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史话】寻领军&炼新人 李晓霞张继科脱颖而出

李婷08-13 10:37

记者李婷报道

之后的伦敦奥运周期,随着张怡宁的退役,李晓霞、郭跃、丁宁、刘诗雯占据着中国队主力的位置,但一时间没有谁能够像此前的张怡宁一样成为绝对核心,于是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又成为了选拔领军人物的时期。李晓霞、郭炎、郭跃、丁宁、刘诗雯悉数在列,不过单打的两位名额是给了最有领军气质的李晓霞和已经有些边缘化需要再度被证明的郭跃。

在广州,中国女队顺利捧起了女团冠军,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击败郭跃一举夺魁,开始逐步成为中国女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而郭跃未能在单打中证明自己,而同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遭遇失利的刘诗雯和丁宁,则压根没有获得单打的参赛机会。

广州亚运会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李晓霞率领中国女队获得女团桂冠,自己也收获了女单的冠军,凭借亚运会后上佳表现的丁宁也挣得了一个单打名额,收获女单银牌,而未能在亚运会中用单打金牌证明自己的郭跃和在广州亚运会没有获得太多展现自己机会的刘诗雯,只是分别担当起团体赛参赛选手和替补的位置。

可以说,广州亚运会对于中国女乒来说,发掘出了领军人物,当下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队员,都逐个在亚运会的赛场被检验被考察。不过那届亚运会,赛前和赛后最大的新闻还是出自于中国男乒——赛前,在距离亚运会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男乒突然将名将王励勤换下,取而代之的是当时年轻小将许昕;赛后,年轻的张继科击败已经功成名就的王皓,夺得男单冠军。

对于这样一个临时的换人,时任中国男乒主教练的刘国梁解释:“因为许昕是现在6名主力中唯一的左手运动员,技术特点比较突出,双打能力很强,而且他没有参加过这种综合运动会,没有感受过这种大赛的气氛。而这次亚运会,我们的一大目的就是锻炼新人,所以最后选择让许昕上亚运会。”

最后时刻落选亚运会的王励勤最终也没有搭上伦敦奥运会的班车,在亚运会上输给张继科的王皓在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依然输给了张继科,只得再次收获一枚奥运男单银牌,而张继科在亚运会的夺冠也开启了他疯狂的进阶之旅,一路从亚运冠军升级为奥运冠军和大满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