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九段对弈漫画《女九段》女主

谢锐07-30 16:54

记者谢锐报道 7月28日晚,在腾讯野狐围棋网上进行了一盘别开生面的特别对局,由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对阵腾讯动漫《女九段》女主云瑞雯,实现了一次跨次元对弈,结果虽然没有悬念,但云瑞雯的表现亦超出预期,坚持到官子战,最终贴目不足而中盘认输。

   此次对弈不仅在腾讯野狐围棋网上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在大众领域亦颇为吸睛,原因是柯洁此次对手并不是职业高手或者围棋AI,而是一个漫画的女主角——腾讯动漫《女九段》主角云瑞雯。此前,云瑞雯已经成为了2018腾讯世界AI围棋大赛的线上推广大使和腾讯野狐围棋的首位漫画虚拟棋手,与围棋结缘不浅。

   《女九段》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围棋少女逆袭漫画,女主因为围棋的魅力而产生热爱,从而坚定奋斗期望成为女九段。这部漫画在情节和围棋元素上极为考究,它以围棋文化为内核,包涵了大量围棋着法、圈内文化,同时将目光转向围棋圈的生态,对让大众了解围棋和推广围棋文化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围棋是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拥有四千年文化底蕴,和故宫、长城、敦煌一样,能够代表中国。围棋也是传统“四艺”(琴棋书画)中唯一具有胜负特质的艺术,这也使它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内在原因。如今,围棋又与科技携手,成为科技界宠儿,世界顶级科技公司竞相开发围棋人工智能,不是因为跟风,而是围棋本身的多重元素使其成为人工智能开发的最合适载体。

   如何让深奥幽玄的围棋大众化历来是围棋界面临的最大难题,加上普及推广的手工作坊式做法,使得围棋这么多年来一直处于曲高和寡的“违和”状态,17年前的日本漫画《棋魂》一时洛阳纸贵,日本围棋人口为之暴增,其对围棋魅力的展现,对围棋形象的推介,犹如大浪滔滔,力度空前。

   18年过去,《棋魂》之后,《女九段》来袭。95/00后年轻人爱好和需求更加多元化,基于传统文化创作的影视IP火爆文娱市场,基于传统文化创作的动漫作品也日益被需要。《女九段》在腾讯动漫开始连载后,吸引了大批年轻拥趸,随着情节的推进与故事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动漫迷涌入其中。

   此次腾讯动漫与柯洁的合作,来自于《女九段》拥趸们的呼吁,借助柯洁担任腾讯围棋文化大使的契机,安排了此次柯洁与云瑞雯的对弈。有柯洁这位大众偶像级棋手助阵,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相信《女九段》又将掀起一股热潮。

    腾讯近年来打造了国内最专业的围棋对弈平台,又投身围棋AI的研发、赛事举办和围棋文化产品的推出。这些举措都让围棋能以更多元、灵活和开放的新形式走进大众生活,让“围棋”衍生出新内容、新产值和新价值。

    这些举措也是腾讯“新文创”概念下的理念实践。作为腾讯互娱重要组成的腾讯动漫依托“新文创”战略,希望将传统文化与动漫形式结合,衍生出多元、丰富的内容。此前他们也有《一人之下》等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实践。


女九段  /   漫画  /   柯洁  /   云瑞雯  /   腾讯动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