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综合征”困扰女单众名将 突破后难有稳定统治

伊风08-17 14:3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风报道

女子网坛的动荡近年来一直绵延不断,多位选手接连在大满贯赛场实现了重大突破。但她们却并没有从此稳固自己的统治,而是陷入了一种类似“夺冠综合征”的低迷状态。

去年在法网石破天惊夺冠的拉脱维亚天才少女奥斯塔彭科凭借法网冠军带来的2000分积分,一跃跻身顶尖集团。尽管她获得更高排名之后的表现的确比夺冠之前有了较大起色,但距离真正的“巨头”级别仍有一定差距。去年临近赛季结束,才在韩国公开赛再次夺冠,而本赛季迄今还没有斩获任何一项赛事的冠军。

无独有偶,穆古拉扎虽然已经有两座大满贯冠军加身,但她却并没有成为决赛中的常客。今年伤病缠身更让她的状态起起伏伏,仅收获了蒙特雷一站国际赛冠军。作为正在进行的辛辛那提站的卫冕冠军,穆古拉扎也没有走得太远,她在第二轮被特苏伦科三盘逆转,首战出局。随着900分的巨额积分被扣除,她的即时排名已经跌出前10。而接下来如果她不能在美网和接下来的亚洲赛季拿出更好的表现,很可能将无缘入围年终总决赛的阵容,届时她的排名会继续下降。

新科美网冠军斯蒂芬斯在捧得大满贯首冠之后也是颠簸不断,直到今年年初阿卡普尔科才及时止住了跨年八连败,而对于一位大满贯冠军来说,如此糟糕的战绩还是头一次出现。不仅是巡回赛赛场,她在联合会杯决赛上两次为国出战同样均已失败告终。斯蒂芬斯直到今年法网才终于改变了打不好非本土比赛的惯例,尽管没能守住决赛100%的胜率,但依然在对阵哈勒普的决赛中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斯蒂芬斯如今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世界第三,回归北美硬地之后状态也又有了起色。不过考虑到她“过山车”般的比赛状态,很难说她会在接下来的美网拿出怎样的表现。

至于今年两位实现大满贯首冠突破的选手,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后者刚刚在罗杰斯杯再度夺冠,也稳稳地守住了世界第一的宝座,整体趋于稳定。可丹麦甜心的表现则是距离一位大满贯冠军应有的水平相去甚远,澳网后也仅有伊斯特本一站冠军入账,更多情况下则是在八强阶段止步。沃兹尼亚奇的成绩依旧让她在赛场上更像一位“挑战者”而非“统治阶级”。

女子网坛开放的竞争格局为比赛带来了更多悬念,人们几乎很难再准确地预测出下一位大满贯冠军的人选。巡回赛中人人都有机会把握时机上位,可获胜以后却很难有选手实现真正的蜕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