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德亲授8号的凯塔有多红?家乡红色T恤都热销了

刘川07-23 08:35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英国报道

在利物浦今夏高价引进的几名新援(纳比·凯塔5275万英镑、法比尼奥4300万、沙奇里1350万、阿利松5600万)当中,中场新秀纳比·凯塔是悬念最小的一笔引援。这名23岁的几内亚球星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确定加盟红军,只是由于莱比锡RB希望晚一个赛季完成交易,因此直到今年7月1日转会才正式完成。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讲,凯塔却是加盟规格最高、仪式最为隆重的利物浦新援,因为他是从球队名宿杰拉德手中接过了新赛季即将身披的8号球衣。

杰拉德亲授8号球衣

凯塔至今仍然喜欢在媒体前津津乐道自己初遇杰拉德时的场景,那是去年他前往利物浦,等待两家俱乐部对他转会的磋商结果时。在梅尔伍德训练基地的会客室,他有些百无聊赖地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那时的凯塔和很多球迷一样,在不同联赛拥有支持的不同球队。他是一名巴萨球迷,但是在英超则将利物浦视为自己的主队。因此小时候在街头穿着红色球衣踢球时,他时常幻想自己是红军队长杰拉德。而就在他胡思乱想之际,会客室的大门忽然被人推开,他有些不知所措地看到偶像、时任利物浦U18主帅的杰拉德就站在面前,手中托着一件8号球衣,笑吟吟地注视着自己。

利物浦的8号球衣上一次出现在赛场上还得追溯到2015年5月,红军在联赛末轮以1比6惨败给斯托克城。杰拉德赛后正式离队,加盟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站洛杉矶银河,而这件8号球衣自此被俱乐部封存,直到2年后克洛普透露球队已经找到了继承人。但凯塔万万没想到,利物浦会以这种郑重其事的方式,让8号球衣原本的主人亲手完成交接传承。

凯塔对于利物浦俱乐部安排的这个“交接仪式”深受感动,他在正式加盟球队之后,表示自己当时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我那天完全不知道杰拉德也在梅尔伍德基地,这完全是一个惊喜。因此当他出现,将这件球衣交给我的时候,我简直兴奋到了极点。我从小看他的比赛长大,我自己也踢中场,也身披8号球衣,所以一直对作为领袖的杰拉德尊崇有加。那天他告诉我说他们(俱乐部)会竭尽全力帮助我,今后所有人会因我而被吸引来这(看球)。”

7场3红,因为太想红

不过凯塔的转会并未立刻完成,由于莱比锡短时间内找不到他的替代人选,因此希望在一个赛季之后再完成转会。双方最终议定,凯塔在2018年7月正式转会,而在此期间,莱比锡不会再将他出售给其他俱乐部。这笔一年前就已草签合同的交易,最终以5275万英镑的价格顺利完成,只不过等到凯塔正式成为红军球员时,杰拉德已经北上苏格兰的格拉斯哥,迎来自己的第一份一线队主帅职务,执教苏超流浪者队。

而在莱比锡的这个赛季,凯塔也多少暴露出年轻球员的不成熟。他一度在短短7场比赛中领到了3张红牌,导致自己在赛季初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禁赛期。而在场外他也麻烦不断,因为在申请德国驾照时使用伪造的几内亚文件,而被处以重罚,最后收到了总额22万英镑的天价罚单。凯塔在加盟利物浦之后也承认,他上赛季的心态有些急躁,似乎总怕转会利物浦出现什么变数:“整个上赛季,我都有些迫不及待想来到这里,甚至有些焦虑。”

凯塔的身体条件乍看并不出色,他身高只有1.72米,身材也有些瘦削。然而在实战中,他的对抗能力却让人大吃一惊,此外他还有一脚石破惊天的远射功夫,以及妙到毫巅的传球精度。由于埃及球星萨拉赫在利物浦迅速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巅峰,因此人们也对同为非洲球星的凯塔寄予厚望。这同时也让外界担心这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是否能处理好这样的压力,而凯塔却对此信心十足:“我知道家乡的人们疯狂购买利物浦球衣,甚至到后来红色的T恤都开始热销,这只会激励我在场上和场下更加刻苦用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