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四大皆空? 穆古拉扎“间歇性爆发”能否到来?

海因茨08-11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进入北美夏季硬地赛季的穆古拉扎可谓“祸不单行”,继上周在圣何塞站由于右臂伤势赛前退出后,西班牙人又宣布退出罗杰斯杯的争夺。“我已经尝试了一切办法,但还是没有做好准备。”

这是穆古拉扎在本赛季第二次遭遇连续两站赛事出现退赛的“窘况”,在布里斯班面对克鲁尼奇的赛季首秀中,她在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因为抽筋被迫退赛;随后在悉尼站进入八强后,由于腿部伤势退出1/4决赛。

本赛季,她在澳网第二轮即被谢淑薇淘汰出局,在多哈超五赛一路挺进决赛收获亚军,但随后在迪拜和印第安维尔斯都是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淘汰,即便是马丁内兹重回团队,也难以帮助西班牙姑娘将起伏不定的状态调整到稳定层面。

在蒙特雷站战胜巴博斯夺得冠军后,打破冠军荒的穆古拉扎在三站法网热身赛中仅取得2胜3负的成绩,随后来到法网在接连战胜库兹涅佐娃、斯托瑟和莎娃一众名将后,时隔两年再度跻身四强。

人们以为西班牙人就此重新找回巅峰手感,但她随后的表现迅速浇灭了所有的热切期盼。作为卫冕冠军来到温网,她在第二轮就被范·乌伊特凡克淘汰出局。西班牙人此前曾表示,在2017年卫冕法网的过程中她已经学会如何转化“卫冕冠军”头衔带来的压力,但温网却没能有好的成效。

在2017赛季,她是WTA仅有的两位在四大满贯都至少进入到第四轮的选手之一;但在本赛季大满贯赛场,西班牙姑娘的成绩则是澳网第二轮、法网四强和温网第二轮。一年前的这一时段,穆古拉扎在温网决赛击败大威获得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并在九月成为新任世界第一。而本赛季她只有一项单打冠军入账,迄今为止的战绩也不过是22胜12负,在她参加的14项赛事中,四次遭遇首战出局。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穆古拉扎以4535分排名第7位。

从近两个赛季的表现来看,穆古拉扎一直在扮演着“间歇性爆发”选手的角色,她能够在一两项大赛中状态爆棚完成加冕,但很难做到全年保持稳定性发挥。这样的轨迹在2018年依旧如此,而如今频繁出现的伤病袭扰,让西班牙人在稳定性的层面上更加难以保证。

在四大满贯中,美网是穆古拉扎获胜场次最少、表现最为黯淡的赛事,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去年的第四轮。如果西班牙姑娘无法在最后一项大满贯中完成对赛季的救赎,年终总决赛上或许将很难看到她的身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