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首发五虎三分均不行 马刺新季最大问题凸显

李辉08-02 07:00 体坛+原创

经过长时间的纠缠,马刺与莱昂纳德终于还是在今年夏天结束了长达8年的合作关系,加上帕克、格林等人的离开、以及德罗赞等人的加盟,新赛季的马刺将全新起航,然而新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单从纸面阵容来看,这支新马刺就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三分球。

从目前的名单看,马刺队下赛季预计的先发五虎将是:加索尔、阿尔德里奇、盖伊、德罗赞以及德章泰·默里,数据显示,上赛季他们一共只投进了205记三分,这是个什么概念?整个17-18赛季,有9名球员比马刺这五人投进的三分还要多。

小卡换德罗赞,马刺的三分彻底凉凉?

还记得2013、2014两年总决赛上的马刺队吗?他们打着行云流水的进攻,并且时常能以三分作为终结,那个时候的马刺队拥有非常多的三分射手,主力有丹尼·格林,他曾在2013年刷新总决赛总三分纪录,替补席上则有尼尔(13年)、贝里内利(14年)、吉诺比利、米尔斯、邦纳等等。

然而,过去几个赛季的马刺队三分投得是越来越少,进的自然也是越来越少,上赛季的马刺队毫无疑问是三分困难户,整个赛季下来,马刺在总三分出手数、总三分命中数和三分球命中率上均排在联盟倒数后五位,球队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福布斯的三分命中率也不足4成。

和猛龙的这笔交易,马刺队失去了莱昂纳德,得到了德罗赞,众所周知,德罗赞是这个时代的‘另类’,尽管上赛季他的场均三分出手数增长了一倍多,尽管他的命中率有所提升,但归根结底他依然是个不太擅长投三分的球员,这从他的三分球命中率(31%)和季后赛上糟糕的三分表现就可以明显看出来,而相比德罗赞,小卡在拥有强大中投能力的同时还具备很好的三分投射能力,整个职业生涯,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8.6%,场均能投进1.3记三分,远远高于德罗赞的0.5个。

和猛龙的交易还让马刺队失去了丹尼·格林,虽然他的三分近些年越来越没谱,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格林的离开对于马刺外线的活力无疑又是个损失。

这个时代,没三分可不行

每个时代的篮球都有他各自的风格,这个时代的篮球其中一大特点就是三分满天飞,过去几个赛季,火箭队无疑是这方面最好的践行者,他们连续打破三分总出手的纪录,并且在大量出手三分的同时还能保持一定的命中率(上赛季36.2%,马刺35.2%);过去4年3度夺得总冠军队同样非常依赖三分,拥有水花兄弟和杜兰特的他们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9.1%,高居联盟首位。

除此之外,骑士队也是一支非常依赖三分的球队,整个17-18赛季,他们的三分出手数排在联盟第5,三分命中数则排在联盟第三,而上述的这些球队无外乎都在近些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如今这个时代篮球的节奏越来越快,进攻端空间的重要性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三分就成为了一件非常必不可少的事情,当你拥有了出色的三分能力,进攻空间容易被拉开,反之球队的阵地进攻就会很堵塞。

马刺队上赛季就曾多次暴露这样的问题,阿尔德里奇在低位纵使吸引了包夹并把球传了出去,但无论是默里还是其他人的三分都不靠谱,很多机会就这样流逝,在季后赛首轮和勇士的比赛中,勇士队就牢牢地抓住了马刺的这个弱点,让马刺队整轮系列赛下来三分命中率只有29.8%。

得空间者虽然未必能得天下,但如果无法获得空间,恐怕纵使是波波维奇也很难妙笔生花,随着德罗赞的加盟,他和阿尔德里奇的攻击区域都是中距离,加上默里的存在,马刺队下赛季的进攻将难免遇到不小的麻烦。

出路在哪?贝里内利福布斯将被重用

除了交易外,马刺队今夏得到的最重要的新援无疑就是贝里内利,二进宫的他拥有出色的三分球能力,上赛季在76人队就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可以肯定的是,相比4年前,此刻的马刺队无疑更加需要他精准的三分投射,因此不出意外的话,下赛季当马刺打不开局面时,贝里内利会被老爷子重用。

除此之外,马刺队还续约了福布斯,很多人对于马刺的这个操作并不能理解,但很显然马刺队是希望这位球队上赛季三分最准的球员能在必要的时候提供火力。

然而,无论是福布斯还是贝里内利,他们在防守方面的能力都非常的糟糕,因此如果用他们就不得不牺牲球队的整体防守,但对于现在的马刺来说,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也在所难免了。

结语

三分球是这个时代篮球的标志,马刺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背道而驰,这样一支缺乏三分能力的球队,需要波波维奇花更多的精力思考破敌之策。

德罗赞  /   阿尔德里奇  /   默里  /   福布斯  /   贝里内利  /   马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