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择:双打志在澳网正赛 不能因为夺冠而分神

张奔斗08-06 10:45

记者张奔斗报道

双打项目上,张择也有小目标,“我和公茂鑫的最大优势就是经历过各种比赛的场面,彼此也非常信任。这次夺冠我差不多能回到128位,希望下周济南挑战赛还能有好的发挥,争取能冲击明年澳网男双正赛。”

避谈过于高远的目标,而是更专注于小计划的累积,这或许也是张择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在人们心目中,他是那种时不时能有出色发挥却缺乏长年稳定输出的球员,所以影响了排名的突破。张择也反思:“我要控制好情绪,不能因为夺冠而分神。只要每一天都在做正确的事情,确认自己每一天都能有小小的进步,那一定是会往前走。”

28岁,已是男子球员的中年期,还能往前走多远?毫无疑问,职业球员的职业青春正越来越长,四巨头年过30后仍在收藏大满贯,安德森和伊斯内尔都是在三十一二岁迎来黄金期。说到这里,张择特别感同身受:“这一点国内和国际真的很不一样——每次回到国内,总有人问我,都二十七八岁了,怎么还在打啊?但你想想看,很多国外球员28到30岁才开始进入黄金期。我并没有年龄上的压力,只想一步步好好地走下去。”

不过,2018赛季中国男网的最大突破,由一位28岁的球员达成;而在张择之外,本赛季拿分最多的另一位中国内地球员,则是31岁的李喆——这对于中国男网的未来,是否不够乐观?

这两年,球迷和媒体对于年轻一代的中国男子球员关注度很高。张择承认:“肯定会有一点失落,毕竟一直受关注,但突然关注度少了。”但他接着说:“但网球的舞台很大,我希望有更多年轻球员登上舞台——他们的数量不是多了,我还认为其实是少了。”

张择并非那种只在意个人关注度的球员,这个大局观他还是有的,几年前采访中他就曾说过:“如果我和吴迪仍然长期处于前列,这对中国男网不是好事情,我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球员冲击我们。”

采访张择多年,眼看着他从一个问题答不了两三句的愣头青,变成了微信采访时一条条60秒语音发过来的很好的被采访者,而且态度诚恳,语音组织也很有逻辑。网球和生活教会人成长,就让我们祝福,那个最好的张择,其实仍然还没有出现,其实还奋斗在默默积累的路上。

张择  /   公茂鑫  /   李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