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萨变阵权健4轮首零封 权敬源:找到阿奇姆彭弱点

王晓瑞08-16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8月15日主场0比0战平泰达,是天津权健队近4轮第一场零丢球比赛。在中场大将维特塞尔离队之际,面对由乔纳森、阿奇姆彭、惠家康组成的进攻群,权健一球未丢实属不易。而真实的情况是,权健主帅索萨赛前针对泰达锋线,曾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并在此役做出“特殊部署”。“没有丢球,还是值得欣慰的。后面我们要一起努力,力争度过这个困难期。”王永珀赛后总结称。

王永珀所提到的“困难”,是众所周知的。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莫德斯特一直缺训,后防中坚刘奕鸣又被上调亚运队……一时间,这支亚冠8强之师陷入“用人捉襟见肘”的状态。赛前,索萨做出阵容微调,不仅安排防守凶悍的吴伟、裴帅同时首发,且将433阵型改为4231。而且,要求前腰帕托、前锋杨旭积极回防。全场比赛,泰达队共有9脚射门,但仅射正1次,实质威胁明显小于前几次津门德比。

索萨之所以有所忌惮,是有原因的。年初第一次天津德比,权健客场踢出高水准攻势,防线却被阿奇姆彭一人打爆;去年在水滴,球队也是1比4惨败泰达,“阿奇姆彭和惠家康的速度很快,我们又少了一名主力后腰、一名主力中后卫。加之前几轮丢了很多球,因此在赛前,主教练特意改变一套阵型,并针对泰达做出一些部署,应该说效果不错。”

赛后,不光是权健上下说到防守,泰达球员买提江也认为“权健防守做得很到位”。“他们的防守确实比当初更好一些,不像以前只是进攻比较凶悍……”就连主教练施蒂利克也指出,权健此役的凶悍程度,给予全队一定的麻烦。“整场比赛,我们受到的犯规更多一些,确实影响到进攻组织。”数据显示,权健的犯规次数21次多于泰达19次,黄牌数也多了2张。

吴伟和裴帅联袂首发,是索萨故意设计的一招妙计。他承认,这是为了增强球队的中场拦截,“需要派上体能充沛的球员,需要提高硬度。”而在过去,这一中场拦截任务,基本上只由维特塞尔一人肩负。“维特塞尔的离开已成事实,我们需要有更多球员替代他。对于吴伟和裴帅来说,队员不比赛肯定保持不了状态,必须要踢更多的比赛。或许球员和球员之间,能力会有大小之分。但在比赛中,最重要的是每人都要竭尽全力,大家都要拧成一股绳。既然我们和外援相比,没有人家能力那么强,就需要每一人竭尽最大努力帮助球队,每一个人为了球队,付出要比平时更多一些。”作为老队员,王永珀的想法十分简单:难关之际,应当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事实上,不光是国内球员,有着外援身份的权敬源,也在同中方一起想尽办法,甚至出谋划策。此役为了对付阿奇姆彭,他和王杰之间,便研究出一招防守要领。赛前,他俩专门找到几盘泰达录像带,研究阿奇姆彭的进攻方式。“通过录像,发现阿奇姆彭经常喜欢左脚射门。于是我就告诉王杰,最好不要让他起左脚。只要限制住这一点,相信会有一些限制。”

中超  /   权健  /   泰达  /   权敬源  /   阿奇姆彭  /   索萨  /   吴伟  /   裴帅  /   王永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