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王国崩塌一角

谢锐08-06 12:02

记者谢锐报道 8月3日,日本第43期碁圣战决战第3局在位于大阪的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举行,来自中国台湾的21岁日本棋院客座棋手许家元七段执白中盘胜卫冕冠军井山裕太九段,3比0直落三局夺得碁圣头衔,井山的七冠王围棋王国塌方,失去了一角。

    本届碁圣战,许家元一开始表现不凡。本赛中他一路淘汰芝野虎丸七段、张栩九段、山下敬吾九段、高尾绅路九段、本木克弥八段,夺得挑战权。这些个对手,从70后精英到80后王者再到90后新星,许家元一概串烧,继续他在2018年日本国内比赛中的极佳状态。

   决战前两局分别于6月23日和7月6日进行,许家元第一局中盘胜,第二局1目半胜。第三局何以隔了近一个月举行,是因为井山裕太还要参加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因他4比1胜挑战者高尾绅路九段,提前结束挑战赛,为自己赢得了一段休养生息时间。

   碁圣战在日本七大新闻棋战中排名第6,地位仅高于十段,从2012年井山裕太3比0胜羽根直树夺得碁圣头衔以来,至今已实现6连霸。历史上,碁圣战6连霸是一大坎,大竹英雄1980年-1985年碁圣6连霸,小林光一1988年-1993年碁圣6连霸,之后均遭终结,井山裕太此次亦止步于6连冠。看来,比起小林光一棋圣8连霸、赵治勋本因坊10连霸,碁圣6连霸纪录成为一道天堑,难以逾越。

   第三局井山裕太执黑先行,上边盘交战,黑棋不屑于吃掉白棋数子,但许家元连回数颗残子后,却对外围黑棋形成强大攻势。尤其是白棋觅得在左上强烈地靠断两块黑棋联络的战机后,黑棋陷入两线作战、顾此失彼的忙乱状态中。结果双方形成大转换,白棋吃掉上边盘黑大块,左下白大块成劫活。

   打劫结果,白大块棋做活。黑棋此前数处作战都处下风,之后只得在下边盘强围大空,然而白棋深入其中后,各种令人目眩的腾挪妙手迭出,最终以一手强烈的挖结束比赛。白大块要么成活,要么击碎外围黑棋,井山裕太中盘认输。

    日本七大头衔战,井山裕太占据六个(包括大三冠),许家元一个,继林海峰、张栩之后,有一位中国籍棋手加冕碁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