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最糟糕的一天?大股东克伦克启动全盘收购

闫羽08-07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本周二,伦敦证券交易所传来了一条令枪手拥趸们震惊的消息:阿森纳大股东、美国富豪斯坦·克伦克正式发起了对俱乐部的全盘收购。目前克伦克已拥有阿森纳67.09%的股份,而拥有3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乌斯曼诺夫据称也已经同意出让原本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此次收购,阿森纳俱乐部的总体价值约为23.3亿美元,折合18亿英镑。当然,克伦克现在并不需要花这么多,毕竟他原本就控制了俱乐部的大部分股权,而乌斯马诺夫则有望通过转让股票收获5.5亿英镑。

早在2007年,克伦克就通过自己旗下的KSE公司进驻了阿森纳。最初他只收购了枪手9.9%的股份,但随后迅速扩充,到2009年就已经取得了近30%的股权。到2011年,他又通过收购丹尼·菲兹曼和布雷斯韦尔-史密斯两位重要股东的股份,将自己所占的比例提升到了占据完全主导地位的62.89%。随后克伦克的收购进度放缓,但依旧在朝着100%的终点前进。就在今年年初,克伦克还曾以每股2.8万英镑的价格拿下了22股普通股,让自己的股份占比达到了67.09%。

此次美国人“突然”提出全面收购,相信与上个月底传出的另一则消息有关。当时英国《金融时报》曾率先爆料,宣称持有阿森纳30%股份的乌斯马诺夫已经准备转让股权。作为枪手的第二大股东,乌斯马诺夫曾与克伦克水火不容。这位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俄罗斯富豪此前一直试图全盘收购阿森纳,但均遭到了失败。就在去年夏天,乌斯马诺夫还曾作价10亿英镑,希望收购到克伦克手中的股权,但最终依旧是毫无进展。如此夺权失败,心灰意冷离开阿森纳也算是合乎情理。据称乌斯马诺夫手中的股份每股约价值2.94万英镑,转让全部股份会让他收入5.5亿英镑。这一价格也比去年10月克伦克试图收购时提高了一点,当时美国人曾开价5.25亿英镑收购乌斯马诺夫的全部枪手股票。

乌斯马诺夫争权失败决议退出

再加上剩余的“散股”,克伦克全盘收购阿森纳的花销大概会在6亿英镑左右。而根据福布斯今年年初的数据,克伦克个人的身家就达到81亿美元(约合62.6亿英镑),彻底拿下枪手并非难事。作为沃尔顿家族(沃尔玛的创始人和所有者)的女婿,克伦克自己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他涉及的行业包括零售、酿酒和地产等等,当然最出名的还是在体育届的各种投资。目前克伦克是NFL美式橄榄球队洛杉矶公羊的老板,他也拥有大联盟球队科罗拉多急流。另外NBA球队丹佛掘金和NHL冰球队科罗拉多雪崩也是克伦克的家产,只不过目前的老板名义上是他的妻子安·沃尔顿。另外克伦克去年还与儿子一道创立了电竞队伍洛杉矶角斗士。

值得一提的是,6亿英镑也并非全由克伦克自己拿出。据称这其中他自己的资金仅为4500万英镑,其余5.57亿将来自银行借贷等渠道,但克伦克方面也表示这些债务并不会加到阿森纳俱乐部身上。从投资角度来说,克伦克无疑是极其精明的,他的体育事业也大都比较成功。不过对于枪手拥趸而言,这位美国巨富的到来却从来算不上是好消息。最明显的表象就是自从克伦克入主兵工厂,阿森纳的总体成绩就有每况愈下的感觉。“俱乐部吝啬不烧钱”也逐渐成为了外界对枪手的固定印象。正因如此,阿森纳球迷之中多有反对克伦克者。上赛季温格确认离任之后,也曾有不少枪迷拉出标语:“克伦克你就是下一个。”

枪迷拉横幅:“爱阿森纳,恨克伦克。”

然而目前看来,克伦克不仅不会走,而且还会把阿森纳紧紧抓在自己手中,通过全盘收购把俱乐部彻底变为自己的私产。如此操作之后,美国人会不会稍微更心疼枪手一点,在俱乐部加大投入力度?亦或者还是把球队当做是赚钱的工具,能吸血多少就吸多少?目前看起来,枪手拥趸没法太过乐观。克伦克方面表示全盘收购是为了俱乐部好,在KSE公司的声明中如此写道:“KSE相信尽快实现私人拥有,将带来单一所有者的优越性,有助于俱乐部更快地实现自己的战略和雄心。KSE是坚定的,目光长远的俱乐部所有者。”至于“雄心”究竟是什么,声明中则提到是“始终力争赢得英超和欧冠,以及女子和青年级别的桂冠。”

但事实会是这样么?声明公开之后,阿森纳球迷组织“Arsenal Supporters' Trust”也立刻发表了看法,宣称这是“阿森纳糟糕透顶的一天”,他们相信克伦克100%控股会使其能够毫无忌惮地进行一些有损球队的操作,比如以管理费和股息的名义抽走俱乐部的大部分收益。

英超  /   阿森纳  /   克伦克  /   乌斯马诺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