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故里棋仙落子,跨时空与大师对话

谢锐07-23 08:21

记者谢锐福州报道 一千年前,宋真宗赵恒皇帝赐诗:七闽山水多灵秀,一语道尽福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八山一水一分田,在山崖峻绝、层峦叠翠一壶收的门庭,于东海之滨,闽江之口,有一处“有福之州”更是首屈一指,这里汇聚了七闽山水灵气,孕育了无数经天纬地之才,它便是福州。

千年榕城,每个巷陌都是一张厚重的名片,承载着长长的故事,最有名的当数三坊七巷。在那条由长条石铺就的小巷里,历代走出多少风流人物,多少英雄豪杰,数不胜数。古老的街巷,厚重的坊里,配以古河道、古桥梁、古榕树,厚朴、雅致而独具特色,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三坊七巷的石板深巷、青瓦粉墙、各式精雕细刻的门罩,风火墙式的多进院落,驻足凝视片刻,时光倒流千年,如同穿过汉唐明清,与当年风流俊雅的文人墨客、名流雅士并肩同行。“七巷三坊记旧游,晚凉声唱卖花柔。紫菱丹荔黄皮果,一路香风引酒楼。”一声晚凉浅唱,一路香风陪伴,对月当歌,把酒临风,何等逍遥快哉!

三坊七巷不仅仅是清风明月、低吟浅唱之地,这里求学风盛,书卷气十足。“路逢十客九青矜,半是同袍旧弟兄。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当年三坊七巷书声琅琅,青矜学子云集,人才辈出。

福州丰厚的人文土壤孕育出了无数天才大家,在他们当中,吴清源这位百年不遇的围棋奇才,深深影响着一个世纪的棋坛。他生于福州,带着七闽山水的浩然灵气北上京师,12岁即名满京华,14岁东渡日本,自此以其超逸于世的才华横扫东瀛,二十余年参天而立,无愧无咎,不遗一尘。

2017年11月28日,那天久雨初晴,茉莉花芳香四溢,一代围棋大师吴清源归葬福州故里。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魂兮归来,以瞻河山!大师的归来就像围棋序盘的一颗落子,引出一盘长长的旷世棋局。2018年4月26日,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福州盛大开幕,各国女棋手第一次身着华丽的民族服装亮相。吴清源大师生前最为推崇女子围棋,说教会一个女人下棋,等于同时教会三个人下棋;下围棋的人多了,家和万事兴。

开幕式上,电影《吴清源》导演田壮壮献出了由吴清源亲笔签名的厚厚棋盘,大师的棋明快俊朗,超逸丰神,其书法亦自成一体,行笔静穆而不乏灵动,端稳而不乏妍美。这块棋盘将用于决赛之中,稍有遗憾的是,中国女棋手将缺席此次决赛,无缘在大师亲笔题写的棋盘上与其棋魂进行一场跨时空对话。

不过,遗憾也只是相对的,由崔精九段和金彩瑛四段这两位近期状态极佳的韩国棋手会师决赛,何尝不也是对她们多年如一日执着于棋道的丰厚回报。在6月中国围乙联赛中,崔精再次7战全胜,加上2016年和2017年围乙联赛,她已取得16连胜!金彩瑛在2018年韩国女子围棋联赛中12连胜,一时风头无二。两位棋手,对棋道都是始终如一的坚守;对局时稳坐如松,神思凝聚于枰。无论盘上风云变幻,在她们的脸上却始终云淡风轻。半个多世纪前的棋盘边上,吴清源不也正是这样对弈,这样超越于胜负之上的吗?


一座吞纳七闽山水灵气的城,因为出了吴清源这样一位围棋奇才,而成为围棋圣城;一个以其名字命名的比赛,因为荟萃世界女子围棋高手,而成为女子围棋圣地。福州,因围棋而平添灵韵,不止于有福之州。

7月23日至26日,首届吴清源杯决赛在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会馆举行,在栩栩如生的大师智慧、平静、柔和的目光注视下,一场华丽的仙子棋局在此落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