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队超龄球员带来成熟色彩 再现U23亚锦赛奇迹?

万里08-14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万里报道

今晚,重新出征的越南国奥队就将迎来他们在亚运会的首场比赛。这支越南国奥队以年初在中国U23亚锦赛中创造越南足球历史、勇夺亚军的越南U23为班底,因而获得不少关注。越南国内因U23的奇迹掀起一波足球热潮,此前在国内举办的热身赛,除了媒体争相报道外,越南球迷们不分男女老少,将越南国家队的主场美亭国家体育场变成了座无虚席的火爆堡垒,热情程度之高可见一斑。全越南都在期待着这次印尼之旅,期待越南足球能够再一次在亚洲证明自己。

全新出征 无谓结果

对于擅长给予球员心理和精神支持的主教练朴恒绪来说,对于本次亚运会,他并未给球队提出明确的目标。“我们是国家青年队,我们的任务就是给越南球迷带来喜悦。我们已经准备好取得胜利,对于我们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

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当时由日本主帅带领的越南国奥队完成小组出线,但止步于八分之一决赛,但这也是越南国奥队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对于这一批被越南国内寄予厚望的越南队来说,朴恒绪的目标自然是刷新历史。在年初的U23亚洲杯,对于起初被认为深陷“死亡之组”的越南队,朴恒绪也并未定下明确目标,但最终却率队创下这一被越南媒体称为“童话”的亚军功绩。

新变化:超龄球员带来成熟色彩

越南国奥队的名单由17+3名球员组成,“+3”就是三位超龄球员杜雄勇、阮文决和阮英德。和年初U23亚锦赛时的阵容相比,他们三个人就是最大的变化,抑或是X因素。

1991年出生的前锋阮文决被任命为队长,原先的U23队长、在韩国联赛效力过的梁春长为副队长。“我已经做了10年的职业球员,经历了许多起起伏伏,场外的事情现在不会再影响我。我很荣幸能成为这支球队的队长,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我们会尽全力让球迷们满意。”阮文决说道。

阮文决作为目前越南成年国家队的队长,可以担任前场多个位置,在之前的热身赛中,他的盘带突破成为了越南队的新武器,他的射术也很出色。

阮英德是越南稀缺的传统高中锋,33岁的年龄对于越南球员来说已是极其年长,但他仍保持着出色的状态。上赛季的越南顶级联赛,效力平阳队的他揽得了金靴荣誉。不过由于此前和越南传奇球星黎公荣以及教练组的矛盾,他一直不是国家队的常备人选。不过,在黎公荣退役、朴恒绪接手越南队后,这位南越高中锋回归了久违的国家队,他也在此保持着不错的进球率。他会是越南队解决锋线支点问题的唯一办法。而杜雄勇则是1993年出生的国家队新人,效力河内俱乐部的他在近几个赛季的联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

阮文决认为越南队没有球星。“整支球队就是球星,我们选择为球队献身战斗,这是最神圣的事情。我知道年初越南队的成绩以及这给我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如果我害怕的话,我会待在家里,不会出现在印尼。现在全队都渴望着比赛的到来,我们已经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相信球队会展现出高水平。”

由于和日本队同组,日本媒体也十分重视此次越南队的出征。“不能低估越南队的实力,他作为U23亚锦赛的亚军,是一个团结和成熟的团队。越南队是冲着小组头名来的。”日媒《Qoly》如此评论。

战术:三中卫体系延续 重点加强进攻

在年初的U23亚锦赛上,越南U23最为显著的战术特点就是他们的3-4-3阵型。这个阵型为越南队带来了出色的防守硬度,使得球队的防线在面对强敌时变得固若金汤。但是,在进攻方面,越南U23稍显混乱,出球失误率高、球员常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事实上,越南U23的成绩离不开左脚将阮光海的出色发挥,他几乎是用一己之力,用自己擅长的远射能力帮助越南队赢取胜利。

在8月初的国内热身赛中,朴恒绪的球队体现出了更明确的进攻思路,球队在进攻端的变化,如球员间的交叉换位、传切跑位等方面有了不小的改观。而朴恒绪加强进攻的信号在热身赛中也较为明显,他同时也测试了比赛中4-3-3和4-2-3-1的变阵战术,这给球队的战术带来了新的灵活性。

越南队的基本阵容如下:门将位置继续由年初发挥关键作用的裴进勇(小)担纲,三名中卫也沿用了亚锦赛的老班底陈庭仲、杜维孟和裴进勇(大);两名边翼依然是段文厚和武文清。中场中路位置有所变动,攻守兼备的超龄球员杜雄勇将取代工兵角色为主的范德辉,阮文决或是阮光海在二人身前;锋线是拖后的“越南梅西”阮公凤和老迈的高中锋阮英德。

花絮:训练场难题

出征印尼的越南队在训练场上遭遇了不小的问题,一度先后在水泥地和荒地上训练。不少越南网民认为这属于东道主印尼的“盘外招”。朴恒绪拒绝了印尼最初为越南队安排的训练场地,因他担心泄露战术机密;随后安排的多个场地又因沟通问题和距离问题未能前往。韩帅朴恒绪不得不先让球队在水泥地上训练,自己联系酒店附近的三星工业园,使用他们的荒废的人造草坪场地训练。为此,对方征调员工紧急为越南队打理场地。为感谢他们的帮助,朴恒绪将一件越南签名球衣赠予给了他们。不知这样一场风波,是否会影响到越南队的状态。

附越南国奥队亚运会男足23人名单

门将 (2):裴进勇 (FLC清化)、阮文黄 (西贡)

后卫 (8):郑文利 (海防)、范春孟 (乂安蓝江)、裴进勇、武文清 (嘉莱黄英)、杜维孟、陈庭仲、段文厚(河内)

中场 (6):潘文德 (乂安蓝江)、范德辉 (河内)、杜雄勇 (河内 / 超龄)、阮光海 (河内)、梁春长、阮文全、陈明王 (嘉莱黄英)

前锋 (4):何德征 (SHB岘港)、阮文决 (河内 / 超龄)、阮公凤 (嘉莱黄英)、阮英德 (平阳贝卡梅克斯 / 超龄)

主教练:朴恒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