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斯重建初见曙光 最关键一环是他不是波神!

王明琛07-25 12:00 体坛+原创

由于波尔津吉斯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归期未定,尼克斯在新赛季终结六年季后赛荒的前景似乎不容乐观。拉脱维亚人无疑是未来基石,但二年级后卫弗兰克·尼利基纳对于球队的重建同样重要。

尼利基纳在新秀赛季的表现起伏不定,这缘自他在尼克斯的地位不够稳定。尼利基纳是被前任总裁菲尔·杰克逊钦选的,但不到一周后,“禅师”就被解雇。尼克斯随即用四年710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控卫小蒂姆·哈达威,又在赛季中期得到特雷·伯克和伊曼纽尔·穆迪埃,这两位前乐透秀和尼利基纳一起瓜分了后场球员的主要轮换时间。

上赛季,尼利基纳打了78场比赛,但仅有9场首发,而且都是出现在波尔津吉斯赛季报废、球队冲击季后赛无望的时段。尼利基纳的场均出场时间仅有21.9分钟,但防守水准颇为可观。

19岁的尼利基纳所展现出的敏锐防守是极不寻常的。他能防守四个位置,而且可以面对不同的对位情况随意轮换。尤其在防守对方的挡拆时,他每回合只让对手拿到0.649分。当他在场上时,尼克斯每百回合的防守效率值可以改善6.1分。

然而和防守相比,尼利基纳的进攻完全是另一回事,投篮命中率仅有36.4%,在2018届新秀中位居倒数第三,仅比同为36.0%的郎佐·鲍尔和马利克·蒙克稍好。尼克斯新任主教练大卫·菲兹戴尔已经打算让尼利基纳在第二个赛季打得更有攻击性,而且他的无私传球能力可以让伯克和小哈达威从中受益。然而到新赛季开始时,后两人可能都不会留在球队中,所以他和波尔津吉斯、新秀前锋凯文·诺克斯产生何种化学反应,将是至关重要的。

在波尔津吉斯重伤前,他和尼利基纳的组合已经被证明相当完美。两人共联袂出战366分钟,每百回合可比对手多得6.7分,这是除了垃圾时间以外,尼克斯表现最高效的二人组。但令纽约球迷感到不解的是,前任尼克斯主教练杰夫·霍纳塞克似乎对该组合并不感冒。显而易见,波尔津吉斯的高度和稳定的投射能力,可以让尼利基纳更轻松的传球,同时,波尔津吉斯的护筐能力和尼利基纳出色的外线防守相得益彰。假设波尔津吉斯的膝盖能完全康复,想想看,他们的搭档有多么令人兴奋吧。

在夏季联赛中,尼利基纳和诺克斯并没有太多一起打球的机会。由于腹股沟拉伤,尼利基纳缺席了后两场比赛,但诺克斯的表现令人兴奋,他很好地完成了组织前锋的任务,并展现出可贵的多功能性。诺克斯和尼利基纳的身材和高度可以让菲兹戴尔打任何战术,形成很好的互补。一旦他们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尼克斯完全可以安心等待波尔津吉斯的归来。

明年夏天,尼克斯的薪资空间相当充裕,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大展拳脚,追逐众多大牌球员,包括莱昂纳德、凯文·杜兰特、吉米·巴特勒、凯瑞·欧文和克莱·汤普森。

在2019-20赛季结束后,他们不必再背负乔金·诺阿的高薪合同,虽然波尔津吉斯有可能以顶薪续约,但诺克斯和尼利基纳仍处在新秀合同中,薪水低廉,再加上二轮新秀中锋米切尔·罗宾逊迷人的前景(他是在夏季联赛中表现最为惊艳的球员之一),更何况明年夏天尼克斯还会得到一位高顺位乐透秀。而且你不要忘记,菲兹戴尔素以调教年轻球员见长。

如果尼克斯在未来以波尔津吉斯、诺克斯、尼利基纳为核心打造阵容,他们会得到近年来一直未曾拥有的东西:希望。但其前景如何,要取决于尼利基纳的进步幅度有多大。他如今的表现更像是个控卫版的安德烈·罗伯森,防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进攻力的不足。如果尼利基纳能学会两条腿走路,那么他对年轻的尼克斯的重要性,将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撰稿:王明琛

尼利基纳  /   尼克斯  /   波尔津吉斯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