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晨欧洲超级杯:皇马马竞两尊大佛小庙里演大戏

李森08-15 15:07 体坛+原创

欧洲超级杯

周四凌晨02:45

爱沙尼亚塔林,阿勒科克竞技场

皇家马德里VS马德里竞技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当欧冠冠军和欧联杯冠军将在超级杯赛上决一雌雄的时候,人们不禁担心: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这座小庙会不会委屈了皇马和马竞的这两尊大佛?毕竟从两队抵达时只有数百名追星族出现的情况来看,这里的足球氛围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热烈(当然比赛时的情况会有所改变),超级杯理应受到更好的待遇。但这场会战对于西班牙媒体来说,却有太多话题可谈。

首先,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将利用超级杯赛和弗洛伦蒂诺以及洛佩特吉正式照面。对于世界杯前皇马挖西班牙队墙脚所结下的梁子,鲁维亚莱斯能“一笑泯千仇”吗?

其二,随着马竞在夏季招兵买马,超级杯已成了马竞初显实力的最佳舞台,球迷对此满怀信心。皇马方面则没有了C罗,一旦成绩不利,舆论会不会就此施压,要求弗洛伦蒂诺加快引进新得分手的脚步?

第三,皇马和马竞是同城死敌,也是各项锦标中的竞争对手。那么落败的一方,是否整个赛季都会留下心理阴影?正由于事关重大,洛佩特吉和西蒙尼在赛前几乎异口同声,“这是一场决赛,是新赛季的第一项官方奖杯,因此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去赢取它”。

要想拿下这一场定胜负的较量,双方主帅的首要问题是怎样制定打法和配备球员。在这方面,西蒙尼的处境要比洛佩特吉来得宽松。马竞过去的打法主要是442,格列兹曼紧跟在科斯塔身后成双前锋之势;现在还有433,遇到固守的球队由勒马尔、科斯塔和格列兹曼于左中右分进合击。由于皇马不是一支打防守的球队,因此西蒙尼在14日下午的最后一场训练中,基本上是以442为主。如果勒马尔进入首发,将在边路的中前场之间迂回。

由于带队还不到两个月,洛佩特吉对球员的考察和战术的设计还在摸索和试验之中,用维尼休斯替代C罗的三前锋、本泽马和贝尔的双前锋以及让阿森西奥主打的无中锋阵他都试验过。到了超级杯,洛佩特吉可能会采取最简单也是风险最小的策略,沿用四天前伯纳乌杯对AC米兰的4231。从目前来看,这套阵容最能体现洛佩特吉关于“打紧逼,断球后转移快,进攻时讲究速度和简洁”的战略思想。

打法确定之后,难题是如何挑选球员。马竞方面,尽管左后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是世界杯冠军队成员,但由于晚归队而状态不及同伴,因此西蒙尼使用菲利佩的可能性更大。格列兹曼与埃尔南德斯情况相似,但由于超级杯也是他竞争金球奖的筹码之一,如果他本人求战欲望强烈的话,西蒙尼也可能听之任之,毕竟让球员参加重要比赛也是调动其积极性的一项手段。

皇马方面则可能保留莫德里奇。虽然在中场作用重大,但考虑到克罗地亚人的年龄,四天前对米兰只踢了15分钟的莫德里奇打首发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他在比赛当天“自我感觉正佳”。超级杯上洛佩特吉要对每一个换人名额精打细算,因为打紧逼需要良好的体能。

根据夏训的情况来看,马竞的后卫胡安弗兰、希门尼斯、戈丁和菲利佩,中场的罗德里、萨乌尔、科克以及前锋科斯塔,将因状态良好而进入首发。考虑到洛佩特吉注重边路,另一个中场人选很可能在勒马尔和比托洛中间进行选择,以遏制卡瓦哈尔的助攻。西蒙尼对勒马尔唯一的疑虑,是其在对西甲尚未熟悉的情况下是否能适应如此重要的比赛。而法国人的速度以及皇马对他不了解,则将是勒马尔入围的优势。

在皇马方面,由于右后卫奥德里奥索拉和中卫巴列霍都有伤,库尔图瓦又没来得及报名此战,因此洛佩特吉的用人也变得显而易见。为了确保成绩,归队后训练不足的瓦拉内、马塞洛都有可能进入首发,和拉莫斯、卡瓦哈尔组成后防;卡塞米罗,克罗斯和阿森西奥将是中场不变的人选,而攻击手有本泽马和贝尔。洛佩特吉唯一的疑虑是,莫德里奇留下的空缺,应该是由伊斯科还是塞瓦略斯顶上。前者能使皇马有更多控球,而后者在整个夏训中表现令人满意。

有人会说8月中旬的比赛,并不能体现皇马或马竞的真正水平,因为球队仍处于调试和成熟期。但比以前更加兵强马壮的马竞,需要以胜仗来唤起球迷的信心,首次带领皇马面临重要比赛的洛佩特吉,则需要以首战告捷来证明“没有C罗的皇马依然是一支强队”,至少球队在新老交替的道路上“已开始迈步”——这场在爱沙尼亚首都进行的较量,其意义已不再单纯是一个奖杯的问题了。

皇马  /   马竞  /   西甲  /   洛佩特吉  /   西蒙尼  /   勒马尔  /   鲁维亚莱斯  /   欧洲超级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