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0岁的C罗还在 10年前的“白斩鸡”早已不在

长乐07-24 15:30 体坛+原创

中国台湾媒体在世界杯期间,以“白斩鸡”称呼国足球员的事件热度持续不减,这给了不少人继续攻击国足契机。包括王永珀等国脚先后还击。体脂7%,运动年龄20岁的C罗是完美的,从球技到身材。但十年前的“白斩鸡”早就不在了。

如今中超俱乐部更加规范的,也督促球员自律,已绝少有所谓的“白斩鸡”情况。同时,足球是多元化运动,纯粹用“是否有腹肌”等身体情况来评判足球水平,并没有科学依据。

用十年前照片抨击现任球员?

中国台湾媒体拿出的这张说事照片应该至少是十年前,因为照片中还包括鲁能当年的队长舒畅及外援日夫科维奇,而日夫科维奇2010年3月就已经离队加盟深圳。当时的王永珀确实有“小胖”的称号,如今的王永珀已经精瘦了许多,这一点从每次权健比赛后,脱掉上衣的身形以及队友晒出的王永珀苦练照片就可以看出。

不可否认,曾经的中国足球确实存在该媒体提及的问题,身材的确可以反映出一名职业球员的某些习惯,那个时候球员在营养饮食选择上也缺乏科学指导。但是随着职业化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世界名帅和管理团队登陆,这一问题有明显改善。今年冬训,因为体重超标不到两公斤,体脂高出不到1%,河北华夏幸福的U23球员桂宏,就被严格的佩莱格里尼下放到预备队,随后经过自己的刻苦训练,减了体重的桂宏才重回主力。这体现了俱乐部的严格标准和球员的自我要求。

如今天津权健的主帅索萨也是如此,他习惯一周甚至三天时间就要对球员的体重和体脂进行检测,不达标者要在体能训练师的监督下进行训练。所以虽不能说,现在每位中超球员都有八块或六块腹肌,但如照片中的情况,在当今中超甚至中甲,是极少的。

职业球员身体不是唯一标准

身体条件对于足球运动员固然重要,但这不是决定性的。体脂7%、身体年龄20岁的C罗身材确实完美,但C罗绝无仅有。

对于腹肌的问题,赵旭日的说法是:并非所有运动员都必须有六块腹肌,只有拳击运动员才必须要求有六块腹肌”况且,球场上每个球员特点各异,并非只有肌肉猛男才能鹤立鸡群。在俄罗斯世界杯荣膺金球奖的莫德里奇,同样没有六块腹肌,但33岁的他依然表现出色,奔跑距离为世界杯中球员最多,腹肌的数量恐怕并不会限制魔笛的出色发挥。

与魔笛相似的例子太多了,此前曾在中超效力的前德甲金靴球形闪电埃尔顿,进入90年代后的马拉多纳等等,从身材上看他们都不像足球运动员,却能在绿茵场上迸发出大能量。

有些网友的观点是:六块腹肌不仅仅是六块腹肌,它有更深层的含义,代表训练水平,代表自律程度。其实也稍显片面,运动学家早就对此问题有研究成果,他们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适应高强度的训练,过度可能会适得其反,造成频繁受伤。当年的每次对足协举办的12分钟跑都力不从心,却总在比赛时变身射门机器就是例子之一。

成绩不佳是原罪?

从另外一个因素看,中国球员白斩鸡事件,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外界对于中国足球成绩不满,既然天赋、战术和能力都落于下风,短时间无法改变,那么身体身材就成为了不少足球界和非足球界人士攻击中国足球和球员的软肋。

从1994年开始,中国足球从非职业化走向职业化,从职业化走向更加规范化,不过24年时间。这24年时间,中国足球取得了进步,尽管只有一次杀入世界杯,但如今无论是从俱乐部管理、球队建设及主帅外援水平,都已有长足进步。

期盼国足和球员快速进步的想法,固然可以理解。但拔苗助长和心态急躁,有时反会让事情欲速则不达。既然已经在正确的轨道上,对于中国足球和球员,不如多一些鼓励和耐心,少一些埋怨和攻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