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见证一赛双冠 张择:不空谈创历史只聊小计划

张奔斗08-06 10:38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周末的成都,张择解锁三项中国男子网球的突破性成就——成为首位在一站ATP挑战赛事赢得单双打双冠王的中国内地球员,成为首位拥有两个ATP挑战赛单打冠军的球员,成为挑战赛事冠军级别最高的球员。

吴迪前年2月在夏威夷赢得中国内地男子球员的挑战赛首冠,赛事总奖金为5万美元;张择去年2月在旧金山夺冠,总奖金为10万美元;吴易昺去年赢得美网赛青少年冠军后匆匆飞回国便立马赢得的上海挑战赛,总奖金则为7.5万美元。

是哦!挑战赛的世界虽不如ATP巡回赛事那般光鲜亮丽,但同样竞争残酷,等级森严。张择此次赢得的成都公开赛总奖金12.5万美元,赛事级别高,签表当然也就较为强悍。虽然张择承认决赛对手拉克索宁第二盘伤退让他的夺冠有运气成分,可一周连胜五场击败三位种子球员,也是不容易的。

对于张择来说,另一个重要的“第一次”,虽然不会被写入中国男网的史册,但对于他却有着不小的意义——“我太太也来成都了,她终于见证了一次我夺冠,而且还是双冠。我对此非常开心,她这周也把我照顾得非常好。”

张择的太太邓羽婷是前中国羽毛球队选手,因为同样是运动员出身,“她对于我面对的压力和疲惫,都特别能理解。”张择随即话锋一转:“当然,我也会尽量多陪陪她,毕竟我们组成了家庭,我要多考虑到她的感受,不能每天24小时都是网球。”

说到此时,张择语音柔和。都说巨蟹座是顾家爱家的理想结婚人选,看来是没错。

张择本赛季状态其实一直较为平淡,排名也从年初的200位之内缓降至本次参赛前的第259位。他承认:“上半年的确不是特别好,心态是自己最大的问题,训练也不够系统,有一段时间对单打的感觉都已经模糊了。”张择非常感谢不久前在北京为期近两周的亚运集训,“训练比较系统,身体也呵护得不错,尤其是国家队新请的美国外教,灌输给我不少新鲜的理念以及正能量,让我带着非常积极正面的心态面对成都这一周的比赛,用稳定的情绪带动出技战术的良好发挥。”

这个冠军令张择的单打排名从259位飞升回183位,也是中国内地唯一排名200位之内的选手。这个排名距他2013年创下的第148位的个人最佳排名,以及吴迪第140位的中国内地男球员的最高排名纪录,都不算很遥远。下半年本土赛事众多,张择能否乘着好势头再取突破?

世界百强,已几乎成为中国男球员采访中的“提问标配”,但张择说:“不管是148、140还是100,我并不会去想太多;我想得更多的还是我自己的小计划——希望今年能够打到150位左右,明年能够先在150位稳住,然后才有机会谈冲击百强。”

张择  /   吴迪  /   吴易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