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最强阵容难达最佳效果 备战亚运体能是个难题

马德兴08-06 14:06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常州报道

8月5日,正在江苏备战印尼亚运会的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在常州奥体中心与来访的马来西亚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凭借着张玉宁的点球以及陈哲超的远射,中国队以2比1逆转。胜利当然值得庆贺,不过,从着眼于亚运会的角度来说,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不少隐忧。在不到10天时间里,如果中国队无法及时改善,恐怕将直接影响到球队未来的成绩。

阵容还未达到效果

中国队是7月31日在苏州展开集训的,并在赛前一天中午从苏州赶赴常州。用队长何超的话来说,常州是U23国足的“伤心地”,当然,这指的是球队于今年1月的亚洲U23锦标赛上,在这块场地上小组赛被淘汰出局。此番重新来到这里,虽然仅仅只是一场热身赛,但毕竟球队即将参加亚运会,也是这支队伍最后一次代表中国足球出战。因而,拿下这场比赛成为球队上下共同的心愿。

本场比赛中,中国队还是尽可能的派遣出了最强主力。由于高准翼因为疲劳,近日一直没有随队参加合练,因此,中后卫组合派出了刘奕鸣以及刘洋,而邓涵文依然还是司职右后卫,左边则安排李海龙客串。正常情况下,在李帅缺阵的情况下,应该是刘洋司职左后卫,高准翼与刘奕鸣搭档中后卫。中场方面,由于中国队采用了4231阵型,而非过去常踢的433,因此,陈哲超与何超司职防守型中场的位置,韦世豪、曹永竞以及唐诗分别在身前,张玉宁则出任突前中锋。这个阵容基本上是今年U23亚锦赛上的主力阵容,只有陈哲超取代了姚均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亚运会也基本将采用这个阵容。

比赛进行到第14分钟,马来西亚队率先利用一脚远射,改写场上比分。而中国队则是到第37分钟时,利用一次有争议的点球,右后卫邓涵文杀入禁区内,对方门将出击解围,主裁判犹豫之后,才吹罚了点球。张玉宁主罚命中,将比分追成1比1平。第53分钟,陈哲超利用禁区外一脚远射,帮助中国队最终拿下了这场比赛。

尽管中国队派出的是最强阵容,而且今年以来先后在3月下旬、6月上旬安排了两次集训,并进行了三场热身赛,但在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其实并未占据太多的便宜。相比之下,马来西亚队在今年1月亚洲U23锦标赛之后并未组织过任何集训,仅是来华前一周才开始集结。而且,大马队相比之下人员变化不小,也征调了超龄球员,以全面准备亚运会。面对这样一个对手,中国队并未显现出明显的优势。

当然,就像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所说的那样,一方面可能是天气较热;另一方面毕竟队伍很长时间没有磨合了,开局阶段有些紧张,被对手先入一球。之后,球队才逐渐进入状态,开始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不过,亚运会日期临近,中国队依然还需要尽快步入状态。

进攻套路有待完善

主场作战,中国队还是有些优势,取胜也算是情理之中。但从中国队所攻入的两球来看,一个是有争议的点球、一个是远射,而U23亚锦赛期间所展现出来的进攻套路效果并不明显。数据显示,中国队的射门次数并没有马来西亚队多。这显然与中国队的阵型调整有一定关系。

此前,中国队一直采用“433”队型,而本场比赛随着陈哲超进入首发阵容,变成了“4231”,也就是说,在中场配置方面,由原来的“1-2”站位即倒三角形变成了这场比赛中的“2-1”站位,即正三角形站位。上半时,中国队进攻效果不佳,某种程度上与此有很大关系。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队在进攻中阵型似乎有些脱节,即中场与前场四名攻击型球员之间的距离拉得过开,中国队进攻组织出现了问题,一旦司职攻击型中场的曹永竞位置再前移,加上两个边路球员韦世豪与唐诗也压上,中国队前场变成了“四前锋”之后,与中后场之间的空当更大,中国队进攻也就不成体系,更是难以对对方形成实质性威胁。

相比此前的“1-2”配置,即姚均晟在场上时,即便是有队友前压,中国队中场也还能展开组织,加上两个边路压上之后,可以与中路有效地进行“二打一”配合,或者是实施转移。而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在进攻中很少能够边中结合。换而言之,中路是缺少了一个“串联者”。而中国队在进攻中,也就只能靠边后卫压上,与边路球员进行“二过一”配合。但面对马来西亚队541的打法,在两个边路“卡”死之后,中国队的边路优势也就无法发挥出来。

至下半时开始之后,中国队中场的陈哲超稍微有意识地前插,攻入反超的一球,但随后,陈哲超又回收,这使得中国队在进攻中又回归到先前的状态。相比之下,马来西亚队的进攻组织、套路也更有威胁。

于是,中国队究竟应该是维系此前的433阵型、还是改用4231?抑或是根据比赛对手的情况、临场进行变化调整?从亚运会上争取佳绩的角度,尤其是相比较对手都较强,似乎4231更为稳妥,但在这个基础上,进攻如何更有效果?这恐怕需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进一步明确。

体能储备是最大难题

在昨晚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65分钟之后又出现了体能不支的情况,尽管中国队在下半时第56分钟时就已经更换了三名球员。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今年6月在万州集训期间所出现的类似情况,当时中国队在两场热身赛中也是差不多这个时间节点开始出现抽筋现象。距离亚运会还有不到10天左右的时间,中国队的体能储备是否足以应对未来的大赛?这显然是本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又一个问题。

万州集训结束之后,马达洛尼曾明确表示,会在亚运会开始之前找一个相对理想的地方重点进行体能储备。此番集训地选择在苏州,虽然天气炎热,但这种热与印尼的热完全是不同的概念。而且,相比之下,在目前的高温情况下,反而不利于体能的储备。不过,主教练马达洛尼则表示,之所以安排在这里是为了能够让队员们尽早适应印尼炎热的天气。

在打完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之后,中国队将于今日返回苏州继续展开备战。9日,球队与伊朗队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

中国U23国足出场阵容:

1陈威;16李海龙(2胡睿宝82’)、3刘奕鸣、4刘洋、28邓涵文(22徐友刚,71’);17何超(19张源,71’)、20曹永竞(6姚均晟,58’)、27陈哲超(15巴顿,82’);7韦世豪(13黄紫昌,58’)、9张玉宁(8冯伯元,71’)、10唐诗(11陈彬彬,58’)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