金斯了。

这位年轻的天才球员在队友们的笑声里不住摇头,嘴里反复念叨着“不……不……不。”这一刻,以凯文·加内特作为模板的艾顿,似乎在为自己的“失利”而愤怒与沮丧。

这件小事,足以解释他凭什么能早早成为状元秀大热。“你知道他是谁吗?他的身材就像德怀特·霍华德,甚至比同龄时期的德怀特更为出众,”一位从赛季之初便频繁观察艾顿的NBA球探说道,“不过,他还有三分,他是个能投三分的德怀特!这有多疯狂你们知道吗?迄今为止,我从没见过任何人能做到他这样。他能像后卫一般快速移动。相信我,有朝一日他一定能对联盟产生巨大影响,他是一个天才球员。”

肩负着故乡的希望

艾顿的竞争意识渗透在每分每秒里。丢掉了金色球衣之后,他就像一个背井离乡的流浪儿,在新的环境里异常努力地证明自己。他的内心无比渴望着自己的照片,也能在不远的未来被挂在球馆某一处。

“我身边没有多少巴哈马人,”他说道,“我代表整个国家,整个加勒比地区,这是我力量的源泉。”

在巴哈马首都拿骚,艾顿家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周都会统一参加服务。而在这之后,精力充沛的艾顿就迎来了一周一度属于自己的时刻——他的幽默感之强,总会让周围的朋友和家人捧腹大笑好半天。

如果你出了什么洋相,他一定会模仿出来,非常逼真。一旦你露出了破绽,他就会笑个没完,所有人都会被他的笑声传染,变得快乐。

“从小到大,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个明星,”母亲安德里亚·艾顿说道,“我真的没想到,成全我儿子的居然是篮球。我本以为他会成为一名喜剧演员。”

她与艾顿的继父埃尔文·艾顿一直住在一间两居室的小房子里,附近是就连游轮经过都要避而远之的脏乱差社区。但是他们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靠打零工供着孩子们读私立学校。

“很多人都说他们穷,只用得起安卓的小手机,”艾顿说,“可巴哈马的穷人们用不起手机,就连房间里的座机都用不起。很多人住木屋草房,不通电,也几乎不通水,虽然我们是一个被水环绕的国度。我的父母真的做得很好,他们竭尽全力让我们与这个穷苦的世界隔绝开来。”

被体育剥夺了闲暇时光之前,艾顿疯狂迷恋音乐,还曾在巴哈马的教堂和学校里打鼓,不过,他的热情也给家庭带来了不小的“代价”。“我们买来的每一个小军鼓,没几天都会被德安德烈敲破,”安德里亚说道。“他敲得太狠了,所以后来我们一咬牙给他买了一个中鼓,这一下就好多了,他再也没敲破过。”

艾顿之前一直踢足球,12岁时,才把篮球看得更重。当时,他只是一个笨手笨脚的瘦高大男孩,也不想和其他大个子一起训练。“刚开始,人们总是让我去油漆区里待着,可不喜欢那个位置,”他说,“我想干点别的事,在内线很无聊,而那些后卫们会的招数,我也想做。训练里,我不会在内线要位,倒经常跑出来控球,也喜欢在外面投篮。”

他愈发全面的球场表现加之高大的身材,帮助他在技术与名气上同步飙升着,很快,他收到了巴哈马天赋少年们梦寐以求的杰夫·罗杰斯篮球训练营的邀请。圣地亚哥的巴尔博亚城市学校更为其递来橄榄枝,这所仅有100多名在读生的教育中心给他开出了奖学金。

“父亲不想让我来,可母亲反对,她觉得我们家虽然穷,可这样的机会毕竟少之又少,于是力排众议把我送来了美国,”艾顿回忆道。

14岁就会砸场子

新环境给艾顿打开了一扇命运之门,在这里,他接受了高规格的专业指导,训练资源也都是巴哈马国内无法相比的。一位前AAU联赛的教练每天监督他完成日常训练,后来,艾顿甚至住进了教练家中。与此同时,他也对自己的运动能力深感忧虑。

“人们不知道,我每场比赛都打满全场,”艾顿回应着那些对他在比赛中表现不够积极的批评,“人们总说我,‘哦,他有气无力的!’你有没有看到我在自己的位置上已经抢到15个篮板了?伙计,我是跑不动了。”

2014年,罗伊·威廉姆斯带着他的北卡罗来纳队来到巴哈马天堂岛打了一场表演赛,结果,被年仅14岁的艾顿搅了个天翻地覆,后者砍下17分、18个篮板,率领当地的普罗维登斯风暴全明星队以84比83险胜NCAA名校。当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他的脚步竟然变得如此梦幻。

“他们打得更有侵略性,而且对位上也占据了优势,”威廉姆斯所说的对位优势,自然是指艾顿了。

然而,一个不断成长的艾顿背后,很少有人理解他的压力。12岁远赴他乡,冉冉升起的新星被迫接受了与家乡相隔2500英里的现实。他开始怀念巴哈马群岛,那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但他也知道,美国会帮助他实现更宏远的梦想,让他有机会登上NBA的舞台。他不能回家。

交织在少年时代的记忆是鲜活的,他很喜欢母亲亲手做的烤鸡与糙米饭。“对我而言,童年似乎是不存在的,”他说,“从出生到12岁以前,可能还算有,但当我离开巴哈马,一切也就全部结束了。我有目标,我一直都在坚持着。”

这段距离太过遥远,于是母亲下定决心举家搬迁至菲尼克斯,那里是儿子高中后两年就读的学校希尔克雷斯特学院所在的地方。只可惜,高中的发端还处于同级领头羊位置的艾顿,逐渐被身后的马尔文·巴格利三世与小迈克尔·波特超越。他的高中教练凯尔·韦弗表示,艾顿在高中毕业时是被所有人轻视的球员。“人们忘了德安德烈是谁,”同样担任过巴格利高中教练的韦弗说,“而且我觉得,现实恰好暗示着一些特别的东西即将发生。”

时间走到了去年12月,艾顿已经用现象级的表现征服众人,关于来年选秀状元的讨论好像陷入了一边倒的境地。在以6分优势战胜阿拉巴马大学的比赛之后,他摇了摇头,对所谓“独一无二的天赋”做出了唯一的解释:“我不知道。”

笑着说出这句话之前,他刚在场上力挽狂澜,得到29分、18个篮板的超级数据。而场边看台上,超过30名NBA高管和球探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并默默在心底的新秀清单上为他预留了高位。

“我只是不太相信,有人能比他还强,”当晚,米勒夸赞了自己的得意弟子。事实上,他已经无须赘述,在过去一个赛季里,每一个时间节点上,艾顿的选秀顺位都在维持亦或进步着。

“我会为了每一个二分之一球飞身拼抢,”艾顿说起自己的篮球态度时,没有内敛,“在训练中也是如此。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去对位防守对面的后场球员,这对我来说并不困难。不过我不会放任你在我面前轻易得分的,这些意念已经融入我的血液。”

可是,他依然不满意,他没有忘记前一天晚上的训练课。入队以来第一次失去了自己坚守的位置——埃尔金斯抢走了他的金色球衣。

他不服输,两周以后,金色球衣重新回到了他的手上。这就是艾顿,一个勤奋无比的天才少年。

艾顿  /   太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