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劲敌+换代致七年无冠 世锦赛女单突围困难重重

逾晖07-24 18: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逾晖报道

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即将在南京举行。回顾国羽女单近几年来的世锦赛征程,从2011年王仪涵夺冠后,迄今为止,七年的时间里,国羽在女单这个项目上出现了尴尬的“冠军荒”。

2012至2018年这七年的时间里,根据世界羽联的规则,除了2012年与2016年作为奥运会年,没有举办世锦赛,一共举办了四届世锦赛。

2013年世锦赛,泰国天才少女因达农强势崛起,在决赛中战胜了李雪芮夺冠;2014年,李雪芮再次打进决赛,遇到了横空出世的西班牙选手马林,再次遗憾落败。强势的马林在随后两年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期,不仅蝉联了2015年的世锦赛冠军,更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实现了自己三年世界大赛的统治;奥运会后,国羽女单“二王一李”的格局彻底改变,随着老将们伤病和退役,国羽女单完成了更新换代。2017年的世锦赛,全新人出战的国羽女单铩羽而归,最终伤愈归来的日本选手奥原希望决赛经历了110分钟的长盘鏖战,一举登顶。

2012年之后,国羽女单的统治地位已经逐渐动摇。国际赛场上,实力强劲的外国选手不断涌现,而中国队在李雪芮之后,女单的人才培养就出现了断代,1990-1995年出生的这一代,除了李雪芮,再没有打出成绩的选手。随着王仪涵,王适娴年龄逐渐增大,国羽“二王一李”只剩下李雪芮能够保持足够的竞争力。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李雪芮受伤,则将国羽女单青黄不接的问题彻底暴露了出来。随后顶上一线的女单选手,无一例外是20岁不到的新人,无论是身体素质上还是经验上,都与世界一流选手有着不小的差距。

新一代的女单选手,虽然天赋都足够出色,比如陈雨菲是继王琳之后,中国的又一个世青赛女单冠军。但刚进入成年赛场就要挑大梁,对于年轻选手来说,压力不免大了些。压力大难免会导致状态起伏,虽然陈雨菲,何冰娇等人刚进入成年赛场时都有过高光表现,但在与国际一流球星的交手中,胜率依然全线落后。

本次参加世锦赛的三名中国女单选手,陈雨菲、何冰娇、陈晓欣,目前为止,也只有陈雨菲的战绩比较出色,今年的世锦赛,国羽要想在女单项目上打破持续了七年的“冠军荒”,仍然有着不小的困难。

虽然李雪芮和高昉洁今年没能参加世锦赛,但随着李雪芮逐渐找回状态,高昉洁一步步成长,国羽女单的未来值得大家期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