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去莫斯科一个去伦敦,沙尔克又丢了两个户口本

足球隽言08-02 19:44 体坛+原创

对于沙尔克04球迷来说,这是感情复杂的一周。效力俱乐部长达16年的前队长赫韦德斯,终于在周二正式告别,以区区500万欧元的“白菜价”转会俄超冠军莫斯科火车头,签约4年。与此同时,与沙尔克不欢而散的另一名青训球员马克斯·迈尔则要前往英国首都伦敦,即将自由转会英超弱旅水晶宫。

赫韦德斯将穿上莫斯科火车头5号球衣,右为火车头体育主管施托费尔斯豪斯。

大约两周前,“足球隽言”介绍过从尤文图斯租借回归的赫韦德斯已进入离队倒计时,与沙尔克的短暂复合不过是分手的前奏。上周日,德国各大媒体纷纷传出赫韦德斯即将以500万(还有后续浮动费用)的低价转投一家国外欧战俱乐部的消息。翌日,《图片报》透露这家俱乐部是莫斯科火车头。随后,正随队在奥地利米特西尔集训的沙尔克体育董事海德尔亲自证实了消息,并透露赫韦德斯最晚会在周二上午完成体检与最后谈判,“从周二起就会成为莫斯科火车头球员。”

最终,上赛季因伤仅代表尤文图斯在意甲出场3次的赫韦德斯顺利通过了体检,而沙尔克也在周二正式宣布这位2014年世界杯冠军离开。随着赫韦德斯离队,沙尔克终于可以“安心”备战新赛季,但对于“矿花”感情深厚的部分沙尔克球迷依旧难以接受这个结局。

当赫韦德斯在2016年初拒绝多方诱惑,毅然与沙尔克续约到2020年并去掉原合同中1250万欧元解约金条款的时候,德国媒体不禁感慨这是“足球罗曼蒂克主义行为”。当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矿花”将成为整个职业生涯只效力一家俱乐部的忠臣,即所谓的“One-Club Man”。没想到,那次续约反而加速了如今的分手,因为沙尔克再也不想支付合同剩余2年那将近800万欧元的薪水。因此,对于如今市场价值仍达到900万欧元的赫韦德斯,沙尔克只是象征性地收取500万的转会费。

赫韦德斯与老队友法尔范重逢于莫斯科。

尽管即将当上父亲,赫韦德斯却没有选择留在国内,留在离家更近的地方,而是远赴莫斯科,大概也是因为不想与自己心爱的沙尔克为敌。不过火车头在新赛季欧冠小组赛拥有种子队资格,很有可能与沙尔克分在同一小组。相信不少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媒体和球迷,已经在盼望着火车头与沙尔克狭路相逢。

为什么会选择火车头?除了火车头可以提供理想的待遇和拥有欧冠资格之外,该俱乐部的体育主管埃里克·施托费尔斯豪斯相信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个47岁的德国人来自鲁尔区的米尔海姆,曾在沙尔克工作多年,担任过青年队教练和总经理助理以及职业队领队,对赫韦德斯再熟悉不过。火车头阵中还有效力过沙尔克长达7年的秘鲁前锋法尔范,他同样是赫韦德斯的老熟人。

当年赫韦德斯与沙尔克续约,其实也是为了给后辈树立榜样。但是与愿望,他的中卫搭档与同门师弟若埃尔·马蒂普最终在2015/16赛季赛季结束后合同期满离队,自由转会利物浦。马蒂普的转会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自那之后,沙尔克每个夏天都会失去一名青训精英且得不到哪怕一分钱的转会费——2017年夏天轮到科拉希纳茨自由转会阿森纳,而这个夏天则是马克斯·迈尔,这还没有算上波鸿青训营出来的戈雷茨卡(自由转会拜仁慕尼黑)。

马克斯·迈尔在沙尔克的最后时光是在板凳乃至家里度过的。

相比于马蒂普和科拉希纳茨还算是好聚好散,迈尔的离队则是彻头彻尾的闹剧。从两次续约未果到谈判双方公开闹翻,迈尔最终以遭到队内停赛停训、甚至没有与球迷道别的方式,结束自己长达9年的沙尔克生涯。迈尔(及其经纪人维特曼)的言行尽管严重损害了自身职业形象,但也令本就在赫韦德斯事件上饱受非议的海德尔又一次陷入争议漩涡,双方的分手可谓两败俱伤。

“世界级球员”(维特曼语)迈尔一整个夏天在物色下家,与其传出绯闻的国内外俱乐部相当多,但几乎都被他的薪水要求吓退。直到最近几天,迈尔的新东家才总算浮出水面——竟是上赛季初在英超开局遭遇7连败的水晶宫。如无意外,迈尔将在今天体检,然后签约3年。

为什么是水晶宫?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家伦敦俱乐部为迈尔提供了一份惊人的合同,周薪达到17万英镑,略高于19万欧元,即年薪接近1000万欧元,而且这还没有算奖金!这样一来,迈尔就如愿得到了“世界级球员”的待遇,超过比利时前锋本特克(周薪约13.5万欧元),成为水晶宫的顶薪球员。

有报道指出迈尔将超越本特克,成为水晶宫的顶薪球员。

沙尔克今年年初给迈尔提供的续约条件是年薪550万欧元、为期4年。而沙尔克上赛季初为了挽留戈雷茨卡,给出了1200万欧元(含奖金)年薪的条件,这也是外界普遍认为迈尔拒绝与沙尔克续约的重要原因。尽管迈尔强调金钱并不是他拒绝沙尔克的理由,他只是认为俱乐部对他缺乏尊重,甚至觉得自己受到了“欺凌”,但既然获得自由身,他当然有理由为自己争取到最好的经济条件。

事实上,迈尔在水晶宫的薪水未必真有那么高。按照英国《卫报》的报道,水晶宫只不过为他提供了约9万欧元周薪,即年薪470万欧元,并不算夸张。以英超俱乐部的财力,不到500万欧元的年薪真不算是什么事儿。今年年初阿森纳与厄齐尔续约,据信条件是年薪约1350万欧元。此外,水晶宫还要向沙尔克支付50万欧元的培养费。

抛开薪水不说,在竞技层面,选择水晶宫对于年仅22岁的迈尔来说真的明智吗?在这家伦敦小球会历史上只有过两名德国球员,一个是前拜仁慕尼黑替补门将斯文·朔伊尔(Sven Scheuer),他在2002/03赛季前半段在塞尔赫斯特公园短暂停留,没有出场记录,而另一个则是著名的“仲永”马尔科·赖希(Marco Reich),他在2005年9月到2007年1月间代表水晶宫征战英冠。

曾经的天才中场霍尔特比离开沙尔克后在英超泯然众人。

迈尔选择水晶宫,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是从沙尔克出走伦敦的另一名天才中场霍尔特比。曾是德国U21队队长的霍尔特比在2012/13赛季冬窗转会托特纳姆热刺,当时同样只有22岁,而且也是刚从前腰转型为后腰(因劳尔加盟而后撤)。结果在白鹿巷,霍尔特比不仅未能站稳脚跟(曾租借到富勒姆),而且从技术天赋出众的进攻球员变成了只会干脏活的中场蓝领,回国加盟汉堡后彻底失去了效力亚琛和美因茨05时的天赋与灵气,再也未能重返国家队。

如今,一年前以队副身份帮助德国U21队称霸欧青赛的迈尔,也面临着霍尔特比经历过的挑战与风险。上赛季,他在泰代斯科手下成功地从前腰转型为后腰,似乎找到了职业生涯的正确出路。但转会粗枝大叶的水晶宫之后,这位小个子中场会有何定位?已经70岁的老帅霍奇森会让他继续担任组织型后腰,还是将他放回前腰位置,甚至将他拉到边路?这次转会究竟会让迈尔在面临重建的国家队中找到位置,抑或是令其国脚生涯刚一开始就草草收场?只有时间可以给出答案。

沙尔克04  /   德甲  /   赫韦德斯  /   马克斯·迈尔  /   迈尔  /   莫斯科火车头  /   水晶宫  /   英超  /   俄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