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后被迫改名 沙佩科空难纪录片迟了一年才公映

小中08-09 13: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当地时间8月9日,反映巴甲球队沙佩科人空难的首部纪录片将在巴西国内公映。哥伦比亚时间2016年11月28日晚(巴西时间2016年11月29日凌晨),沙佩科队乘坐的包机在哥伦比亚麦德林附近失事,共有71人遇难,仅有6人生还。纪录片本该在去年上映,以纪念空难一周年,但由于受难者家属反对,片名不得不更改,公映时间也不得不推迟到现在。

2016年12月3日,在沙佩科人主场孔达球场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时年5岁的沙佩科人队“吉祥物”卡洛斯·米格尔·加西亚痛不欲生。

纪录片由乌拉圭人路易斯·阿拉·埃尔米达执导,片长1小时14分。最初的片名为《沙佩科奇迹》,由于遇难者家属反对,名字最终改成《永远的沙佩》。

拍这部纪录片,埃尔米达和沙佩科人俱乐部并没有事先告知沙佩科人空难受难者家属协会(Afav-c)。但没有不透风的墙。有一天,一位沙佩科人空难遇难者的遗孀和未成年儿女们到电影院看电影。电影放映前,播放了《沙佩科奇迹》一片的预告片,那让空难遇难者的家人十分震惊。

首先,《沙佩科奇迹》这个名字就不妥。

沙佩科人俱乐部创建于1973年5月10日,到今年才45岁。但就是这家位于巴西南部圣卡塔琳娜州沙佩科小城的小球会,2009年升上巴丁联赛,2013年冲甲成功,仅用6年时间就完成巴丁联赛至巴甲联赛的4级跳。自2014年起,沙佩科人就置身于巴西最高水平足球联赛巴甲联赛。从巴丁到巴甲,沙佩科人从没降过级。

2016年南美杯(相当于欧洲的欧联杯),史上第二次打国际大赛,无名小球队沙佩科人史上第一次杀进国际大赛决赛。沙佩科人队乘坐包机去麦德林,就是要与麦德林国民竞技打11月30日南美杯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但决赛还没打,球队就遇难了。

从竞技成绩看,沙佩科人堪称巴西足坛的一个奇迹。但空难不是奇迹。尽管有6人生还,其中有3名球员、1名沙佩科当地体育记者和两名机组成员,可沙佩科人队球员、教练组和俱乐部高层几乎都遇难。因此,反映沙佩科人空难的一部纪录片以“奇迹”二字命名,这很伤遇难者家属的心。

纪录片《永远的沙佩》的宣传海报。

于是,“沙佩科人空难遇难者家属协会”告上了法庭,巴西法院做出判决,禁止《沙佩科奇迹》一片上映。沙佩科人俱乐部与影片制片方解除合同,并与各方进行了沟通并最终达成了协议。今年5月,沙佩科人俱乐部满45岁生日的月份,改名后的影片才获准公映。

不过,应沙佩科人空难遇难者家属的要求,影片还是进行了删节。在影片中,没出现失事飞机在哥伦比亚戈尔多山坠毁后的残骸画面。那样的画面会很煽情,很有轰动效应,但无异于在遇难者家属心头的伤口上洒盐。在影片中,也没过多地曝光遇难者家属。

在前25分钟,影片回顾了沙佩科人队的历史:1973年俱乐部创建,1977年拿到第一个冠军(圣卡塔琳娜州联赛冠军),1990年代的成长,升到巴丁、巴丙、巴乙和巴甲联赛的光辉时刻,以及参加2015年和2016年南美杯的历程。

影片的第二部分,是最主要的部分。通过对幸存者和相关人的采访、历史照片、电视台录像画面以及飞机与地面控制塔通话录音等形式,影片还原了拉米亚航空公司飞机失事过程以及空难后沙佩科人及遇难者家属的悲痛。

在影片中,麦德林机场空管人员雅内斯·莫利那讲述了当时处理飞机要求迫降要求的过程以及飞机坠落前不久的紧张气氛。通过影片,可以清楚地看到,飞机是由于所装燃油不足、燃油提前耗尽而坠毁的,拉米亚航空公司和机组人员犯下了一系列错误。

第三部分也是最后一个部分只有15分钟,它讲述的是沙佩科人的重生。空难之后,沙佩科人选出了新的俱乐部领导层,为球队配备了新的人员,2017年,它拿到空难后的第一个冠军——圣卡塔琳娜州冠军。一年多后,幸存的左后卫阿兰·雷斯切尔和中卫内托重返赛场,替补门将杰克逊·福尔曼一条腿截肢,但他进入俱乐部工作。去年8月,沙佩科人还受巴萨之邀,在诺坎普球场与巴萨打了甘伯杯。


沙佩科人  /   沙佩科  /   空难  /   巴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