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强援”黎腾龙终为国出战 留洋球员整体不突出

马德兴08-03 14: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潍坊报道

2018“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已经进入尾声,本届杯赛一大看点,或许就是黎腾龙这位拥有中国血统的球员首次正式代表中国国字号队伍参赛,此外还有多支参赛队中拥有中国留洋球员。不过,从整个比赛来看,这些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并非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出彩。

此番出战潍坊杯赛的99国青队较以往更为外界所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在5月份的熊猫杯赛上击败了像英格兰队、乌拉圭队等世界劲旅后首次夺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此前被外界热炒的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梯队的中越混血儿黎腾龙加盟。由于此前他曾入选过俄罗斯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因而外界普遍期望值较高。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黎腾龙或许加盟2001年龄段U17国青队更为合适。

黎腾龙是国青队结束欧洲拉练、来到潍坊后与球队在鲁能足校汇合的。主教练成耀东并没有急于安排其出场,而是让他跟随球队进行了大约一周的训练,毕竟这是国青队第一次与其正面接触,需要有一个熟悉与了解的过程。在训练期间,成导安排其先后司职了边锋、前锋及攻击型中场等多个位置,从训练的效果来看,教练组觉得他还是有些特点的。不过,在前两场小组赛中,并没有安排其出场,甚至连替补名单都未能进入。直至第三场对阵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的比赛时,才第一次安排其进入替补阵容中,而且也只是在最后15分钟时才将其替换出场。

而与纽卡斯尔喷气机队的比赛中,教练组让黎腾龙进入了首发阵容中。至60分钟时,国青队用刘国博将黎腾龙换下。两场比赛,黎腾龙累计出场了75分钟的时间。从实战中还是可以看出,由于黎腾龙是2001年龄段的球员,跳级参加1999年龄段队伍的比赛,还是很“吃亏”。就像教练组赛后评说的那样,“黎腾龙的身体对抗在这个年龄段毫无优势,对抗处于明显下风,所以发挥也就受到了限制。或许他去U17国青队可能更好一些。”实际也是如此,在与纽卡斯尔的比赛中,黎腾龙多次在正面的身体接触时倒地。不过,黎腾龙在个人技术、传球方面还是很有特点的,尤其是上半时几次直塞传球显现出了功底。

除黎腾龙外,在参加本届潍坊杯赛的几支客队中,还有好几位中国球员。譬如,西班牙人队中有2000年龄段球员张奥凯;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中有1999年龄段的姜伟胜;而在巴西体育队中则有1999年龄段的刘综杨。不过,除了姜伟胜之外,其他两人均不是主力球员,而且出场后,表现也并不算很突出。

由于这次潍坊杯赛进行期间,中国足协正好安排了A级、B级教练员“回炉”、重新学习,因而不少教练都都现场观战。对于这些客队中的中国球员,普遍的评价是:或许可以一用,但并不是那种非常突出的优秀好苗子。相比而言,姜伟胜算是稍好一些,毕竟他此前先后在德国、法国、葡萄牙和乌克兰等国的俱乐部青年队效力过。对于海外球员,国青队主教练成耀东表示:“到海外平台踢球是好事,但我们的球员现在普遍平台不高。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在欧洲的顶级联赛,或顶级青年联赛中踢球。”

而此番鲁能U19国青队中还有一位与黎腾龙较为类似的球员萧高进。他是中国香港血统,出生在英国,以前曾在南安普顿梯队受训多年,但南安普顿U19青年队觉得其上升空间有限,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他来到了鲁能试训。在与上港队的比赛中,他攻入了2球,但在与外队的比赛中,则未能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

某种程度上,虽然现在“归化”有中国血统的球员是一个较为热门的话题,但实际上,真正高水平、有潜质的球员,如果能够在欧美俱乐部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未必会首选加盟中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