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四年刘炜回家 重新出发角色转型

邦印07-22 20:38

特约记者邦印报道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熟悉的教练、熟悉的队友、熟悉的场地,在外漂泊四个赛季的刘炜终于回家了。

7月19日,刘炜宣布重回上海男篮次日,在梅陇训练基地的球场内,上海男篮举行了媒体公开课。刘炜也出现在现场,观看了球队的技战术训练后,从主教练李秋平手中接过了熟悉的上海男篮战袍。

在2014年夏天暂别上海男篮之前,刘炜已经效力了这支球队17年之久,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无比熟悉。过去4年内先后效力新疆、四川,刘炜将这段经历称作“在外留学”的四年,如今重回上海男篮,他和俱乐部签下了1+4的合同,下个赛季将是他作为球员的最后一个赛季,刘炜将逐渐向教练转型。

“作为老队员要起好传帮带的作用,而且自己今后身上的担子和责任还是蛮重的。我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势必要面临转型,所以非常感谢俱乐部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去学习充电。”刘炜说。

时隔四年终于回家 刘炜紧张到汗流浃背

走进梅陇训练基地的球场,刘炜对于场地和场上的队员都不陌生,蔡亮、孟令源、张兆旭、曾文鼎、翟逸……与四年前离开时相比,众多老队友的存在让刘炜感到非常亲切,原本非常紧张的他,接受采访时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今天第一步踏入这个球场时感觉特别激动,虽然职业生涯经历过这么多的场合,但真的遇到还是有些紧张,开心得紧张。”刘炜称,其实自己已经紧张得汗流浃背了,“今天穿的黑色衣服,只是你们看不出,但是更多的还是喜悦。其实对每一个球员来说,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期,还能回到母队,还能穿起自己以前的战袍,也是圆了自己一个梦想,终于又回到了那个原点。”

谈及离开上海男篮的四年时间,刘炜坦言,像是弹指一挥间,他将这段经历称作在外留学的四年,“经历了这四年的磨练、经验,感觉自己开阔了眼界,也开阔了自己的格局吧。在新疆也好,在四川也好,不一样的环境下,我觉得自己在各方面有了提高。现在学成毕业,我也该回家了。”

刘炜还强调,由于自己的家在上海,也多次跟随新疆、四川来上海打比赛,而每一次回到上海的客场比赛,其实对他而言都是主场,“非常感谢到场的球迷,还有球迷协会,每场比赛结束都会走回他们的怀抱里,就会感觉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

先后辗转新疆四川 回到上海重新出发

2014年夏天,刘炜离开了效力17年之久的上海男篮,加盟新疆男篮。对于当时已经34岁的刘炜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挑战。

效力新疆的两年时间里,刘炜首个赛季场均得到12.5分3.5篮板3.1助攻,第二个赛季的数据有所下滑,场均得到9.0分3.5篮板3.1助攻。考虑到新疆男篮兵多将广,刘炜整体的竞技状态已经保持得非常不错。

不过,志在冲冠的新疆男篮战绩不佳,2014至2015赛季无缘季后赛,2015至2016赛季止步季后赛半决赛。当初新疆签下刘炜时,双方的合同规定,前两年是保障合同,第三年新疆有球队选项,2016年夏天,新疆最终选择不执行选项,没有和刘炜续约,刘炜转投四川男篮。

加盟四川男篮时,前者的身份是卫冕冠军,球队在2016至2017赛季不再拥有三外援,已经36岁的刘炜挑起大梁,当赛季场均砍下15.9分4.7篮板3.5助攻,个人数据创造2012至2013赛季以来的新高,可以说是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可惜的是,四川男篮在季后赛首轮被广东男篮横扫。刚刚过去的2017至2018赛季,刘炜场均依旧能够拿下12.9分3.9篮板3助攻,只是四川男篮成绩大幅下滑,早早无缘季后赛。

今年夏天,上海男篮先是迎回了功勋主帅李秋平,后者时隔9年重新成为球队主教练,而在俱乐部的召唤下,上海男篮队史最伟大的后卫刘炜也终于回家。“下赛季,刘炜将重新披上上海队‘8’号球衣开启他征战CBA的第22个赛季,我们很高兴刘炜能够回到上海──他的篮球传奇所开始的地方,新赛季,就让我们在这个故事的起点,重新出发!刘大,欢迎回家!”上海男篮在官方通告中写道。

CBA现役年龄最大 迎来生涯最后一季

1980年出生的刘炜登陆CBA赛场,还要追溯至1997至1998赛季,距今已经21年,按照刘炜和上海男篮签下的合同,2018至2019赛季将是他职业生涯第22个赛季,也是作为球员的最后一个赛季。

其实早在上赛季,刘炜便成为CBA赛场年龄最大的本土球员。2017年10月初,胡雪峰宣布正式退役,这位只比刘炜大一天的老兵退役后,刘炜成为CBA赛场屈指可数的老将。除了比外援马布里年轻,刘炜在所有其他球员中年龄最大。而在新赛季,由于马布里已经退役,刘炜将成为CBA赛场最年长的现役球员。

如果与同期的国手、俱乐部队友相比,则更能凸显刘炜坚守的不易。1981年出生的杜锋于2012年退役,在担任广东男篮主教练5个赛季后,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男篮蓝队主帅。而作为自己在上海男篮一同成长起来的队友,刘炜曾和姚明携手帮助球队在2002年拿下CBA总冠军,后者于2011年因伤退役,先是成为上海男篮老板,如今已经是中国篮协主席。

当众多老战友纷纷告别赛场,刘炜还是决定再打一个赛季。而无论是主教练,还是媒体、球迷,似乎都不怀疑他的竞技状态。李秋平就表示,“我看同年龄段的球员,还是没有谁比刘炜保持得那么好,上个赛季他在四川的比赛,看不出是这个年龄段。这说明他平时生活训练,保持得都非常好。”

不担心与球队磨合 有机会创多项纪录


毫不夸张地说,竞技状态不俗的刘炜甚至有出任球队主力后卫的能力,他的回归对于后卫线薄弱的上海男篮也是一大利好,不过他的自我定位显得比较实际,“作为一个老队员,还是希望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吧。”

在目前这支上海男篮队内,蔡亮、孟令源、张兆旭、曾文鼎、翟逸等队员和刘炜是老队友,而在2017年全运会期间,刘炜也曾与施宇晨、唐子豪等年轻队员并肩作战,加上主教练是合作多年的恩师李秋平,似乎不用担心刘炜与球队的磨合。当然,刘炜本人还是显得比较谦虚,“不管怎么说,人员的配备和磨合,其实是一个新的环境。所以说,我也要去学习,要去融合他们。”

至于和超级外援弗雷戴特的合作,刘炜略显遗憾地表示,“好像也就一年的合作时间。”在刘炜看来,新的人员配置情况下,他希望能够在与弗雷戴特的合作体系里,有更多的技战术变化,那将对球队有很大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里,刘炜还有机会去创造CBA联赛中的多项纪录。上赛季结束之后,刘炜的个人总得分已经达到了9847分,位列历史第三位,距离10000分仅有153分,由于新赛季CBA常规赛增至46轮,不出意外,刘炜将继朱芳雨、易建联之后,成为生涯总得分超过1万分的CBA历史第三人。此外,在助攻榜上,刘炜目前的数据为2533次,排名历史第二位,与第一名的胡雪峰仅相差81次,下赛季他无疑会轻松登顶CBA历史助攻榜。

开始向教练转型 新赛季学习任务繁重

刘炜与俱乐部签下的是1+4的合同,即第一年是球员合同,接下来4年是教练员合同。所以新赛季刘炜不仅要在球场上为球队效力,还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在队中找到自己新的位置。“从重新踏入这座球场后的感受来看,自己今后身上的担子和责任还是蛮重的。我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势必要面临转型,所以非常感谢俱乐部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去学习充电。”刘炜说道。

谈到刘炜新赛季在队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李秋平给予充分肯定,“我们是个平民球队,没有大牌球员,需要比其他队更刻苦。我们的信心来自于训练,我们要不服输,训练上要超过其他19支队伍,这样才能完成俱乐部交给我们的赛季任务。刘炜现在回来,对于球队士气是一种鼓励。”

李秋平透露,除了日常的球队训练,在教练组制定训练计划等内容时,也会逐渐让刘炜参与进来。

而对于刘炜本人来说,面对向教练身份的转型,其实他自己压力比较大。尤其与王治郅、胡雪峰等队员不同,前两者在退役前几个赛季就开始兼任队员和教练的角色,留给刘炜的时间只有一个赛季。“真的是走教练这个方向的话,我自己其实是个菜鸟,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和总结。”刘炜对此心知肚明,所以为了尽快向教练转型,刘炜下赛季必然面对繁重的学习充电任务。

当然,刘炜也不必过多担心,毕竟新赛季他所在的是自己熟悉无比的球队和俱乐部,面对的是最铁杆的球迷,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外界都对这位俱乐部功勋抱以绝对的信心。而他在身边,既有自己的恩师李秋平,也有执教经验丰富的外教,他有太多的榜样可以学习借鉴。

正如李秋平一手将姚明、刘炜等球员培养成中国篮坛最优秀的球员、最出色的国手一样,正在向教练转型的刘炜或许可以复制恩师的成功之路,在教练岗位上为上海培养更多的国手,这绝非易事,但也并非不可能。

需要知道的是,拥有长达20余年的CBA顶级联赛经验,并效力中国男篮十余年,参加多项洲际、世界级比赛,以上弥足珍贵的职业篮球经历,无疑会助力刘炜为上海篮球以及中国篮球贡献更多力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