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站在悬崖边上的是井山裕太,不是他的对手

谢锐08-04 13:39

记者谢锐报道 8月3日,日本第43期碁圣战决战第3局在位于大阪的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举行,这是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的大本营,他早年从这里起步,然后一步步地制霸日本七大新闻棋战,成为日本围棋历史上第一位同时将七项头衔战冠军揽于一身的超级棋士。

   日本社会规矩多多,棋界亦然。日本可供常规职业比赛的赛场有四处,分别是位于东京的日本棋院总部、位于名古屋的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位于大阪的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和关西棋院。而这四处,都有各自所属的棋手。比如赵治勋、小林光一、张栩隶属于日本棋院东京本院,山城宏、羽根直树是中部总本部的高手,井山裕太隶属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而结城聪、坂井秀至、村川大介则是关西棋院的棋手。

  日本恪守传统,尊重强者。除了特定的棋战决赛,其他比赛对局地的选择,都以强者所在的位置而决定。究竟哪一方为强者?所依据的是日本棋手的排名序列。即目前的头衔拥有者在前,之后依次是名誉头衔获得者、大三冠(棋圣、名人、本因坊)曾经获得者、段位高者。如果段位相同,则依据年龄排序。简单地说吧,如果名满天下的“25世本因坊治勋”要与目前七冠王井山裕太下一盘普通比赛的话,身在东京的赵治勋需要奔赴大阪,与井山进行对局。

    赵治勋尚且如此,许家元就更是没有任何不去大阪比赛的资格了。井山裕太坐拥七大头衔战冠军,现在他要在家门口比赛,挑战者许家元就只能去大阪了。

    只是井山裕太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这次决赛他竟然站在悬崖边上,随时都有坠落下去的可能。在决赛前两局中,他连遭败绩,许家元一不留神2比0领先。之后三局,他只需再胜一局,井山裕太的铁桶江山就被捅破了一个大洞。真正的对手从来不是明火执仗,许家元之前很难入众人法眼,哪怕他早已显露出了棋上的才华。大家盯着的山下敬吾、高尾绅路、河野临、一力辽、村川大介这些年轮番挑战井山裕太,结果证明只有一个:井山裕太赢他们简直就是往棋盘上扔棋子就行。

   本届碁圣战,许家元其实一开始注定不同凡响,本赛中,他一路淘汰芝野虎丸、张栩、山下敬吾、高尾绅路、本木克弥,夺得挑战权。这些个对手,从70后精英到80后王者再到90后新星,许家元全部串烧。差点忘了说,进入2018年后,许家元在日本棋界简直不知输棋滋味,井山裕太应该早就注意到他,只是没想到的是,他来得这么快。

    决战前两局分别与6月23日和7月6日进行,许家元第一局中盘胜,第二局1目半小胜。第三局为何间隔那么长时间才举行,原因不是别的,是井山裕太太忙。在碁圣战决战期间,还安排有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第6、第7局,但井山裕太4比1胜前辈高尾绅路,提前结束了挑战赛,为自己赢得了一段来之不易的喘息时间。

    碁圣战在日本七大新闻棋战中排名第6,地位仅高于十段,从2012年井山裕太3比0胜羽根直树夺得碁圣头衔以来,至今已实现6连霸。通常碁圣战6连霸是一大坎,大竹英雄1980年-1985年碁圣6连霸,小林光一1988年-1993年同样碁圣6连霸,然后呢?没有然后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