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昉洁输日本“5单”露弊端 女单中坚力量亟待提升

明君07-23 13: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世界羽联新加坡超级500赛,本来是高昉洁赢得首个高级别巡回赛冠军的良机,遗憾的是,这位希望之星决战大比分0比2负于高桥沙也加屈居亚军。当高昉洁打日本队的二线选手缺乏克敌之道,可见国羽在骨干储备不足方面的弊病短时内难以找到答案。

看看国羽女单的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和李雪芮的四人组,其中李雪芮还在恢复期,能否返回巅峰充满悬念,何冰娇在马来西亚和印尼两站有进步,但步伐迈得有多大还有待观察。而陈雨菲在印尼站连续力挫内维尔、山口茜和成池铉,让我们对国羽女单复兴抱有希望。

目前来看还在成长期的陈雨菲难以独自带领国羽女单崛起,所以这更需要国羽人才储备的数量保持均衡和合理稳定,让强大的中坚力量为这支队伍护航。

毫无疑问,新加坡站高昉洁收获亚军,让我们知道现实比理想更残酷。因为这是不该输的比赛,高桥沙也加可不是奥原和山口茜,这位26岁的老将目前世界排名第18,比高昉洁还低两位,最重要的是,按照世界排名,高桥要在山口茜、奥原、大堀彩和佐藤冴香之后,日本队的五单位置。

相比之下,20岁的高昉洁被我们寄予厚望,甚至是大家心中的国羽女单二当家,仅需仰视陈雨菲。然而这位新秀近来的表现却令人失望,泰国站首轮败给山口茜、加拿大站输给队友蔡炎炎、美国站不敌加拿大的李文珊,加上尤杯关键战役遭金达蓬逆转,以及在新加坡输高桥,复盘这几场败仗,除了输山口茜可以归咎到小花为未来交学费,其余几次落败的累积,都让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高昉洁距离成为有担当的二单还任重道远。

但除了高昉洁,谁有资格与陈雨菲一同扛旗?现在看找不到答案,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暴露出在国羽不仅仅是一单还在成长、三单位置上没有合适人选,代表中坚力量的二单也是缺乏硬实力,这比何冰娇和陈雨菲难以翻过小戴这座大山更严峻,意味着国羽不仅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单打角逐上无法拥有集体优势,在尤杯和亚运团体赛上更要吃亏。

与日本队拥有奥原和山口茜两位一流高手、还能打出大堀彩、佐藤冴香和高桥这样的“中坚力量牌”相比,国羽女队正视不足的同时,眼下最重中之重的任务恐怕并非是与戴资颖较劲,而是在中坚力量的全面提升上下功夫和做功课,唯有如此,崛起和复兴才指日可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